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26 11:26:48| 人氣2,8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依循.."高鐵模式"..的公共工程標案..(得標開吵)....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循.."高鐵模式"..的公共工程標案..(得標開吵)....




吳德偉‎ 發文到 大監工--建築施工漫漫談
 
今天學校工程得標廠商來抱怨
說,設計規劃沒有辦法處理施作,說什麼材料拿不到、報價有落差,廠商跟設計監造在現場吵起來,現場行政人員鴉雀無聲,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只說一句「如果覺得有問題,你幹嘛來標?標到了才在放馬後砲?這是什麼情況?」
撤案,重做
我在金門
這家廠商來自台北
# 做公共工程真的要憑良心 #
Pei Yu Lin 眉角在於追加阿....
9
吳德偉 不給追加
Pei Yu Lin 所以阿~哈哈~~~
吳德偉 全部照設計圖施工
Pei Yu Lin 營造敢跟設計單位吵起來?...看來他款有得領了...
許文誠 哦~
政一政一 暗示有特殊材料?
吳德偉 一個鋼材的防火底漆
安東尼 看有沒有綁標啊
政一政一 先下手為強,讓設計單位不要太.....,可是後面會更慘,會被監造玩死
黃俊翔 先得標,再來畫價錢,這不是業界常識嗎?
吳德偉 台灣的工程就是這樣做爛的
黃俊翔 然後工程疑慮清單列出100項,結果搞到建築師,換建築師北宋,開始拿規範搞你!
網內互搞開始!
14
Pei Yu Lin 網內互打免費!
黃嘎嘎 最低標的日常啊,能說什麼
王傑尼 不能同意你更多
吳德偉 唉唉
拍到頂 有沒有涉及綁材料阿?不然哪有可能拿不到
Hsung-huei Tseng 綁標
吳德偉 需求單位不懂、設計規劃單位連現場都沒來看過、投標廠商連設計圖都沒看過就投了
Chen Cheng Zong 會吵鬧的小孩有糖吃 等完全沒糖吃的時候就不會吵鬧了
Chong-Lin Wu 需要像吳老師這樣的人把持
不然如同路平,已經提升專案等級與內政部提撥5E以上經費
還是搞不平
Yuncheng Luo 撤案?!採購法可沒這選項,廠商不履約要解除契約,停權及沒收履約保證金。如果真有綁標,那設計監造單位就可能GG,可能被施工廠商檢舉到檢調單位。可以參考宗邁建築師事務所被判刑的例子。
15
吳德偉 解約可能性很大
蔡桃貴 吃餅的太多 先吃再說
鄭煥庭 公共工程 價低者得⋯看各大建設的品質就知道了🤫學學國外合理標吧 ,每個標案有說不完的秘密
吳德偉 良心事業
Jimmy Chen 材料被設計監造綁死了!
走不知道路的廠商標到才知道完了!
11
吳德偉 良心事業
Jimmy Chen 吳德偉 材料找監造就知道哪裡有賣!
價格他們自己在去喬就好了!
Jeff Lau 材料特殊 價格翻倍
Jimmy Chen Jeff Lau 所以價格要找設計監造喬~
錢在做事有錢好辦事!
柯翰融 翻倍....算還蠻有良心的
宋辰南 有事提前來講...
何安妮 有些廠商設計圖畫的很美 可是施工的品質。。。。。。嗯
羽之宮 天照 施工廠商無正當理由拒不履約的話....嗯.....
但如果是綁標的話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行政人員接下來的處理要三思啊!
吳威明 我知道金門老廠商都是這樣施工的
吳德偉 這家得標的是台北來的
吳穎德 綁,拿,喝,罵,抓
H-g Chean 現在沒人敢這麼幹啦!我曾在明德建築師事務所呆過,老建築師就是不綁,不應酬,有事工地說,能幫廠商的就盡力幫,員工有你說的情況,馬上回家吃自己。
Kuo Audi 可以依約提出更優材料辦理變更,或是防火漆能達到設計時效,這樣應該不會很難!
Pei Yu Lin 感覺是廠商硬要追加~學校沒經費給追~哈哈...才演苦肉計阿~哈哈
吳德偉 這點今天我有提
但,前後來回程序
一定超過約定期限
Kuo Audi 變更材料並無一定要去追加費用,反之如果低於契約單價還需扣回!
Kuo Audi 貴校的教學大樓,我曾經參與興建。
Kuo Audi 吳德偉 委託第三公正單位或專家學者審查,行不行很快便知道。行政程序就需要學校跟緊盯著。
況且材料設備早於預定進度表合併辦理,除非廠商延遲提送,所延誤工期就要廠商自行負責了。
Kuo Audi 吳德偉 材料設備可依據工程會所訂工程契約範本第9條第2款規定,應該當時預定進度表都已提出!


Ivan Hsieh 先釐清材料是否真的被綁
陳柏翰 標之前有詢價,應該沒有綁不綁的問題
黃俊翔 老師,末學只有一件事提議,不要讓火燒到自己即可。
用心處理的結果還是沒用!
君不見你們的金門大橋蓋10年也還沒結果
吳德偉 金門大橋也是一樣
「最低標」
害死全台灣公共工程
Kaoming Hung 正派/好的顧問設計監造大有人在,最低標不靠變更順利完工的廠商更不少,請大家不要比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羽之宮 天照 就是希望這樣子的好的廠商能存在更久 讓工程品質更好 雖然現在的環境真的很辛苦.....
H-g Chean 現在沒人敢這麼幹啦!我曾在明德建築師事務所呆過,老建築師就是不綁,不應酬,有事工地說,能幫廠商的就盡力幫,員工有你說的情況,馬上回家吃自己。
李中 先標再來想辦法 都是這樣
吳威明 照圖施工就好.不要想太多.請監造扛就好了
Tom Lee 監造超黑暗的,綁標
材料商拿,施工廠商也拿,兩邊都拿
20
H-g Chean 現在沒人敢這麼幹啦!我曾在明德建築師事務所呆過,老建築師就是不綁,不應酬,有事工地說,能幫廠商的就盡力幫,員工有你說的情況,馬上回家吃自己。
柯統海 閉著眼睛打折標的混蛋廠商越來越多了
蔡政憲 關係企業,沒關係,就會賠錢
丁文鈺 廠商:我做這個都賠錢。
承辦:你賺錢時怎麼都沒聽你在說。
柯統海 打八折標怎麼賺錢 我真的覺得廠商很厲害
羽之宮 天照 超中肯
Jeff Lau 那你有聽過 設計師所要的材料廠商 都跟你說 你們得標廠商 本來就應該截長補短 我們材料賣你都是賠錢嗎
林小逸 以前在事務所時,我問我老闆,為何這些廠商都喊賠錢,還要來標公共工程啊
我老闆說:換成他是承攬商,他也會唉賠錢啊,有唉有機會追加,沒唉,人家還以為你賺很多
等到我變廠商時,我也是會跟業主唉賠錢,說我們都是做服務的啊
Bear Wu 廠商每個都喊賠錢,案子卻愈做愈大,車愈開愈好,公司人員愈來愈多,能賠到這樣,我也好想賠啊
張柏樂 不打👂一下丶拿到特殊規格標了。
柯統海 打八折標怎麼賺錢 我真的覺得廠商很厲害
林孝龍 看到這,想到北藝!
Kuo Audi 依據工程會所訂工程契約範本第20條第4款規定已有載明,建議您可請廠商依此提出!


柯統海 哪個機關會自己主動同意 我真的沒遇過
Marx James 還有一條,減價收受、罰6倍
Kuo Audi Marx James 那也要等到驗收才能據此懲處,尚在履約期限內無法適用的!
Kuo Audi 柯統海 營建署
陳啟章 柯統海 我當承辦就簽過 沒什麼大不了的
邱傳童 沒辦法施作請監造單位協助配合、材料拿不到請監造提供設計時詢價廠商、報價落差因為台北跟金門物價本來就有差這原本就該知道。
洪端揚 廠商投標前就要看清楚,有問題要詢問主辦單位澄清
黃偉宸 有綁標的東西 主辦機關根本很多都不知道
洪端揚 他們會給顧問公司,可以請設計釋疑,我問過幾次
黃偉宸 洪端揚 我遇過很多次
會要提出三家廠商 有三家廠商有材料就不算綁標
要拿出三間廠商根本很容易...
黃偉宸 提供三間 結果材料是一間在出
洪端揚 有時候三家廠商營業住址都會相同
洪端揚 所以投標廠商要自己考量
黃偉宸 洪端揚 不不不 要造假太簡單了
存心要綁東西的人 不會地址都一樣
洪端揚 應該也會註明同等品
黃士芸 黃偉宸 內行人
鄭永宗 先架好攻勢 若不履約 先沒收履保金 再送上101
Jeff Lau 設計師綁好 得標廠商也不是吃素
Chih Yu Yang 其實我的建議 把無法施做的工項拿上來討論 看是廠商想偷雞摸狗 還是技術綁標 沒看到東西 講啥都只是片面之詞
18
黃偉宸 認同
Chih Yu Yang 黃偉宸 阿不然在那講奸商 講設計單位如何 都只是猜測 做公共工程的眉角 不是這樣處理的
Jeff Lau 太專業
黃偉宸 Chih Yu Yang 沒錯 太多眉角 不是言語可以判斷的
我們大家都沒有圖等等的資料 所以都無法判定
沈小宗 芒角
Mark Hsu 要是搞到廠商提出材料聯合審查,設計單位就糗啦
Xu Cheng 綁標的設計單位早晚吃到羹,沒良心的設計單位也是一堆!
林小逸 好笑耶,廠商提的這些,不是開標前都會請廠商來提出疑問,由設計單位來解釋圖面的會議嗎?當時廠商沒提,現在才在靠么,可見投標前都沒看圖嘛
柯統海 才敢打個78折來標 標了在凹沒賺錢
林小逸 然後改材料辦追加樣樣來
Jeff Lau 不過你這種說法 上仲裁鐵定輸的
柯統海 在委員面錢當然說法不同 仲裁的期間 工期應該是不能扣的
Rita Chan 投標後沒看圖,廠商怪的了誰啊...
黃小宇 如果只是運費成本問題,那是廠商的問題,假設是綁規格,只有某個特定廠商有,那個問題就大囉,跟廠商從那邊來沒有關係,廠商來標不代表材料可以綁特定的吧,當初審查的人是否也要檢討一下?!
黃偉宸 很多主辦機關 根本沒在審...
邱傳童 因為主辦根本也不懂....相信專業
黃偉宸 邱傳童 沒錯 你說到重點
然後有問題 就要看營造商和顧問公司怎麼喬
Jeff Lau 邱傳童 這才是公共工程最悲哀的地方
吳德偉 所以,我覺得行政人員也應該要懂工程知識
這樣設計圖型下來後才能逐一審查
黃小宇 其實材料有沒有綁特定的規格,其實沒遇到真的不知道,往往魔鬼藏在細節裡
黃偉宸 吳德偉 很多工程都因為時間緊迫 所以設計完主辦單位就趕緊要發包了 哪來這麼多時間看 再拖下去又有人要來關心了,然後就....
Marx James 首先,同等品認定(誰認定呢?這個有趣)其次,材料商是「三家製造商」「還是三家代理商」?(這個我去仲裁時當面問過工程會,結果⋯⋯不置可否),所以說,營造單位一定要去訪價,即便單價非常不合理,還是要問,同時留下報價單以備提供檢調之用。可能不會立即成案,但送件的次數多了可能就有機會。
李清漢 參數不一樣同等品沒用啦!
Marx James 李清漢 所以這一條是寫心酸的!有點讓營造單位看得到吃不到的感覺。
李清漢 Marx James 是的,公共公程從領標到投標,往往時間緊迫,沒經驗的營造廠得標後,往往認賠,只求全身而退!
Marx James 李清漢 可能很少會遇到像我這種工地主任路見不平會大聲咆哮的,那種感覺就很幹啊!但是除了咆哮真的沒什麼幫助!老實說。
李清漢 Marx James 我曾經跟你一樣,但結果都是自己吃虧,後來就不願意再碰公共工程了!
蔡依紋 訪價也要訪的到啊~等標期最多才多久?看完圖、找廠商、等回覆,提疑義的時間早過了,截標時間到了訪不到價的大有人在,還有設備材料商挑明了等你得標再來說
施禪宇 金門!首先把台灣本島預計金額再乘上150%!然後再根據被綁材料估算金額再來投標吧!我好幾位到金門標工程的客人都打平或者小虧回到台灣,我都開玩笑說:58喝太多了嗎?,,先不論是否材料綁標,,到金門做工程就是不方便以及不好叫料!這之外消費也不便宜!所以那投標廠商是失算吧!想得太簡單了。
李清漢 現在公共工程沒有綁標了啦,都是一些特定數據要求,要特別的材料商才有辦法提供並且送審通過!
14則回覆
黃偉宸 大家的意思是 綁材料規格
李清漢 黃偉宸 沒有綁標了啦,是參數數據要求,你懂的!
Jeff Lau 不是綁標 是綁材料
Chih Yu Yang 黃偉宸 綁交情 哈哈
黃偉宸 Chih Yu Yang 哈哈哈 中肯
李清漢 Jeff Lau 公共工程委員會會回覆:依據專業建築規劃設計要求,請承包廠商提出數據顯示分析資料送審!
林小逸 以前我遇過也不用綁材料規格的綁標,一隻雷射切割造型路燈,大家都可以把鋼板送去加工切割烤漆組裝啊,可是一個月完工的工期,就只有某家廠商有辦法在期限內完成組裝測試送電,這樣,有算綁標綁規格綁材料嗎
施禪宇 這,話說太滿囉!我客人為了一件案子被停牌,因為依照原本設計材料及施工法施作都失敗,請求監造變更設計及施工法都被拒絕!後來查到被綁標綁死了,決定放棄不做了!結果只能接受停牌處份
柯統海 林小逸 不算
李清漢 林小逸 這叫施工技術規範要求!
林小逸 對啊,現在綁標技巧很多,不是以前搓圓仔湯時代了
李清漢 林小逸 更正:現在叫建築設計專業材料與技術規劃要求!
林小逸 光廠商提供的一張施工規範裡,幾千字裡的一個吸水率範圍值就可以綁死你了
Jeff Lau 光數據要求的數值 它家材料廠商就可以喊出對方公司名稱,並祝小心保重了
賴宏邦 得標後先進駐的是法務而非工務。不然要怎麼獲利。真算到有利潤又怎麼標得到。
賴宏邦 金門!恐怕材料都綁對岸的呢?台北的營造廠那拿得到。
李清漢 沒綁標啦,設計參數數據要求!
施禪宇 這,,你想太多了
李清漢 明架天花板片數據要求59.2*59.2公分,沒指定材料哦!
20則回覆
黃偉宸 你講話真有藝術含義 哈哈哈
Jeff Lau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李清漢 黃偉宸 這也是曾經擔任過公共公程監造主任,從參數數據設計建築師身上學來的,你懂的!
Chih Yu Yang 承商只要提出優於的規格及報告 即可更換 不然我相信基隆路那個單位會很有興趣 去喝喝咖啡也不錯
黃偉宸 李清漢 懂
吳德偉 李清漢 梅角真多
李清漢 吳德偉 10多年前的公共工程,我只要看標單10分鐘,大致就知道找哪些人詢價了!
Marx James Chih Yu Yang 我問過北機組跟中機組了,這麼做的建築師沒有違法,頂多違法公平交易法,造成不公平競爭。建築師沒有公務人員身分,不涉及貪污法條規範的範疇。
Chih Yu Yang 李清漢 哈哈 現在好像也一樣
李清漢 Marx James 國工局督導曾經跟我說:我們事務所遊走法律邊緣咧,出事是監造要扛,不是建築師!
Chih Yu Yang Marx James 這也是要靠交情 有沒有違法 只是要跟不要 點一下而已 並非真的要辦 只是讓對方知道 有些事各退一步 比較圓滿而已 談判技巧
林小逸 現在很多材料規範數值就優於市場材料了
比如說,矽酸鈣版防火時效兩小時,有誰的防火時效會去送驗超過一小時的
但是也不代表其他廠商的東西燒不過兩小時,只是他們沒去送驗而已
Marx James Chih Yu Yang 我對站裡面我詢問的人很不好意思,真的沒足夠資料可以讓他們增加業績!
Marx James 林小逸 也是啦!火災燒一個小時就剩下不多了,燒兩個小時可能全都剩下灰燼!
Chih Yu Yang Marx James 我會請他們先查財務流向 我是不會不好意思 因為都是朋友 哈哈 真的認真 一定有業績 了解的人 就知道這個單位實在太恐怖了
Jeff Lau Chih Yu Yang 以業主的角度,不可能依靠由規格及試驗數值來判決,一定會要求第三方公正單位來審查,出據說明優於規格的審查書,但費用 可大可小。
Chih Yu Yang Jeff Lau 這又是另一種交情問題了 所以我才會說眉角很多
吳德偉 Jeff Lau 主要是審查時間很長
黃偉宸 Chih Yu Yang 一些材料等等 一看到就知道誰在處理的了
Marx James Chih Yu Yang 不過想想搞這個實在太累了,出外是求財,除非那個材料商太過分了,有時候覺得設計監造單位也很無辜跟倒霉!只是從材料商提供的圖元上拉圖放過來就上了賊船!結果還要被一干營造公司誤解。我遇過最倒霉的是,連機電技師也插一腳陰了設計監造單位,實在太可憐了。
林立青 標單式投標法,看標單數量加加減減乘乘除除後得標,到時候再來吵架XD
劉國機 沒錯,一切按施工圖規範範走, 有任何改變就是設計變更 ,那麼由設計單位敲章,甲方核可, 你是監工單位 , 理所當然可以要求包商照圖施工就好,
王成凱 你說這句時,你是有自信在那邊買到三家以上的價格內產品,還是你只是講講事不關己的話呢?
Marx James 老問題,三家製造商還是三家供應商?最近有一種景觀用原木比塑木還耐候,已經在日月潭風管處的案子看過了,三家是製造商還是供應商如果連工程會都沒意見的話其實這條也是寫心酸的。
Marx James 我的心得是,標的時候利潤只抓5%,標得到再仔細推估施工細節看還能從哪裡擠一點點利潤出來,不然,真的要抓10%以上利潤來標是很難得標的。
王成凱 若經查無法於當地於價格內取得三家以上產品,是不是懲處一下審標承辦,價差由設計單位吸收,而不是倒果為因去酸,有問題幹嘛來標,那句話翻成白話應該是唸作:誰叫你沒發現我設的陷阱
吳德偉 王成凱 經典
Marx James 王成凱 承辦也是難為!
吳德偉 Marx James 承辦超難為的,因為他們完全只有「蓋章」的功能
王成凱 對,我知道,因為我也當過審標承辦,所以我知道期程內很難去顧周全,但絕不會去怪廠商,有問題還標,因為其實審標期比廠商算標期長,承辦都沒時間去發現問題了,他時間比你短你是希望他們多會看,很多承辦這時候會接一句:他們是專業廠商啊。啊難道你不是專業承辦?,所以遇到問題,不應該先去酸別人,而應該是一起去面對解決問題,若是很容易買到就提供方向給廠商,若真的採購有困難該修正還是該修正,因為錯不見得是得標廠商,亦有可能是設計單位及承辦機關,互相酸不是解決方式
賴曉初 王成凱 中肯,見解很到位
翁國庭 先入為主的認為廠商有問題;那就沒辦法客觀的解決問題了。
Romen Liao 原則上只要價錢談好,供應商應該不只三家,除非當初規設沒有詳細調查。不然至少也有三家(同一個幕後老闆,登記三家公司)
Cy Hsiao 先請設計公司就廠商有問題的材料提出至少三家可供應材料的公司。
柳隨風 上品管班老師的名言;標公共工程以追加為目的。
14則回覆
吳德偉 傻眼
Marx James 以做功德為目的吧?
柳隨風 Marx James 目前遇過作功德的廠商只有二家,一家往生了,一家老板還沒出世。
Marx James 柳隨風 做公共工程盡量顧到這兩者應該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只是規模不大!太大的案件很容易陷入兩者之間的拉鋸。
吳德偉 我覺得我乾脆老師不要幹了,來標工程就好
Marx James 吳德偉 可以喔!撩下來!
柳隨風 吳德偉 要想標公家案,要先問問看自己的心夠不夠黑,個性夠不夠皮.........................
Marx James 柳隨風 可是我的心是紅的啊!
吳德偉
吳德偉 我皮膚超黑的
柳隨風 Marx James 作公家案太有良心,真的要拿錢出來放人。PS:我是監造。
Marx James 柳隨風 所以做小案件就好!大件的超過五百萬的我敬謝不敏!
柳隨風 Marx James 大案子是那種有錢黑心商人在玩的。
Marx James 柳隨風 我覺得一直在度小月
蔡良 遇到。。。鐵板
林小逸 以前我做公共工程標單時,第一句話一定問廠商,你這材料,有三家廠商吧...來做公共工程的廠商,無法提供三家的一定是菜鳥
附註:厲害的提供的三家廠商登記地址還不一樣呢
劉國機 有關設計圖的一切 在報價階段就應該要澄清], 都發包要施工了, 才在反應 不是包商 外行,就是 別有目的
吳德偉 可能就是要搞追加
Jeff Lai 先澄清問題,這是民間工程的做法。做公共工程得先打官司。標到以後打官司,問題才能澄清。。
肯德基 亂搞,誰給你權利=撤案;
有瀆職的動機。
不能撤案。
要沒收履約保證金,解約。
林廖彥 材料被建築師綁住了
陳旭榮 綁標最可恥,
承辦不要置身事外。
陳啟章 公共工程常態 之前有人低於低價八折來標 得標後 在說賠錢 要做不做的 只想等變更 增加經費
吳德偉 老套路,怎麼可以用這麼久?
林小逸 好用招數當然要一直用啊
陳岐 現在這一套、行不了!!
古一元 tag
城中藝文中心中後期我被找去救火到收尾,好久沒金門消息了XD
吳德偉 這我知道
古一元 監造看起來不是工務局自己人了,不然設計單位亂綁很好對付。
台灣廠商去外島亂投標還會犯到當地體系的利益,頭洗了才發現什麼都做不了。以前都不懂老闆的心態,這幾年才更能體會位子不同、思想不同。
吳德偉 古一元 這全部都要整體評估
陳晁偉 偶像
古一元 陳晁偉 你吃太多許校園口水了
兩津勘熒 公共工程都是最低標 然後就OOXX...
Y.C. Huang 好想知道是否跟我同一家廠商😂
也是台北來的 差不多也是八折標
雖然我們家是一般的基礎工程而已
但是某種程度上我很怕啊啊啊
金門+1
郭士彰 有內幕的工程
陳啟章 標工程 要有能力看懂合約 材料可以同等品 不要在怪綁標 之前經驗 小小景觀工程 廠商也是提異議 為什麼都不用鋼筋混凝土 這才奇怪吧 要做工程要有新材料新工法的施作方式 舊思維廠商還能做多少案子
Jeff Lau 這不是單方面的 公共工程 新材料為什麼 一堆人不敢用 也不完全是廠商問題 便宜 實用 好維修,是一堆公程委員的思維 ,新材料,新工法沒規範沒認證高預算. 
第一個疑問就是?圖利廠商?
劉國機 包商敢用成本八折來投標, 代表設計公司和甲方可能都有問題, 真正有實力腳踏實地的包商反而拿不到公共工程
Marx James 這個要看情況,景觀的案子很多都70%~75%得標,我還遇到鬼寫67%的但那家公司自己有養工人及機具真的頗有競爭力。
楊宗霖 事先沒有看工地也沒有尋問下游廠商,打個折就出標了...請問版主這個工程是多少錢呢?
吳德偉 660萬
Marx James 只能說,真的太勇敢了!
施禪宇 金門,澎湖,馬祖之類外島的案子是真不好做!如果沒先做足功課,然後到當地詢問基本材料供應商真的會做到吐血吧!光是從台灣運過去就要多久了,還不是天天有船班可運材料過去啊!曾幫客人送貨到碼頭,就真的麻煩,還要看船班!用貨運過去也必須問幾天客人的貨才會到!
林小逸 金門外島,有時料到了,施工師傅到不了,有時人到了在等材料海運來,等來等去等來等去
簡楷翰 我有遇過今天工錢沒談好,隔天工人就不見了... 
然後,那時候在趕模板,橋灌漿,一整個快瘋掉。
Joseph Liu 沒有不好做的問題,只要有前置作業,工料一定配合的上,小弟在金門的經驗
林小逸 廠商對設計單位,對業主,對承攬商的報價本來就不一樣,除非設計單位很清楚某個材料的實際發包成本,不然八折發包還是會繼續出現的
其實八折發包對設計單位的設計費也很傷,設計單位也不想要這樣
李國伸 應該狠常出現吧!只是價錢真的要進步點、但不一定會是發標單位、因為他們只會看價錢
王惟儒 小弟查了一下廠商跟設計監造的公司也下載了圖說來看(才15頁而已)
有些規範是要特定去做沒錯拉
但設計監造有辦法提出三家報價單出來也是沒轍
看能不能辦理"變更"或"減價"收受讓三方都有台階下
當然也不能"減"到太誇張
至於撤案我是覺得不可能
屢保金直接沒有...對廠商而言是一大傷害
王惟儒 話說廠商也是專門做屋頂鋼棚的難道會沒發現?
王惟儒 抱歉手癢稍微查了一下
但我想解鈴還須繫鈴人
看監造同不同意降規然後廠商願不願意減價
辦理契變稍微條一下價用其他數量補足差額
這樣三方都好
我看監造也做蠻多案子也都不錯
廠商方面應該施工也算過得去
而且進度在標管系統上也達30%要談解約對主辦很傷
吳德偉 對主辦很傷!?
這一切要看廠商誠意
翁國庭 推一個雙方各退一步;解約是三輸
王惟儒 除了工期拉長
好做或沒被"綁"的做完已經被廠商請完錢了
很難找下一家來收尾
其實這間廠商也算不厚道
訪價的時候可以試探一下監造
搞不好也能拿到不錯的價格
拿出來大家互罵基本上就掰掰了
而且您是學校非一般工程單位
不太會有自籌款可辦理追加
大概就決標金額以內可以完成這件工程
吳德偉 王惟儒 一切都取決於廠商態度
王惟儒 對啊...
主辦也辛苦了
要面對兩造互罵
吳德偉 跟小孩子吵架一樣
王惟儒 還需要您耐心去協調
小弟僅能提供這個方法來解套
解約這條路不好走...
工程還會被列管很麻煩...
簡楷翰 良心建議,離島的工程(金,馬,澎湖都是)不是當地廠商或了解當地情形的人不要去投。
那邊有區域的特殊性,和離島的不便性,很多在台灣本島可以作的,有辦法去弄出來的,離島就是沒辦法...
缺工,缺料的問題常見,有些檢驗也沒辦法作。
吳德偉 這點我認同,但是
收尾還是重點
潘政國 搶標吧!倒了一家是一家
施禪宇 如果是大型工程,倒一家統包,,死一堆肉粽阿!
陳崇賢 投標前應該可以提出異議的,不履約可送101
Marx James 送101真的是公共工程一個尚方寶劍!還有那個意圖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這條!然後呢?然後呢?在我心目中,不怕死的永遠最大!
Mark Hsu 59.2*59.2(明顯就只有那幾家有)查核委員會問你公差是多少喔??
簡敬倫 標到後才靠腰的廠商,一律只告訴廠商要就做好坐滿,不做就依契約規定辦理。
Mark Hsu 業界流傳一句話,包商包商包準你受傷........
翁國庭 所以你是站在那個角色說故事?需求單位 設計監造 ?還是投標廠商?
每件爭議的內容都不一樣;站在外人的角度講幹話很容易,這也是專業往往被凌駕的時候。
Yang Chan 推 講話實在事情不能只單純從一個角度看
蔡寶堂 臺灣公共工程很奇怪,有些可以用簡單省荷包的方式運作,但卻搞複雜化,好像錢不是自己的沒關係,真差勁
Marx James 公務人員不能不依法行政所以就綁死了彈性。公務人員怕被扣上圖利廠商所以還是照過去的規矩辦事。
謝忠霖 該不會是某個布幕案吧?
Sammy Chan 包商跟造監造互嗆話裡的含意 大概不是只懂採購法的需求單位所能了解的
衛鞅 新北台北一堆這種的...
陳岐 公共工程~材料設定.有一定的規範.數測.,但往往.領了,標單.看了現場.oK~標中後,都有材料風險.這?題~只有當初,設計,規劃人最懂了!所以有問題一要趕快~"提前來講"就oK!
許睿瑜 這個有經驗都知道吧..指定材料拿不到你還敢標..= =
Chung Wei Chang 提錢來講
陳岐 Chung Wei Chang
林世驊 就是有問題才來標啊
沒問題就不來了喔
邱嘉瑋 低價搶進之後,其實對設計規畫先不作聲,施工協調時也會只有小抱怨!然後就是一連串的連續技!變更一變更二變更?的。要增加既有數量的時候那邊說他的標得價格很差~~~布拉布拉@#%&*。南部也一堆阿
不過甲方有時候會嚼舌根碎嘴,說規劃設計都不甚仔細結果來這樣。
其實我只希望預算、設計時間及設計品質、覆核等。甲方能體諒&理解
林茂 一般包商沒詢價,就標了,到時拿低品質、來替換、這是工程的潜規則,所以開會會提出問題、因爲要料錢了、看是否有縫可鑽
許睿瑜 這做法沒橋好會跑路吧..驗收不過叫你全拆的事不是沒有
楊吉吉 坦白說,金門的後勤,物價,作工程的,真的要好好算一下成本....比台灣高...
高原 多少案子是拜託來標
張柏樂 陪標。
楊佳璋 大"X"工程顧問公司!!??
Wei Hung Chang 罰責不夠
空殼公司多
石頂天 沒綁沒錢賺
楊聯樹 決定要標之前一定要看清楚全案內容,沒把握就不要標,既然得標,就要負責到底,這是我的原則.
楊佳璋 1,新材料新工法--創新。
2,市面一般材料(油漆,防水,燈具...)等規範跟報紙一樣厚---綁標!
我曾經送一家台灣40年公司資本額15億的產品,送審不過,最後設計單位推薦一家成立2年資本額300萬的公司產品,才過關!!
啃!
其中沒鬼,你相信!!??
黃偉宸 沒鬼我跟你姓 哈哈
Sammy Chan 我試過外牆塗料 送得麗都不行
方瑋晟 其實我很好奇版主是用什麼立場說這些話的 你看過廠商在現場大小聲 但可能沒看過綁規格又高高在上的嘴臉吧?學校工程作了15年 看過一堆承辦人對工程不懂 圖看不懂 一昧的袒護監造結果工程亂七八糟的!其實材料綁規格要解真的不難 廠商可以再加油!建議從材料是否為進口材料去作爭議!
王勝鴻 你不懂啦!人家設計的材料有它獨到的有點啦!反正學校的案子金額又不大(除非重建)沒人會查啦!
楊佳璋 營造廠:10%履約保證金。40%工程周轉金。
綁標廠商:30%定金,進場前60%,施作完成10%。
淦!!
Sammy Chan 同感 我差樓主五年經驗 過去不講 眼前一個案子 其中一項做欄杆 有七種形式 其中有正方形 也有菱形~~配合坡度 結果材料送到現場 監造說其中一種明明現場有點斜坡 為何不做成菱形 請我們把幾坐一百五十公斤上下 滿焊好的欄杆敲拉為菱形…………
方瑋晟 王勝鴻 王董你今天睡比較晚喔? 這種文應該是你先開砲的!!
方瑋晟 王勝鴻 沒人會查 我們可以去自首啊!!!! 押標金先放著 訴訟完了再求償!!! 哈哈
方瑋晟 Sammy Chan 監造最厲害的就是用這種拐彎抹角的方式修理異己 
配合的廠商什麼都可以
不配合的拿放大鏡來檢驗…………
Sammy Chan 方瑋晟 監造的花樣百百種 其實 包商也多能見招拆招 反正標了 能解毒就賺 解不了 只好怪自己學藝不精 我只怨嘆 大多業主只懂採購法 不知實務 監造永遠是對的 千錯萬錯 都是包商錯 管你賺賠 更本不知 最後做出來東西的品質
Hsing-Chung Fang 很多案子是設計錯誤或是明顯綁規格,一味的責怪施工單位是不對的。
劉伯修 遇到我做監造絕對會被我盯死!
Jeff Lau 這只有菜鳥廠商才有可能, 設計漏洞百出,責任你全扛嗎,不然也只是身陷設計與施工間的夾心餅
吳德偉 沒錯,但學校也該拿出該有的專業態度
Jeff Lau 如何讓工程完成 才是專業 有時並不是爭個對錯 而是圖個圓滿 工程永遠是1+1=2 對錯及複雜的永遠是人
吳德偉 Jeff Lau 認同
林琦紘 公共工程 往往預算都是快幾十年前編的預算 跟不上現在物價波動 還要在打個折數才標的到 得標大都是先標到再說 拿到預付款20%結資金週轉之急 等遇到再來說 變更設計是家常便飯
邱子芥 訴訟
楊佳璋 監造高雄的,"游"先生!!
Hsing-Chung Fang 我也當過監造的工作,不過,我從來沒有刻意去盯過任何施工單位,所以,當我轉換跑道後,給予支持及協助最多的人都是施工單位。
Kevin Huang 最近就遇到設計規劃及發包單位對於整個營建材料行情的無知…導至整個標案標不出的窘況…改單位主官還私下詢問各包商能不能幫忙捧場一下…唉…早知今日如此何必標案單價會會有很落差呢
王邦任 怎麼感覺綁標很正面的感覺
陳旭榮 政風單位真沒用
謝祥文 曾銘祈
Ada Hu 或許設計單位
施工圖/品項都是抄來的…
自己也不知道標單寫的是甚麼蕾😂
石頂天 醬講就不對。應該是好心的廠商提供規格,施工圖。確保他的產品可以中選。
然後單價都很高,降不下來。
也找不到規格相同的替代品或施工人員。
吳德偉 最低標問題太多了
最後倒霉的都是需求單位
Kevin Huang 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公部門很愛包商或技師(建築師)殺必斯某些工項…真的是爛透了
Wey Huang 覺得有問題幹嘛來標…這句話有失公允,設計用幾年的時間在畫圖,下規範,同一句話可設計成解釋左邊也對,右邊也對,但廠商只能在幾週內做出回應投標或不投標,對,標到了就要包,但我覺得公共工程最大的問題是,如果包商沒傷到,就一定有鬼
吳德偉 最扯的是
包商自己也說
「他們根本也沒細看規劃書」
江政興 有廠商專門養律師打訴訟的…
廖大衛 所以我都不碰設計監造
田期華 標案本來就應該線看清楚才投標,若發現有問題可先向主辦機關提出,若確認屬實可充新檢討後再重新上網招標.這件事看來得標廠商的責任較大

林茂林 一般都承商都會說設備商綁標,其時世界那麼大,自己沒本事找一樣產品,就開會說買不到或很曖昧說好像有指定廠牌,...等口語、但承商有沒有想過、設計師畫完圖、建築師看、再業主經辦著看、完了當地政府工務部看過、如過標圖不符合也會叫設計師改、他們也怕麻煩和出事、其時又沒什麼事!惹了一身麻煩、承商也看準這點、所以才會鬧、逼業主和建築師託協、放水、才有利潤可言、一但工程出事了、堅造、設計師你也有同意的啊!就推給剛那幾位、來背黑鍋.所以、這是台灣社會、會吵的有糖吃。
Mars Huang 加勁網不能用拉力比較高的哦!
要用爛貨,什麼是綁標?你還不太清楚
Mars Huang 綁標設計該死
耍賤營造該死
要便宜大陸貨
能用多久母知…
Fred Chang 為何不說主辦單位沒有好好審標,如果有辦法拿出三家公司的報價自然ok,如果沒有請長官就該介入協調供料商提出合理報價,不要再那耍官威,一場好的案子需要甲乙甚至丙方一起努力
11則回覆
羽之宮 天照 可怕的地方在 拿得出三家報價 一樣綁 因為源頭同一個 扯吧
但我非常認同您最後說的那句話
吳德偉 認同
黃偉宸 羽之宮 天照 沒錯
要拿出三間廠商根本簡單
羽之宮 天照 政府採購法第26條執行注意事項,第3條前半:
機關所擬定、採用或適用之技術規格,其在目的或效果上有無限制競爭,應以有無逾機關所必須者認定之,而不以符合該規格之廠商家數多寡作為判斷依據。
也就是跟家數無關,就算拿出3家報價,也不代表就OK喲!重點是有沒有無正當理由限制競爭啦。
蔡依紋 羽之宮 天照 如何舉證有無限制競爭?又誰該負責舉證?這就是難處,有寫跟沒有寫一樣
羽之宮 天照 列這條的原因是有人說拿到3家報價就OK,這個概念是錯的。
實務上的作法是用規格去訪價,至於誰去舉證,主辦機關不想出事的話承辦人自己要試著去私下了解,自己去查資料,不是設計單位說沒有綁就沒有。
因為我被設計單位弄過所以..........
Jason Liang 也有承包商不先訪價就低價亂標的,標到後再到處寫黑函?材料綁標,東西買不到...等等!搞得雞飛狗跳,拿不合乎設計的材料,橫材入灶利用政治勢力壓迫業主及顧問公司的,比比皆是
羽之宮 天照 含淚推樓上QQ
Jason Liang 有時候看到結標公告,經常質疑,這種價格承攬?怎麼做?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持續?心的結果,幾乎都會搞出事端??
林俊栩 唉,,,不低價,怎麼標呢?
林俊栩 打了8折,還有打7折的
劉炳宏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楊琮恩楊琮恩和其他 1,311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大監工--建築施工漫漫談」。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科科
Kevin Huang 結論就是…沒事別碰公部門標案…結案
賴金池 搞工程的!  ????
昨晚回家,一警迎面巡邏而來。 突然對我大喊:站住!
警:2英寸等於幾公分?
我答:5公分
警:帷幕牆在灌漿前有什麼動作? 
我答:要預埋鐵件。
警:你可以走了。 
我答:為什麼問這樣的問題?
警:深夜還在街上走,寒酸窘迫的樣子,不是小偷就是搞工程的!
1、早起的是搞工程和收破爛的; 
2、晚睡的是搞工程和按摩院的; 
3、不能按時吃飯的是搞工程和要飯的; 
4、擔驚受怕的是搞工程和犯案的;
5、加班不補休的是搞工程和擺地攤的; 
6、說話不能錯的是搞工程和主持節目的; 
7、 事故發生後必須馬上到的是搞工程和開救護車的; 
8、加入了就很難退出的是搞工程和黑社會的; 
9、不能回家的是搞工程和犯罪仍然在逃的。
哎……,搞工程到底是幹啥的呀?
19
Joseph LiuJoseph Liu 和其他 1,311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大監工--建築施工漫漫談」。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今日最中肯
Marx James 要備份起來掛在公司牆上!
Joe Chang 哈哈 ~~ 借分享 謝謝
林俊栩 貼切,借分享
蘇昇暉 各懷鬼胎沒什麼意外
Joseph LiuJoseph Liu 和其他 1,311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大監工--建築施工漫漫談」。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看完上面先進們的留言後,感覺版主今天這篇文有失公正,請別再帶風向和節奏,會讓不了解原由的大家誤會。
吳德偉 學習中
沈素琳 同感!
賴宏邦 不來標讓其它人上下其手嗎?就是有利可圖才要來標,不是嗎?
林加俊 期望有大神來解答...
Jason Liang 公共工程其實都有合理利潤的,標前好好作功課,不胡亂低價搶標,大致上不太可能沒有利潤
戴志潔 沒有事先溝通好嗎?
賴宏邦 別再浪費口舌了,稍俱規模的那個案子沒綁標? 講得出一件來,我去跳樓。台北市理成營造倒掉的那個有沒有綁標?
林國清林國清和其他 1,311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大監工--建築施工漫漫談」。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邀巴剎
林國清林國清和其他 1,311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大監工--建築施工漫漫談」。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呵呵生意人以為會吵的廠商有糖吃
Chun Fu 公共工程其實都有合理利潤!
其實也不然
同樣的工項 兩個不同設計單位
單價就有差
一個都市計畫樁+鐵蓋(整個完成含AC復原等 兩個單位幾乎相同)
但一個單位設計一處17XX元
另一個單位設計一處9XX元
仔細看了一下單價分析
單支水泥樁 一個編4XX元
一個編55元
發包出去一處就要4000元
所以標的時候真的要睜大眼
以為8折標賺到了
結果賠到脫褲爛
看雖6.X折的
結果至少有賺到管理費
許奕雨 吳德偉 重點來說 便宜沒好貨........你們公司也有問題吧 價低所得
吳德偉 我是學校老師??
許奕雨 吳德偉 所以你不屬於甲方跟乙方對吧 那請教你一下 你能保證你上課每一次都是用盡了全力 全心 全精神 去指導 教導 當然在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有所可能 你的人生一輩子 都會這樣子嗎 同理心呀 有時候 你只站在你的角度 人生不會是神的角度去看待的
許奕雨 吳德偉 跟你說吧 小弟弟我承包工程 公家來說 即使是圖面這樣子說 這樣子做 我估價依然用民宅在估 我用公家價來估 沒 有一場會中的 在營造場的眼中 我過高 懂嗎 你只曉得想要用魯肉飯的價錢換取牛排 我們低層的 換到啥小?
許奕雨 再說一句 如果我比照我國小 國中讀書的模式 老師一個月來家裡家庭訪問 你有做到? 你領的薪水有合乎同理心? 同理心呀 你的同理心是在? 別怪我炮你 台灣的社會就是就這樣子
吳德偉
許奕雨 吳德偉 吳老師 你無話可說了喔 我跟你說說吧 人生得過且過 下標時 我會認為是民宅 連續宅施作 沒想到你們讀聖經的 比聖人還聖 依著條規一步一步來 我能跟你說 能做 為何不能做 跟都價錢有關係價低所得 望你讀得聖賢之書要明白做人道理 小弟不才 公家場做過數場 全靠你們這種 所以我開的價錢拿不到 直到流標 再標 放管再放管 規矩才一直鬆又鬆 ^^ 我必須感謝你們 因為學校修建 我才能拿到高價 我用牛排的價錢換取牛排 謝了 ^^
吳德偉 感謝分享!學到了不少
黃俊翔 許兄乃肺腑之言,受教了^_^
Jh Chung ..學校工程標案在確定發包前....跟校長建議簽文..惠請縣政府工務單位會簽..讓專業的"審查單位"助您一臂之力.....
4
吳德偉 希望各個學校都能多一點人能懂工程
Jh Chung ..有.."公職建築師"...但...有證照的建築師...寧願用"出租的"...
Pei Yu Lin Jh Chung 哈哈~這...一針見血阿~哈哈
林靖揚 這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
蔡桃貴 投 標 雙方 在沒動手前 是平等的 需溝通
林靖揚 前輩,無意筆戰,應該說是開標前要提出,否則標到了再溝通,可能沒辦法,業主或設計監造單位會不理你的
4
蔡桃貴 林靖揚 如果不確定你是得標商 提出 有人會理?
蔡桃貴 而且 感覺 您是前輩 在下受教了
林靖揚 蔡桃貴 開標前舉證提出,主辦單位有可能請設計單位說明,如果主辦單位有顧慮有可能先停標或延後招標,這是我本身遇過的經驗,大家參考。如果主辦單位沒有動作,建議此案就不出標了,做工程很辛苦,不要去冒險。
5
蔡桃貴 林靖揚 真的 但有時 不冒險 就只能思退 而不能思進
陳小緯 這個吵不完,公家預算壓榨設計單位,設計單位壓榨營造公司,營造標到開始反擊,公家單位業績壓力,把責任推給設計單位,設計單位只能又把壓力給得標廠商,再來一直重複循環,至於到底是設計問題還是營造問題,其實都有最重要還是業主問題!
9
陳小緯 一個便當行情價就70,還搞最低投標,最後50得標,廠商就給你最低品質又符合規範,業主要求再好一點,那就變更設計吧!公家機關有誰敢把午餐發包出去?
簡楷翰 想不到這篇可以討論這麼久,看起來大家的怨氣有點深。
簡單的說,中華民國的工程的無法進步,在於大家不照契約走。
甲方不照契約亂要求,或者,訂出一個甲方不會有錯的契約。
乙方不看契約規範圖說,都只依照自己的經驗想當然爾,然後,一直想辦變更和追加。
監造也是,有時是心軟,有時是趕進度,反正有各種的理由不照契約。
設計也不能堅持專業,業主說什麼就是什麼,規範不合理,數量不對,還是讓標案出現...
然後,反正可以追加,變更... 就用低於市價的錢去投標,導致不是偷工減料就是不斷追加。
一直想問,如果,中華民國的監造可以硬起來,要求要全部符合契約,還會不會出現有乙方用低於預算八折的費用投標?
13則回覆
黃小宇 其實沒事就沒事,監造替業主想,廠商替監造想,能夠求取平衡點,哈,小弟僅希望能平安的就好了,混口飯吃而已。
許奕雨 前輩的說法可行 但是只會造成流標再流標 放管再放管 因為源頭 一直是用價低所得的態度給建案 這個問題還是回到政府單位
許奕雨 有遇過綁紮組立好鋼筋 要求還要電焊 你說我做的到嗎? 行 當然行 再加錢而已 這困難嗎? 不困難 說來去 源頭真的是個大問題 價低所得這戲碼 六輕自從連連失事後 就改了標準 現在好很多了
陳小緯 就是我想說的,可惜難以做的,國外設計費多少,在台灣設計費只能無言,低價一直造成問題!
許奕雨 陳小緯 人家六輕目前不是價低所得 有很多劣質的廠商都已經被踢掉 目前他們採用估算方式 算出合理範圍再去發包 太低你標不到 太高你也標不到 這樣子的理論 政府 業主目前採用的是價低所得~ 品質參差不齊 有些工程流標再流標 又重新訂定標準再發包
陳小緯 許奕雨 我只是說公家單位的詬病!
吳德偉 陳小緯 其實,公家機關只有一個訴求,錢給你就把東西做出來,誰管這個東西品質如何,能交差了事就好,可悲!
Mars Huang 許奕雨有點焊過還要焊道6cm以上,文武兩支不加價,反正拖著一天罰你400萬心態…明知排進度(業主自己排都塞不進工期)最後一天日期,混凝土還是沒滿28天,依舊故我找麻煩,罰錢不是他,有錢賺幹嘛不多拖幾天
簡楷翰 其實,採購法用的也是合理標,低於預算8折,必須有合理解釋。
但也就是這個但書,所以工程5~6折標的一堆,我還遇過設計監造投7折標的,靠~
然後,甲方沒作為,一個解釋就說合理了,不管到底合不合理。乙方一拿到案子,就唉說賠錢,這邊偷一下,那邊要求改一下。監造夾在兩個中間,只能權衡,只能抓大放小...
然後,中華民國的工程就繼續沉淪吧!
Jason Liang 設計單位也是低價去搶設計案呀!所以只能copy,貼上,設計案就完成了!
Jason Liang 沒有聽過圖利廠商這個罪名嗎?甚至可以無限上岡,公務人員誰敢冒著丟官?而且吃力不討好,弄到最後放任眼不見為淨,一切依法行政
簡楷翰 哈,被檢討過為何預算編那麼高,到時候低於八折還要寫一堆報告/簽呈。
Jason Liang 不是?算高而是一群餓瘋了的營造單位低價搶標,只好設計單位背黑鍋,對這種廠商只有努力監造一途,
方瑋晟 其實現在去搜尋決標公告 以台北市來說 少於預算八折得標的案件非常少 大多是結構補強的案子(單純以參與過標案來說無意引戰) 金額超過一千萬以上 八折以下的案子更少 比起2003年我剛入行時動輒7折得標的時代 廠商的素質真的進步很多 但工程的亂源不就出在那些以預算價都無法購得的特殊規格材料嗎? 版主說的看清楚再來標 我才想問 當初在製作預算時的詢價是否確實? 業主在監督監造 審查圖說時是否完備? 說穿了就是一個不公平的遊戲 設計監造花了幾個月細心規劃置入的細節 公告兩三周 就要廠商完全了解圖說 確實詢價後再投標? 再者 如果沒有特殊過節 誰會真的在投標期間發現問題後具名申訴? 如果業主端可以換個角度 站在施工廠商的立場想事情 我想今天就不會發表這種自以為是的文章!! 抱歉我的語氣較重 但身為一個工程人 把一些拙見跟各位先進分享 也希望能讓更多人體會到施工廠商的辛苦與無奈!
9
Jason Liang 不具名檢舉也是要查,所以黑函滿天飛您不知道嗎?
蔡桃貴 良心 取決於 你的良心是什麼 說來聽聽 但每個人良心標準不會相同
許奕雨 良心就是用多少錢換取多少收獲 永遠沒有魯肉飯的價錢換取牛排這回事 再換個角度 有收取牛排的價錢 我見到的 吃到的也必須是牛排 來個魯肉飯的東西 這就叫沒良心 偷工減料
Wey Huang 指定廠商,材料,都不是問題,甚至法規也沒有明確禁止,問題在於總價是否合理,資訊夠不夠公開透明,如果機關與設計能夠在圖面與標單上清楚標示我要的廠商或材料是什麼…那或許能減少點履約爭議
Wey Huang 我遇過很多綁標型態招術,沒問題的,只要不是太超過一般行情,廠商通常願意息事寧人
Wey Huang 有個標案,60*120地磚合約價1m2ntd3100,我的標價大約2200,一切符合cns合約也寫cns,光送審就審了一年,審過了,選色選樣總共送了6次,最後建築師找我去,給我一片磁磚跟一個電話,打過去,這塊磁磚是義大利進口,一片要價40001m2就要7000多
翁國庭 原文作者會回你:「如果覺得有問題,你幹嘛來標?標到了才在放馬後砲?這是什麼情況?」
然後要求撤案,重做
吳德偉
吳德偉 好多秘辛
翁國庭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些問題沒有經歷過並不會了解的
Jeff Lau 後續監造明白了設計有鬼後 就會變成 不是放水 就是被自家公司調離 最後工程品質就.....
邱傳童 這問題最靠北的是,建築師一定有詢過價,知道1=7000,他卻只編1=3100
Marx James 我很好奇他退送審的理由是?因為送審有公文,送審退回的原因要寫,而且陪他玩一年可見你也很有耐心!
Marx James 還有如果你原預算單價(非得標單價)買不到的話,就要直接行文主辦機關(主辦機關為公文正本),接著主辦機關應該會召開工程協調會,編的預算買不到是建築師的責任。3000多買到比買7000的損失較少。
Wey Huang 審退理由啊,千奇百怪啊,錯字,經銷證明,要求做新的試驗報告…很多很多啊
Wey Huang 依公共工程的邏輯,預算買不買得到是廠商的事,主辦跟設計是不會有問題的,而且建築師也不會承認他有綁,他只會說,反正你拿出來的東西,我就是不喜歡,不喜歡,不犯法
Wey Huang 喔對,最近還流行一種玩法,說你的廠商信譽不良,你問他根據何在,他會回你:我聽說的~~
Marx James Wey Huang 不對喔!因為建築師也要訪價,所以他必須提供當時的訪價價格,當然,這些人不會輕易認錯,只好派出大人來協調三方都可以下台的結果。
Chuanhung Dai 如果走到一定要強碰的地步,也都是兩敗俱傷,到時建築師或監造就一直抓你毛病就做不下去了,兩難啊。
Wey Huang Chuanhung Dai 正是,公共工程,廠商是處於相對弱勢的♥
Chuanhung Dai 還有一條最討厭,如圖面或標單有不清楚之處,建築師解釋之。霸王條款。
Wey Huang 其實工程會有過一份函文:甲方文件,解釋權在乙方,乙方文件解釋權在甲方,這份文的基礎是在公平交易法之上,不過目前,大家似乎視而不見
陳光龍 Wey Huang 可否請先進提供工程會解釋函字號,因為小弟真的沒見過,慚愧。
Wey Huang 陳光龍 老實說,我也不記得了
Wey Huang 我是聽品管班老師說過
陳光龍 好的,謝謝,我會找找,不過一般都是業主解釋為準,不知見解有無錯誤
Wey Huang 磁磚標尺吋的,壁磚綁地磚規格的,鋁料綁擠型斷面,美耐板幫菌種規格…這些都要很小心
吳德偉 唉唉可悲的台灣工程
Wey Huang 吳老師,大家都有大家的苦水,但蓋好一個房子,最重要要起承監三方立場一致,這就有勞您了~~
吳德偉 Wey Huang 我持續學習
Wey Huang 承辦:保身
設計監造:求名(&求利)
承造:不賠優先,有利潤最好
以上是小弟的心得
吳德偉
Wey Huang 我會建議您注意監造的原因是…最近兩年,我的工程審計來查核都是針對採購跟勞務,我的研判可能是因為工程他們查膩了
吳德偉 我持續學習
陳光龍 Wey Huang 可否請先進再說詳細一點,審計大概都看哪些眉角,謝謝。
Wey Huang 陳光龍 數量計算,勞務採購內容,審計看的都是些工程人員想都想不到的地方
Rebecca Ho 報價有落差就不代表材料拿不到吧?應該是綁標,廠商發現後不甘心但公共工程可接受同等品,請廠商朝這方向解套看看。
郭明志 正常+1<有吵有糖吃>誰要作賠錢生意.....
Jason Liang 本來去標案子,材料都是要訪價計算成本的,否則憑感覺去標嗎?太神奇了吧!
Pei Yu Lin
Jason Liang 設計單位幾乎材料都會加上一同等品使用的條款,不然一定被檢舉?材料、圖利特定廠商
王勝鴻 因為已經公告了!代表業主機關也審查完圖說跟預算,發包後遇到這種問題,大多沒人會承認錯,將錯就錯、搞死營造!
廠商不好配合一些54321的話就出來了。
詹淳惠 問世間公共工程為何物...
丁一峰 設計單位假如真的需要那種材料才能突顯設計特色,就要把單價拉高而且去好好地訪價,不要亂設計不然會死人的。
王勝鴻 他會單價拉的非常高,結構體等粉刷單價拉的非常低,之後就說我裝修編的很好啊,一些543!

台長: Mr.chu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