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9 20:34:25|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臨終一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同事突然問我「妳有沒有什麼理想?」我想了想,便說「當然有啊! 寫作..當作家就是我的理想,天天可閱讀、寫作,就很幸福。」當然她不只是問這個,我多回答了一些話「我最大的理想,也是最艱難的..就是在人生的最後,臨終時..走得很安祥,毫無牽掛地往生西方」

為什麼這很難呢? 因為人都會有執著,尤其是情執,加上累劫累世所堆積的各式煩惱群,心往往很不安定,晃動不安。臨終的一念,是所有修行成果在進行考驗的重要時刻。

也許有很多人覺得,..「死亡? 能不談就別多想」「還年輕,談這個不吉利」。但,卻無法否認「棺木裡裝的是死的,而不是老的」不是嗎? 誰能知道明天又會發生什麼樣驚天動地的大事呢?

分分秒秒中,起心動念,都在造業,是善是惡,只有自己最清楚。要感恩今生今世還能投生爲人,而不是變成雞鴨鵝..畜生道,乃至地獄、餓鬼道。更要歡喜,今生今世投生人後,仍能擁有信仰,看見光明。

有空時,朋友們! 不妨靜下來思考一下「現在所做的一切、所執著放不下的一切、所計較的一切...對各位,在最後一刻時,有什麼樣的幫助? 有何意義?」

曾經有朋友很意氣用事地告訴我「墮地獄就墮地獄..輪迴就輪迴,反正我就是不爽,就是難以原諒...」我希望大家不要因為生氣,就說氣話..因為這很可怕,是種子,一直在深深植入第八意識,它會讓人惡夢成真。

我很重視親情,曾經覺得在臨終時,父母尚在..我會放不下。但現在,我要自己努力地學習真正的無牽無掛,每個人都有個人的福報及因緣,任誰也改變不了,除了他自己願意努力。

這不是悲傷的話語,而是鼓勵,面對生命的苦痛,了解痛苦的緣起,破除哀苦的折磨,身心自在,才是真正的佛法。

台長: 綾子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靈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一夏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