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7 23:33:36| 人氣6,9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在羽球飛翔時3-烏龜慢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說:羽毛球是有靈魂的,我們認真打球,不但是對羽球的尊重,對球友的尊重,也是對生命的尊重…。』這些話,我一直記在心裡。
……………………………………………………………………………………………

我是寶兒,今年25歲,身高163cm,體重???
嘿!會問體重的人請去面壁思過,
因為你太不了解女人心,體重是女人的秘密,
就算我身輕如燕,也不可能大剌剌的公開,知道嗎?

我是一個平凡的女子,沒有特別出色的容貌,
唯一擁有的,應該是打羽球的自信。

從小我就喜歡運動,國中參加田徑隊,高中參加排球隊,
上了大學,原本打算繼續打排球,
卻偶然在大專運動會的羽球場上,看到一位男選手打混雙,
男選手的個子不高,身手卻相當俐落,
就像葉問一個打十個,不不…是打三個(含他脆弱的搭檔),
攻守流暢、瀟灑從容的模樣令我著迷,
趕緊打開選手名冊,找出他的名字-「沈叡翔」,
因為沈叡翔的關係,我在大二毅然棄排從羽,加入學校的羽球隊。

經過兩年訓練,我的實力有所提升,
雖達不到校隊水準,但板凳區已經有我的位置。
到了大四,我終於可以在大專盃羽球場上奔馳,打女雙項目,
只是這次我沒有遇見沈叡翔,沒法看見他漂亮的動作,
雖然比賽贏了,勝利的喜悅卻掩蓋不了失落感。

『如果有朝一日能讓沈叡翔領著打球是件多美好的事啊!』我心想。

大學畢業,我順利進入職場工作,
為了延續羽球的熱情,我加入一個社會組羽球隊,
讓我在工作之餘,能夠享受追逐羽毛球的快樂。

可惜隨著時間流逝,球隊沒有新成員加入,
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讓打球變成一種習慣,
我開始覺得是為了打球而打球,球技無法突破,
打起球來有氣無力,漸漸失去對羽球的熱情,
直到「李大偉」的出現,即將冰冷的羽毛球才燃起一絲的火花。

說起李大偉,他是剛加入我們球隊的新隊友,
第一次看到他,我就想拿球拍敲他,
揹著球袋從入口走到場邊,短短不到二十公尺的距離,竟然要花上30秒,
緩慢的動作就像烏龜逛大街,看得我心臟都快跟著停止跳動。

『怎麼有人走路像烏龜一樣慢,是在演賭神嗎?』

李大偉慢動作的特異功能引起我的好奇,忍不住在場邊偷偷打量他:
『壯碩的身材、平凡的長相、呆呆的笑容,打球姿勢怪不拉嘰,肢體動作一點都不協調…。』
觀察完畢,我只能說李大偉是個沒有特色和魅力的傢伙,這樣怎麼配當羽球神啊?
我在心裡模仿薛家燕對他大喊:「OUT!出局~~~~!」

『真正的羽球神應該是姿勢漂亮、氣質優雅、殺球十分威猛才對!』不知不覺,我又想起偶像沈叡翔。

「寶兒,我們來和新朋友打一場混雙。」隊長的聲音把我拉回現實。
隊長邀我一起搭配打李大偉和一位新手女球友,原本我評估這場球可以輕鬆獲勝,結果不到十分鐘,我和隊長竟然以8:21慘敗,連怎麼輸的都不知道,印象中沒打幾拍就結束了。

『一定是我和隊長默契不足才會輸球!』

我不信邪再找一位主打攻擊球風的隊友搭配,同樣打李大偉和女球友,一開始靠著攻擊女球友,我們分數互有拉鋸,打到8:8,李大偉轉身向女球友說了一些話, 說完,女球友立刻把身子蹲低,只負責防守正拍打得到球的半圓區域,其餘範圍不管是長球、平球、殺球、吊球,都由李大偉一個人搞定,李大偉的殺球雖不剛猛,回擊球卻十分到位,加上穩定度高,殺也殺不死,我們非受迫性失誤增加,分數一下子又被拉開,13:21輸球。

『哇!我不相信~~~~~~。』

我不敢說我的球技了得,但至少有一定水準,輸給這走路比烏龜還慢的李大偉讓我大受打擊,平時對勝負不在意的我,好想報仇雪恥挽回顏面,我特地準備一本小筆記本,要記下我和李大偉的對戰紀錄。

結果一個月過去,我的筆記本內全是敗戰紀錄,不管李大偉搭配多麼弱的隊友,我都沒有辦法嬴他,有幾場眼看勝利要到手的球賽,還是被他給逆轉。

『不服氣!不服氣!不服氣!』我心裡頭千萬個不服氣,我一定要打贏李大偉!!!

有一次我正在場邊思考打敗李大偉的策略,有兩個男隊友跑過來指名要挑戰我和李大偉。
「挑戰我?你們瘋了嗎?我一個弱女子有什麼好挑戰的?」
況且我才不想和李大偉搭配,我只想要打敗他。
隊友說我的網前小球是全隊最好的,而李大偉是全隊最穩定的,能夠打贏我們,才有成就感,在隊友的懇求下,我勉強點頭答應。

這是我第一次和李大偉搭配打混雙,一上場我就「警告」李大偉我要打正常的雙打站位,不要打女在前男在後的混雙站位。

比賽開始,我站在右方發球,對手推平球,我身子微蹲,後方的李大偉右手一揮,把球送往右前方底線,這球又深又遠,對面男球友無法正手回擊,勉強用反拍打回,質量不佳,我直接往前一拍,先馳得點。

靠著李大偉在後排犀利的回球,光一個發球權,我們就拿下5分,這5分不多,卻讓我不得不承認李大偉的實力,雖然姿勢不如我的偶像沈叡翔漂亮,但他總能把球打往對手難打的地方,擠壓對手讓我在前面封網得分。

眼看在李大偉的手上討不到便宜,對手趕緊變化戰術,連續放小球逼我挑球退防成左右隊形,後排的對手再抓住機會往我身上攻擊,如果是一兩拍的強力殺球,我可以把球救回,可是對手擺明衝著我,多拍連攻之下,我還是顯得左支右絀,分數被追了上來。

「不好意思!」連續丟分讓我不得不向李大偉舉手示意。
李大偉笑著對我說:「沒關係!不過假如妳一定要挑球,我建議可以把球挑往我的對面,這樣比較有利妳的防守。」

我才不想聽從李大偉的建議,但我更不想因為自己的關係而輸球。
我又在對手的連續攻擊下丟了兩分,不得已只好把球往李大偉的對面挑,
一般人喜歡攻擊直線,對手也不例外,站在直線的李大偉都能穩穩接住對手的殺球,
有時對手殺球力道弱了,李大偉馬上順勢掃出漂亮對角穿越球,直接拿下分數。

我們又把分數拉開,當對手要故技重施攻擊我,因為對角距離較長,我有多餘的時間反應,把球打到對方的空檔,最後以21:15結束比賽。

「你們兩個的默契配合真好,攻擊和防守隊形分明,好難一拍就打死。」對手喘氣的說。聽到對手的讚美,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我心裡明白會贏球不是因為我打得好,而是有李大偉罩著我。

『哎!』我該向他致意嗎?

要向自己的競爭對手低頭,好比要台灣在野黨為執政黨的政策按「讚」一樣難,我沒有非綠即藍的絕對偏見,至少還有分辨好球與否的一把尺。

「剛才辛苦你了,謝謝。」我輕聲向李大偉道謝,換來他一個憨厚傻笑:「不客氣!」。

從這一天開始,我的筆記本多出另一個欄位,記錄我和李大偉的搭配成績,同樣一個月下來,我和李大偉搭配勝場數已追平對打敗場數。

輝煌的戰績讓球友在背後為我們取了一個外號:「神雕俠侶」,聽到這外號我哭笑不得:
第一、李大偉沒有楊過的武功和帥氣。
第二、就算有楊過這角色,也要我的偶像沈叡翔來扮演才稱頭。
我笑他們是一群沒創意的傢伙,如果讓我自己想,我會選擇「美女與野獸」這個形容詞。(有意見的人請再去看牆壁。)

多次的搭配,我發現李大偉打球總是充滿拼勁,有些明明已經接不到的球,他還要把身子拉至極限去搶救,甚至為了救球在場上跌個大跟斗也無所謂,看得我都傻眼,心想:『真是個傻瓜,救不到的球直接放棄就好了,幹嘛那麼拼?』。

有次我心血來潮問他只是隊內的練習賽何必那麼認真?
李大偉想了一下,表情嚴肅的對我說:
「寶兒,妳相信羽毛球有靈魂嗎?」
「靈魂!什麼靈魂?」
「就是舉凡世界上每件物體都有靈魂,包括羽毛球也是,我們對它好、對它的認真,它都能感受到,遇到關鍵時刻,它會讓運氣站在我們這一邊。況且羽毛球是用水鳥的羽毛作成,我們認真打球也是對水鳥的尊重,對球友的尊重,還有對生命的尊重。」
「這是什麼爛理由,對水鳥的尊重?」我嗤之以鼻,後悔對他提出發問。

李大偉的一番話,應該是所謂的「瞎扯蛋」,可莫名奇妙的,當我下一場比賽,遇到快救不到的球,正打算放棄時,眼前突然浮現水鳥游泳的畫面和李大偉的話語:『尊重水鳥、尊重球友、尊重生命』。

『不行啊~~~!我不能讓李大偉給洗腦。』手腳卻不聽使喚向前滑去,把球給勾了回來。

每次打完球,李大偉總愛在場邊向我檢討比賽的內容:
「寶兒,剛剛有一球已經越過妳肩膀,應該由我來處理比較恰當。」
「如果對方發長球給妳,妳儘量不要回長球,會給對方攻擊機會,我建議妳可以改切小球後上網。」
「遇到防守較弱的對手,妳要多壓迫對方反拍,讓他們挑球給我攻擊。」
「寶兒,妳剛剛的封網表現很精采,繼續保持。」
他的檢討有建議有鼓勵,只是剛打完球累的要命,誰還有心情聽他說教,趕緊拿出MP3把耳朵塞起來;李大偉的話語卻像倩女幽魂裡蜈蚣精的索命梵音,雖然塞住耳朵,還是聽得見:「切小球、推反拍、抓網前、撥對角…」。

有句諺語說:「重複為學習之母!」聽久了,我的雙打越打越有心得。

隨著搭配次數增加,我和李大偉的互動也增多,李大偉依然沒有我的緣,至少我不再排斥他,反而開始認同他在羽球場上認真打球的態度。

有一陣子,李大偉消失沒來球場,看不到他獨特的打球姿勢,少了他碎唸的聲音,我有點不太適應;李大偉不在的日子,我嘗試和其他球友搭配,卻怎麼打都不順,完全無法發揮搭檔配合的加乘效果。

「那隻烏龜跑去哪了?」我問隊長,隊長也不清楚。

幾個禮拜過去,李大偉終於出現,當我走進球館就看見他和一名男子在練球,一樣彆扭的打球姿勢,一如以往的憨厚笑容,一切都和以前一樣,只是一段時間沒見,李大偉似乎瘦了一圈。

「砰!砰!砰!」一陣大砲般的殺球聲吸引我的目光,是和李大偉練球男子所擊出的殺球,帥氣流暢的動作,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好像在哪裏見過他?』

男子突然一個跳殺動作,引起我一聲驚呼:『啊!我想起來了,他…他…他就是在大專運動會上有著精采表現的沈叡翔,我認得他漂亮完美的殺球動作。』

休息時,我把李大偉偷偷拉到一旁,問他那名男子的名字是不是叫沈叡翔?
「對啊!他是我的好朋友,妳認識他嗎?」
「不不,我不認識他,不過我曾經看過他打球,他是我…是我崇拜的偶像。」說到害羞處,自己耳根都發燙著。

在李大偉的安排下,我終於有機會和偶像沈叡翔搭配混雙,心裡小鹿亂撞:「神雕俠侶」終於可以一起舞動玉女素心劍法來對付萬惡的、萬惡的……呃!李大偉好像也沒有很壞,就打龜鹿二老吧!李大偉和一位男隊友的組合。

有了沈叡翔在身後站著,我彷彿被一座無形的防護罩保護,
穩穩守住發球線前方的三角地帶,後面難打的球,沈叡翔都用男單打法幫我解決,
他的球又快又急又準,幾顆漂亮的點殺,讓站在前排的我忍不住想為他拍手叫好,
李大偉雖然可以接住沈叡翔的球,他的搭檔卻沒這能力,
被沈叡翔的球直接轟炸得分,上半場打完,我們便以11:3大幅領先。

如果因為搭檔實力懸殊造成大量失分,此刻的我一定選擇放棄,儘早結束難堪的比賽。
對面的李大偉卻絲毫沒有放棄的念頭,仍然賣力跑動救球,彌補搭檔的失誤,
好幾顆搭檔回擊的半場肉包球,他都全神貫注,把我的網前攻擊給擋下,
他的韌性防守讓我產生心理壓力,為了打出角度更刁鑽的球發生失誤,分數被追回幾分。

可惜搭檔的落差實在太大,李大偉想靠自己力量挽回頹勢也無力回天,
最後沈叡翔一個跳殺,他的搭檔回球過高,我抓住機會往前一推,
李大偉在後排一字型撲壘救球,沒法碰到球,我們以21:12結束比賽。

YA!我終於打倒李大偉,讓他躺在球場上喘息著,
要是以前的我,一定會高興的向隊友宣揚打敗李大偉的消息,
看到李大偉拼命救球的模樣,我卻沒有開心的笑容,默默走回自己的休息區。

晚上,我躺在床上看著筆記本,
我的手帳裡第一次出現李大偉的敗戰紀錄,一個代表勝利的紅色圓圈讓我看得出神,
『……………』不知怎麼一回事,我好想拿修正液把圓圈給塗掉,當作不曾比賽過。

在李大偉的介紹下,沈叡翔也加入我們球隊,有兩位高手加持,我們球隊的實力往上提升不少,打球氣氛也比以往熱絡,這座即將枯萎的羽球花園,變得生意盎然起來。

有一天打完球,李大偉拿著毛巾走到我身邊坐著,我以為他又要開始說教,準備起動耳根休眠裝置。
「寶兒,這球季我就打到今天,下一季我不能來打球了。」李大偉突如其來的話語,讓我有些訝異。
「不是打的好好的,為什麼突然就不打了?」
「這陣子我工作比較忙,等忙完了,有機會再回來看你們。」
『有機會再來看我們?』真是奇怪的說法。

李大偉邀請我搭配打最後一場球,在場上我問他怎麼站位比較好?
李大偉一貫的笑容:「就打寶兒妳喜歡的正常雙打站位吧!」

「咭!咭!」羽球場上迴盪著羽球鞋摩擦地板的聲音,訴說場上激烈戰況。

這場球應該是我加入球隊所打過最好的練習賽,自從大學畢業和女雙搭檔分開,我再也沒有和別人搭配如此順暢,我和李大偉的配合忽而前後忽而左右、後攻前封左右補防就如行雲流水般順暢,攻守移位的轉換完全沒有誤會,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

『只是…這慢烏龜不在了,以後我要和誰搭配才能打出這樣的好球呢?』有個小小聲音在耳邊訴說著。

李大偉要離開球場的那一刻,他揹起球袋向我道別:
「寶兒我走了,我不在的時候,你可以和沈叡翔搭配,他的殺球很強,你就不必跑的那麼累了。」看著李大偉揮手離去的緩慢身影,一種莫名的心情浮上心頭。

我的搭檔變成我的偶像-沈叡翔,有他的保護,我打的更輕鬆,只要穩穩守住網前,勝利一下子就手到擒來。

沈叡翔是個斯文又帶點帥氣的男子,走路速度正常,講話溫文有禮,微笑時還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是女生看見都會喜歡的類型。他和李大偉一樣,會在賽後指導我打球的觀念,我則像個小粉絲紅著臉默默聆聽。

有次沈叡翔講解完防守的重點後問我:「寶兒,妳還有其它問題要問嗎?」
被偶像發問,我腦袋瞬間一片空白:「呃!這個…那個…」我慌張的不知所云,突然想起曾經問過李大偉的問題,趕緊回神:「請…請問比賽中要是遇到救不到的球,你會怎麼處理?」
沈叡翔露出自信又迷人的笑容:「我很少有救不到的球耶!如果真的救不到,我會選擇放棄,然後下一球再積極搶回來。」

我不能說沈叡翔的話有錯,他有他的專業,就像棒球選手評估已經接不到的界外球就不處理,聽在耳裡我卻輕輕的嘆口氣:「可是就有人會傻傻的追球跑……。」

『真希望那隻慢烏龜趕快回來和我們一起打球。』我的心裡有個小期待,只是這個期待落空了。

當我一如往常揹著球袋走進球館,感覺球隊氣氛變得異常。
「寶兒,妳明天晚上有空嗎?」隊長表情嚴肅的問我。
「有什麼事嗎?」
「我們要去醫院看李大偉。」
「李大偉,他怎麼了?」我有種不祥的預感。
「剛剛沈叡翔打電話告訴我,李大偉得了胃癌,聽說已經第三期,明天要進行胃部切除手術,所以我想要隊友們一起去為他加油打氣。」
『胃癌!』那個走路緩慢的李大偉得了胃癌,他明明壯的和牛一樣,怎麼會得胃癌?莫非他之前對我說的「有機會再回來看你們」是他對自己病情程度的明白。

再次看到李大偉,他神情憔悴的躺在病床上,他的眼神失去以往的精神,見到這模樣,隊員們的心情都十分難過,我們的表情反映出內心想法,看我們低頭不語,李大偉安慰我們:「你們不要為我擔心啦!醫生說只要病情控制得宜,還是有機會恢復以前正常生活,我雖然不能激烈跑動,揮拍擊球的能力還是存在,我會努力治療,希望還有機會和你們一起打球。」

接下來的假日,我都會撥空探視李大偉,傳達隊員對他的關心。每次見面李大偉都喜歡問我打球的狀況好不好,如果我有打球上的問題,他則不厭其煩的幫我解答。

『希望慢烏龜的病情早日康復!』我在筆記本裡寫下對李大偉的祈福。

胃癌治療的過程十分辛苦,受到厭食的影響,李大偉原本壯碩的身材變得和蘋果執行長賈伯斯一樣纖細。生理變化讓李大偉的活動力越來越差,只能待在房裡看著羽球影片,李大偉喜歡看前世界球王Peter Gade的比賽畫面,他敬佩Peter的認真精神,儘管球齡已高,體力速度不如年輕時候,但他打起球仍然積極賣力,不輕易放棄。

「我也要積極治療,將來才可以繼續打羽球。」李大偉看著影片說。

『如果生命是由一連串的問號所組成,那我真希望有些問號永遠沒有解答的一天…。』

當醫生宣佈李大偉的腫瘤細胞已經惡化移轉的當天,李大偉平靜的語氣拜託我:「寶兒,妳可以帶我去球館看球嗎?我想看看大家。」

到了球館,我們並肩坐在觀眾席上,李大偉不發一語的看著場上奔跑的隊友,眼神透露出想要上場打球的渴望;看見李大偉的眼神,我想安慰他卻不知道如何開口。

看完球,李大偉轉頭問我:「寶兒,妳還記得我對妳說過打球要認真的話嗎?」
「嗯!」我輕輕的點點頭:「你說要尊重水鳥、尊重球友、尊重生命,我都有記在心裡。」
李大偉勉強擠出一個笑容,無力地說:「真難為妳記住這些話,其實…我會打得那麼認真,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就是…我喜歡寶兒,我想保護妳,所以才拼命的奔跑救球,只是現在我已經沒有保護妳的能力了…對不起!」

聽到李大偉的話,我的眼淚不聽話流了出來,我靠著他的肩膀:「李大偉,你這個大傻瓜 ~~~!你不可以放棄,我還想…和你一起搭檔打球呢!」李大偉不是我喜歡的型,他沒有帥氣的外表、打球姿勢又難看,為什麼此刻我還是控制不住自己想哭的情緒?

最後一次化學治療無效後,李大偉走了,他請家人在告別式上轉達朋友們,不要為他的離去難過,因為生命的長短是上天注定,或許他來到世上的時間不長,但每一分鐘,他都有認真的度過,這樣就足夠了。

告別式結束,他的家人拿了一顆羽毛球給我,雪白的球頭上畫了一隻可愛烏龜打球的圖案,我望著烏龜臉上簡單的線條,彷彿李大偉呆呆的笑容看著我,剛才強忍的淚水終於潰堤…。

『李大偉,你這隻走路慢吞吞的烏龜,莫名奇妙闖進我的羽球世界,讓我的筆記本多了好幾場敗戰紀錄後就無聲無息的離開,難怪…你會那麼沒有我的緣;如果生命如同你所說的有靈魂存在,那麼你下輩子真的要像烏龜一樣,你走多慢沒人管你,但是…但是…我希望你能夠活的更長更久,才可以認真去追逐你喜歡的羽毛球………。』
……………………………………………………………………………………………
葉問說:「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所選擇的…。」
我說:「每個人打球的態度也是自己所選擇的…。」

年輕時候的我,曾經夢想能讓偶像領著打羽球是件快樂的事情,我的打球沒有實質目的和意義,直到認識一位走路悠閒從容的朋友,因為他的關係,我才明白原來打球也可以修身養性,從羽球飛翔的過程中去學習尊重夥伴、尊重生命,還有…尊重你喜愛的人!

我是寶兒,一個平凡的都會女子,喜歡打羽球也認真打羽球。
那你呢?

【掛在月亮上的笛子】

PS.圖片摘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台長: 笛子與橘子糖
人氣(6,9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羽球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球拍2之靈魂』
此分類上一篇:【羽壇瘋雲錄之小球萬歲】

橘子
嗯.......
我喜歡看別人聽到柑仔體重時的表情^0^

嗯.......
這篇有啟發柑仔一些新的思考
有深度 有深度 ^-^
2011-03-23 19:02:05
版主回應
聽到橘子體重時的表情是什麼表情啊?
^^"<===這樣嗎?
>"<<===還是這樣?
妳的回覆才有深度呢!^^
2011-04-01 22:57:29
某位對羽球正熱血的少年
真是有省思的文章
最近我打球也有越打越沒勁的FU
或許明天打球我就能體會到烏龜說的那種不放棄的精神
2011-03-25 21:05:14
版主回應
笛子最近也是這樣呢!^^"
打起球無精打采的,看來我們都要加油囉!
把熱血的精神灌注在羽毛球裡。^^
2011-04-01 23:03: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