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1 11:37:15|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朋友死亡,傷心是為了自己,而不是他的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貼聯合新聞網,閱讀藝文,繽紛‧網路芳鄰.

好好的活
【胡德成】

二舅恍然大悟地說:「對啊!我們總是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尋找自以為失去或缺少的東西,卻一直要到我們離開人世的那一天,才被來參加自己喪禮的人在我們的身上發現,可憐吧!」

人類有很多種,我二舅應該是最奇怪的那種。

有一天他突然問我:「想不想知道人死以後去哪裡了?想不想知道要是哪天我們自己也死掉了,那些還沒死的人是怎麼看我們?」

「你要帶我去天堂啊?那我們會不會遇到爺爺?」我問二舅。

二舅要我小聲點,他看了看四周,確定沒有其他的大人以後,對我說:「二舅還是小孩的時候,常常在想『人是從哪裡來的,死了以後又會到哪裡去?』的問題,當我問大人時,大人都說這是個會把腦袋想壞的問題,大人希望小孩要多想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可是這個每個人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多數大人卻只會用害怕去面對它,二舅覺得我們應該早點去做這個人生最重要的功課才對。」

我看著二舅,有點傷腦筋地問他說:「你真的決定要去死了嗎?」

二舅笑著說:「不是啦!我是說我要去參加一個朋友的喪禮,妳想不想跟我去看看?可是妳不能跟妳爸媽說,他們要是知道了一定不會給妳去的。」

參加喪禮?聽起來有很酷的感覺,可是為什麼二舅總是會把所有的東西都說的那麼困難?

二舅的朋友是一個老師,,為了救他被海浪沖走的學生,自己卻被海浪沖走,死掉了!

大家都穿黑衣服來看二舅的朋友,二舅也是,二舅說那是為了表示大家很傷心。

我問二舅說:「大家那麼傷心是不是因為你的朋友會下地獄?如果他和爺爺一樣是去天堂,大家為什麼還要傷心?我們小朋友畢業的時候,大人不是都要恭喜恭喜嗎?那大人有一天活到畢業了,不是也應該恭喜恭喜嗎?」

二舅說:「如果有一天,妳失去了你的家人或好朋友而且他們永遠都不回來了,妳也會很傷心啊!」喔,原來大家是在為自己傷心。

那天有好幾個叔叔和阿姨站起來,用麥克風向大家說二舅朋友讓別人懷念的地方,有的人還一面說一面哭,我輕輕地在二舅耳邊對他說:「你的朋友真可憐,如果他早一點聽到這些話,他就可以帶著更多的快樂去天堂了。」

二舅也說:「對啊!我們總是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尋找自以為失去或缺少的東西,卻一直要到我們離開的那一天,才被來參加自己喪禮的人在我們的身上發現,可憐吧!」

「那老天爺呢?老天爺也會來參加每個人的喪禮嗎?」

「當然啦!大家來參加喪禮,就是希望能趕在老天爺把朋友接走之前來見他最後一面並且給他送行。」

「人死以後在老天爺那兒都做些什麼呢?」

「不曉得,我也沒去過,我猜,老天爺大概是按照每個人在人間的表現來分配大家在天堂的工作吧!」

「所以我們活著的人一定要認真的活著,要好好表現給老天爺看,對不對?」我問二舅,二舅笑著點點頭。

後來我們越說越高興,二舅只好帶我提前離開喪禮,免得其他傷心的大人看到我們會更傷心。

回家的時候,我坐在二舅的機車上特別安靜,我聽到風從我的耳邊不斷地說:「要好好的活唷,要好好活,好好活……」。

台長: 冬蟲夏草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