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8 22:37:42| 人氣1,8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2007外語電影歌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年已到尾聲,該收拾心情好好回顧的時候了,其實,2007年的外語電影雖然少了真正撼動人心的扛鼎大作,但是創作及取材面向和詮釋人心與人性的細膩程度,還是很有可觀,音樂的表現尤其亮眼,今天就先貼上我個人的年度最愛音樂,大部份的作品台灣買得到,有些作品則是多謝了熱心的王珮華小姐大力贊助,才使得我有更多空間得以回味咀嚼過去這一年的精彩音樂。

我的選擇標準其實是非常主觀的,只因自己另外製作主持了《電影最前線》的廣播節目,每個月都會私下整理當月的電影音樂筆記,到了年底做最愛票選,就稍微容易了些,我的分類也很簡單,就是歌曲和音樂兩大類,入選的歌曲作品先於12月29日晚上六點起在FM99.7台北愛樂電台的《電影最前線》中播出,電影音樂作品則要排到明年的1月5日晚上六點起在FM99.7台北愛樂電台的《電影最前線》中播出,熱愛電影音樂的朋友如果信任我的品味,準時收聽,等於一次就收集了2007年的電影音樂精華了。

台灣在過去這一年映演不少歌舞電影,從《夢幻女郎》、《秋水伊人》、《柳媚花嬌》、《髮膠明星夢》到《巴黎小情歌》,幾乎都是從頭唱到尾的歌舞電影,音樂元素極為重要,但是我沒有特別鍾意的歌曲(《秋水伊人》的主題曲是動聽的,可是很難列入2007年的音樂風情),所以就略而不選,入選的作品都是一般的戲劇作品中很能發揮切題效果的歌曲,以下就是我個人偏好的2007年台灣映演的外語電影中的動聽歌曲:

10《爵士浮生》Hush Hush Hush/Paula Cole

理由:這是一首撫慰愛滋病患的多情之歌,不但旋律動人,主唱歌手安妮.蘭妮克絲(Annie Lennox)對歌詞窮根究底,一定要問清楚作詞者Paula Cole的填詞心情後,才能唱得更加委婉動人的專業精神,讓人動容。

09《玫瑰人生》Non,Je Ne Regrette Rien/Charles Dumont

理由:法國歌后艾迪絲.皮雅芙的傳記電影不但重現了她所有代表歌曲,也透過街頭演唱的少女時光,讓歌迷得以理解她獨特的演唱方式其實是與她的人生奮鬥密不可分,其中這首「我不後悔」更成為動畫電影《公主復仇記》的行動標誌,老歌因而有了新時代的精神。

08《k歌情人》Way Back Into Love/Adam Schleisinger

理由:電影透過歌曲和歌詞的互動關係來形容情愛世界中的男女關係,休.葛蘭和茱兒.芭莉摩的即席演唱方式更是自然動人,愛情電影需要小情歌,本曲自是代表性作品之一。

07《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Hoist the Colors/Hans Zimmer

理由:即將上了絞刑台的小海盜哼唱出了這首悲沈歌曲,既像抗議,又似宿命,準確重現了電影的趣味魔力。

06《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When You Taught Me How To Dance/Nigel Westlake與Mike Batt

理由:癡情是愛情電影中最感人的元素,芮妮.齊薇格面對情郎伊旺.麥奎格的那種忐忑靦腆心態,就在聞歌起舞的剎那獲得了解脫,而且歌曲簡單易唱,是觀眾一聽就不會忘記的美麗情歌。

05《尋愛之路》我選了導演Tony Galatif創作的Mamaliga與Promesss這兩首曲子,理由其實很單純,電影中從頭到尾都是濃烈的吉普賽音樂風情,很難特別區分出來,這兩首歌曲則是最激狂,也最動聽的歌曲,讓人一聽就血脈賁張,完全能夠明白尋愛女人的苦情吶喊。

04《冥王星早餐》同樣我也選了兩首歌曲,分別是「HOW MUCH IS THAT DOGGIE IN THE WINDOW/B. Merriell」和「Breakfast On Pluto/Don Patridge」一首是點題的主題曲,另一首則是男主角扮起女裝上街溜狗時最嫵媚的風韻,導演透過備受壓抑的同志角色來暗示愛爾蘭的國族命運,看似荒誕,卻是處處辛酸,歌曲讓人昂揚,卻也更能分享主角的浪子情懷。

03《燦爛新人生》Feeling Good/Anthony Newley和 Leslie Bricusse

理由:電影篇幅有限,片中出現的歌曲通能發揮點題功能,就可以省卻千言萬語,本片選用了美國黑人歌手Nina Simone的深情詮釋版本,幽微細緻地表現出二十世紀前後大批移民越洋跨海尋找新天地的夢想與悲情。

02《大家來我家》我同樣選了「Goodbye To My Mama/Garrison Keiller」和「Red River Valley/In the Sweet By And By/民謠」兩首歌。

理由:大導演勞勃.阿特曼的最後遺作以一個消失的現場廣播節目為主角,所有參與的演員都得現身高歌,簡直就是群星歌藝大賽,其中梅莉.史翠普的演唱功力更讓人刮目相看,秀場有幽靈,原聲帶則是處處精靈,精彩之至,這兩首曲子在梅莉.史翠普的詮釋下,讓我更加明白了「多才多藝」不只是一句形容詞,而是一代天王巨星貨真價實的註冊商標。

01《地海戰記》瑟魯之歌/寺島民哉

理由:電影中這是一首清唱歌曲。不用樂器伴奏,而是透過歌手手鳶葵清朗的歌聲,詮釋出《地海傳說》人與自然互動的人間情懷。導演宮崎吾朗的戲劇創意也許還待磨練,但是他填寫的歌詞卻讓全片意境更加迷人,就讓我在文章的最後再次貼上這首歌的歌詞吧,12月29日晚上六點5分左右,如果你打開收音機,轉向 FM99.7台北愛樂電台頻道的《電影最前線》中節目,也許你就會對2007年的電影歌曲有更美麗的懷念了…,

「瑟魯之歌」的歌詞如下:
在近黃昏的雲層上 總是單獨飛翔著
老鷹應該很悲傷吧
在無聲無息的風中
抓住天空的牠的羽冀
無法休息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像老鷹般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在空中飛舞的悲傷

在飄細語的岩石邊 總是小小的開著
花朵應該很痛苦吧
在色彩迷濛的雨中 淺粉紅色的花瓣
無人撫摸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像花朵般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受風吹雨打的苦痛

在無人煙的野徑上 和我並肩行走著
你也一定很寂寞吧
在蟲兒低鳴的草原上 一起前行的人們
無話可說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單獨前往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孤獨一人的寂寞

台長: 空中聲波
人氣(1,8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2007華語電影音樂與歌曲
此分類上一篇:2007年的電影音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