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3 16:41:56| 人氣3,59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Corel創意大學堂-訪問與教學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年11月8日,正是我四家業主的稿子都正火燒屁股天天畫到早上七點才躺下的時候,忽然接到來自Corel公司的訪問邀請,明明正是如火如荼的年底大忙,但是接到自己用了13年的Corel painter的公司邀請,這樣的肯定跟喜悅怎麼可能拒絕呢?
跟非常可愛的企劃人員約定好時間之後,硬是在不可能的狀況之下擠出時間來寫完訪問跟教學檔.
原本預計12月上刊的內容因為一些行政事務,延宕到今天上刊了,撒花~~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Corel創意大學堂閱讀,有點害羞的鞠躬~





因為網站篇幅,非常囉嗦的我其實寫了落落長的內容,企劃人員很抱歉的說因為塞不下去所以有作刪減修改,把訪問稿的完整內容放在這邊,可以對照一下差異,笑,跟其他老師們一對照就知道我實在實在非常的囉唆呀!!

也因為篇幅塞不下,原本分享的擷取筆尖教學沒有放上去,一倂在這裡做個小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實驗看看喔~




Corel創意大學堂-訪問對談內容

Q1請問你在繪圖的學習歷程? 使用 Painter 多久時間?

 從幼兒時期收到第一套繪本書,Panda幾乎是從會握筆開始就決定未來要以畫畫為終生的職業了,一路摸索塗塗抹抹,高中在大甲高中美工科主修室內設計,後來進到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之後主修動畫及繪本插畫,畢業之後的工作以painter數位水彩繪圖專攻幼教插畫,同時在台北追隨Lucy陳璐茜老師進修手繪插畫,除了中間兩年在文具禮品業中擔任造型開發,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是埋首幼教跟繪本的領域,就這樣一路走來.接觸到painter的時間,應該是自1998年大學時的Painter5.5開始到現在,轉眼已經邁向13年了哩.

Q2請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內容?會接觸到的人和領域是?

Panda主要的工作分兩部份,四年的電腦繪圖講師及11年的插畫soho,插畫工作的部份主重在幼教及兒童繪本上,其中包含很大量的外語教材.工作的目標客群都是兒童,工作上著重的也主重在明快可愛上,繪圖的內容則多是各國的兒童及各式各樣的動物跟童話故事,soho的工作接觸到的人其實很單純,不外乎各家出版社的編輯,再多就是同行的插畫夥伴了,生活的圈子簡單到有點遠離社會.
Painter
電腦繪圖講師的工作跟宅在家中的插畫soho則是完全相反,面對的除了各家分校的工作人員之外,學生之中年紀從十歲的國小生到六十多歲的長輩都有,面對懷抱繪畫熱情的學員,怎樣在授課之中利用簡單的說明跟操作步驟讓不同領域的學員能夠最快進入狀況,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一直都是最大的挑戰,看到學員成長的滿足感有時更勝於自我創作上的突破.

Q3 Painter 在你的工作 / 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如果說,以前我有用色的障礙,在插畫家身上,這個迷障大概顯得有些匪夷所思吧!,窮學生的時代,一張昂貴的阿契斯水彩紙就等於一餐的生活費,下筆的一點失誤往往是無法挽回的絕望, 好不容易勾勒出一張精美的構圖,上色的時候一個失手配錯了顏色,前面所有的功夫就全都毀於一旦。整理心情再從新描繪構圖,卻怎麼也畫不出最初的味道來!!那種懊惱實在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

害怕失誤的恐懼曾經讓我一直無法放膽下手去嘗試,直到接觸到painter,電腦繪圖讓嘗試多了無限的空間,不滿意就從來,創作的自由少掉侷限之後,才真正開始放膽飛翔.
對一個工作跟興趣都是畫畫的人,在工作跟生活之中painter不僅只是我創作的工具,同時也是抒發情緒的管道.工作的繪圖及抒發的創作,同樣在畫畫,心情上確有相當大的差異,有點人格分裂的區分工作跟創作,也唯有如此,才不會讓最原始喜歡畫畫的熱情在工作中逐漸抹滅,這之中,十多年生活裡橫跨兩個自己的就是painter.


Q4在學習/職場生涯中,是否有對你有特別影響的人//?

踏進社會之後,插畫的陳璐茜 Lucy 老師是真正讓我發現插畫能夠系統化整合想法的恩師,LUCY老師很像是酵母菌,讓想像力像沙漠,創作能力像不成型的麵粉可以發酵成長,與其說插畫老師大部分時間更像是藝術治療師,照顧培養的絕對不只是技能上的傳授,更多的是想法跟心靈的開發,在多年之後自己站上講台,面對學生我始終都以Lucy老師為初衷,希望我所獲得的也能夠分享給他們.
另外一個大元素就是貓咪了,11年前意外走入我生活中的貓咪一步步佔領我的思想跟生活,獨占愛戀之後,作品之中處處都是他們的小腳印,因為偏愛,不知不覺之中,貓咪的插畫變成我最大的特色跟最後喜愛的部份.


Q5 老師在部落格中分享了許多好設計,平常發掘靈感的管道是?

,靈感來自於{好色}{貪婪},對創作的人來說,好色應該是出自本能的生活態度.
別誤會,這裡指的好色泛指美好的人事物,跨越性別年紀,不限有形無形.


我有個滿影響生命安全的壞習慣是無時無刻都喜歡觀察,美麗的人物,絢爛的電影,悠揚的音樂,嬌豔的花草,讓人回味的書籍,頹敗的屋瓦甚至一扇銹跡斑斑的鐵門都常常讓我貪戀到出神,很嚴重的職業病.
我們常常聽到{作品是創作者的延伸}具體來說,創作來自於作者的視野,是不斷的給予跟付出,也因此在生活之中需要不斷的吸取養份,貪婪跟好色成為一種維繫心靈不致空乏的本能,這些透過五感吸收到的養分,在未來就是創作者靈感的元素及養分了.

Q6是否有特別喜歡或擅長的風格,以及欣賞的攝影師/藝術家?

Panda貪心,對各式各樣的創作,喜愛的藝術創作者真的是不勝枚舉,一定要說幾位的話,非常欣賞Bobby.Chiu作品中的幽默跟精簡可愛紮實的骨架跟光影讓他的造型能力卓越超群,迷戀Daniel.Merriam如夢般飛翔的奇幻絢爛,鍾情韓國畫家金珉志水彩畫作中清透的精巧細膩,著迷在繪本畫家Rebecca.Dautremer多變的視野角度,紅豔飛揚讓人不由自主捲進她創作的天地之中,還有英國插畫家Sara.Midda、台灣的fion、日本的Yoko.furusho吉岡ゆうこNoir……….
至於panda本身專長的畫風,多年工作領域的關係,最擅長的還是繪本式可愛風格的人物及動物了.

Q7最喜歡和最常使用Painter 的何項功能? 哪一種筆? 有自創的招牌筆刷嗎?

我的作品多為色彩飽和度高,造型圓潤的角色,工作中最慣用跟偏好的應該是粉彩筆的大號粉彩筆,還有調整過參數的油畫粉蠟筆,最常使用的功能,應該是復原旋轉畫布
自創的筆刷,插畫油蠟筆以會在後方的示範中分享給大家

Q8下一步想要達成的創作目標?

目前計畫想做的,一個是畫一本完全自己從寫到畫完成的繪本,另一個就是明年希望能夠辦一個正式的個人展覽





繪圖範例

聖誕節快到了,就以聖誕節為主題繪製範例吧~

首先先設定自己喜歡的元素,設計人物造型草圖在紙張上繪製也好,直接進painter繪製草圖也可以,這裡的線稿是在紙張上先構思後,直接在painter中新增透明圖層直接打稿的.
完成的草圖移到圖層上,圖層屬性選為相乘,調整圖層透明度讓線條稿跟底色相融,淡淡的顯示.



接著在線條稿下方增加圖層,選擇噴槍之中的輕柔噴槍,調整不透明度為100%



為主角先上好底色
,作預估的色彩計畫,這裡的配色不一定會是最後的定案,嚴謹的插畫家會貫徹原始的色彩計畫,但是多數的畫家們都是任性並且三心二意的,繪圖者在工作中其實常常會視畫面的氣氛在繪圖過程中,作造型及配色上的修整




整理底色的邊緣修飾工整之後,勾選起圖層面板的保存透明度
當勾選時,已經繪製底色的圖層就不會畫超出範圍之外,可以節省工作時間







接著我們來調整一支自訂的筆刷叫做插畫油蠟筆,這支筆刷是我繪圖時的最愛,

受各畫家愛戴的油畫粉蠟筆本身具有非常漂亮的混色性,不過筆觸強烈比較不容易控制,所以我們稍微調整一下參數之後就能夠得到更進化的插畫油蠟筆了.

對照一下就可以看出兩支筆刷上色的質感跟差異性




插畫油蠟筆的設定方式




打開筆刷創造器之後,依照畫面上紅線框選處調整參數






調整完畢之後關閉筆刷創造器,記得還要有最後一個步驟點選筆刷選取器旁的選單,執行儲存變體,命名為插畫油蠟筆才是真正完成設定.




設定好插畫油蠟筆之後就可以用它繼續工作,決定光源方向由右上方過來,整體性的幫角色做一次明暗的處理,整體的明暗一定要先處理,如果一塊塊區域馬上就開始細刻,很容易整體的明暗度會輕重不均勻.
在上方請大家勾選(保存透明度)的面板上,細心的您應該有發現,我是將角色身上的服裝跟頭髮膚色各自分圖層來工作,善用圖層跟保存透明度可以加快我們處理明暗根分出前後關係的速度.

這次的圖主體淺色較多,所以明暗對比刻意留的較微弱,保持清爽的感覺.
刻畫時注意要隨時隱藏線條稿,檢視在沒有線條稿可以支撐的情況下,輪廓是否不夠銳利清楚




處理好整體的明暗之後逐步增加細節就不擔心明暗跑掉的問題了
,分次逐漸增加明暗的重度跟力量,我習慣從臉部先繪製,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畫面中的視覺重心,所以我一貫習慣先調整好眼神來決定整張圖畫的神韻氣氛,細分層次仔細的處理出眼睛的透明感來




繪製眼睛時所有的層次我慣用[細緻輕柔噴槍]來處理,注意由深到淺,加上光源方向的反光點跟瞳孔下方的聚光處就可以輕易做出透明感的亮晶晶眼睛來,建議反光新增圖層來加,方便搭配橡皮擦擦出輕柔的層次感來

 

善用圖層屬性相乘來增加陰影層次以及眼影唇色,細修五官 
畫完眼睛之後加上睫毛,繼續完成五官的繪製,也幫貓咪加上五官
主要的細節畫完之後線稿就可以完全隱藏起來
繪製髮絲以及幫貓咪加上毛髮,繪製毛髮的筆刷製作方式請見


【PT教室】自製毛髮筆刷


這裡先嘗試刷上漸層的髮色實驗效果




縮放畫面檢視,渲染的頭髮視覺效果有點太花俏於是調整之後保持單純的顏色較為協調
畫到這裡,線條稿已經可以清除掉,保持管理圖層的單純可以降低檔案大小,控制檔案的大小跟圖層管理的好習慣也是插畫家的必修功課.


最後做一次整體性的整理,增加一層膠化圖層,可以選擇海綿筆搭配紙張增加畫面的質感





長長的白尾巴稍為單調了一些,實驗性質的選擇數位水彩幫它增加一些質感
這裏使用的是新式單純水筆,參數中的暈染歸零

 

最後利用擷取筆尖在背景上灑上一些雪花符合聖誕節的主題
,就完成喽~

擷取筆尖的雪花噴槍請見教學

【PT教室】擷取筆尖




用電腦畫圖最方便就是隨時可以換個顏色背景,是不是更適合呢?



*圖文教學原創內容轉載煩請註明出處,並請留言告知,感謝您尊重Panda的著作
謝謝您的禮貌.
喜歡Panda的教學文,請熱情的留下留言,一片空白的留言板也是很讓人心酸的,哀怨的抬頭,都沒人出聲表示你們沒興趣學這些小玩意,那...我就不要再寫好了~~轉頭淚奔

台長: 凊.panda
人氣(3,599) | 回應(6)|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Painter小教室 |
此分類下一篇:【講畫】傲嬌少年初體驗
此分類上一篇:【PT教室】擷取筆尖運用--雪花噴槍跟繡球花噴槍

Ms.蘇菲
很有趣的精彩介紹~推~

這樣penda應該可以不用淚奔~
噗^^~
2012-01-13 18:15:49
版主回應
現在很想要有FB的按讚機制了XD
謝謝蘇菲讓我免奔
2012-01-15 11:59:59
早安兔
這張圖好可愛~~最喜歡PANDA老師畫的動物了>w<
2012-01-13 22:01:10
版主回應
其實我好多好多張畫一半的圖...掩面
每次都稿子最忙時發作靈感
2012-01-15 12:00:42
小皮
整個讓我嘆為觀止
我還停留在紙上畫畫的階段 哈哈哈
這些繪圖工具對我來說真的太難了
(絞手指)
2012-01-16 02:07:48
版主回應
真的沒有那麼難的,而且好方便喔
2012-01-18 03:32:51
FAN
唉呀~今天才有空上來!!
我來了我來了!!
哈哈!
還是要說妳好厲害呀!!!((姆哥))
靈感真的是要醞釀的呀~~~~~~
2012-01-16 09:29:48
版主回應
文章又臭又長XD

沒有很厲害,但是真的畫到有自己的執著了是真的
2012-01-18 03:33:39
(悄悄話)
2012-01-20 12:19:42
小蓁
每一篇都非常喜歡~
可以出書了
2012-08-01 00:3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