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8 09:43:45| 人氣2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性作家系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樣是作家,村上春樹和江國香織的命運就不一樣。我談的不是暢銷不暢銷的問題,而是他們的居家生活。
江國香織在家時,就像是普通的家庭主婦一樣,煮飯是每天很重要的工作,要不然老公可就要發飆了。而村上春樹呢,他說過,就算是太太先死掉,他一個人也可以活下去。因為他燒飯、洗衣等各種家務都會做。跟他的文字連不太起來,對不對?
唉,作家光靠寫文章來糊口已經不容易了,如果還要擔心另外一個人的肚子飽不飽的話,我想,他自己一定會先餓扁的。

之前看過江國香織和十仁成寫的「冷靜與熱情之間」,只覺得江國香織是屬於浪漫寫實派的作家。今天在書店翻到一本她寫的「絵本を抱えて部屋のすみㄟ」(抱著繪本窩在房間角落),當場讓我驚為天人。因為簡直像是繪本博覽會一樣,不僅介紹日本的繪本,連國外的也有。會讓你越看越愛不釋手。

在書店同一區裡,我又發現不少好玩的書,都是女性作家寫的。其實我是故意的,因為逛書店要有重點嘛!今天我的主題是女性作家。我記得以前在文章中提過柳美里,一位用日文寫作的韓籍作家。最近,她寫了一本「交換日記」。剛看到封面時我心裡很納悶,因為我只知道徐玫怡跟張妙如搞笑版的「交換日記」,柳美里應該不會是這種風格的人吧!一翻之下才更令人詫異,原來,這本「交換日記」是跟死者的對話。死者哪裡會說話?所以囉,當然是柳美里跟自己的對話,這就是屬於日本「私小說」的領域了(所謂的「私」,是「我」的意思,作者把自己的生活大量暴露在自己的作品中)。

再來要介紹一本好玩的書,真的很好玩喔!因為我自己對服飾有興趣,所以這本大田垣晴子寫的,不,應該說是畫的「日用服飾事典」馬上就吸引住我的目光。大田垣本身是武藏野美術大學流行設計系畢業的,之後便成為活躍於報章雜誌的人氣畫文家。
她用輕鬆有趣的方式,按英文字母A到Z的順序介紹跟服飾相關的知識。我要先說明一下,這就是日本繪本的起源,為了瞭解日本的繪本,我還真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日本繪本史」來看。原來,在日本,繪本一開始是指「匯入各種知識的書」,也就是將各個辭彙以淺顯易懂的圖畫方式表現出來,介紹給普羅大眾。所以這本「日用服飾事典」很值得一看。
然後是一本叫做「這樣的生活」的書,也是大田垣晴子畫的。把自己的生活和想法以幽默的方式表達給讀者,說是一本有趣的日記繪本也不為過。

最後要介紹的是桐生操寫的「世界惡女大全」,光聽名字就很聳動吧!書中談到的東、西方惡女,都長得很美艷動人,只看照片就很賞心悅目。當然,除了西太后慈禧以外。不過,我覺得這裡的「惡女」不一定是貶義的,只是較為世人注意的美女而已。因為其中有一章專文討論被帝王寵愛的惡女,誰說這些絕世美女一定是惡女?只是容易遭忌罷了。唉!紅顏薄命也許只是小人作怪。

在一天之內看了幾位女性作家寫的書,雖然文字風格各異,但是貼近生活正是她們的共通點。誰說生活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越是簡單的生活,越有豐富的可能。

(註:片頭寫真-逆時鐘方向為:江國香織的「絵本を抱えて部屋のすみㄟ」、柳美里的「交換日記」、大田垣晴子的「日用服飾事典」跟「這樣的生活」、最後是桐生操的「世界惡女大全」。)

台長: 小金姐姐
人氣(2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