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1 15:11:16| 人氣4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音樂史之026:克勞德包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法國希區考克」之稱的導演傑克.杜雷,2003年八月十日因長期病痛纏身在家中與世長辭,享年七十四歲。

傑克.杜雷從影四十年,光警匪動作片就拍了超過二十部,而他對美國電影的著迷,對技術細節的執著,以及永遠有辦法找到像亞蘭.德倫等大明星參與演出,都為影迷津津樂道。他曾經說過:「警匪片總能提供一種可能性,讓我發現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甚至是一個時代的氣味。」

杜雷最知名的作品,應該是一九六八年亞蘭德倫擔綱演出的《豔陽光》,從這部片開始,杜雷一共和德倫合作了十部電影,包括與楊波.貝蒙合演的《生龍活虎》等等。德倫在得知杜雷死訊後語帶哽咽地說道:「傑克.杜雷是我最熟識的導演,我們之間分享的親密、信賴與了解是旁人無法取代的。」

傑克.杜雷與克勞德.包寧(Claude Bolling)合作的的電影作品《生龍活虎》(Borsalino), 是一部以一九二0年代以馬賽為背景的黑幫電影,由楊波貝蒙與亞蘭德倫飾演,其他還有《江湖大殺手》以及《萬里追兇》。

「早在我認識包寧之前,我早就在心裡和他合作了。」杜雷說:「雖然他從來不曾寫過特殊時空的音樂,但是一想到要請他替《生龍活虎》作曲時,就直覺他很適合,我也只是告訴他說電影大致是怎麼回事,他當下就彈出了一首既華麗又充滿懷舊韻味的鋼琴曲,那正是我期待的音樂,我們就是在溝通的過程中找到了《生龍活虎》的主題旋律。」

包寧回意當年的合作情貌是:「那時我就致力要寫出既有原創味道,又有二0和三0年代風味的音樂,但是我不想重彈當年的流行音樂舊調,不願重現虛假的年代感覺,而是既要保存那個年代的精神,還要有當代的感性,結果就成就了有懷舊情調的現代音樂。」

台長: 空中聲波
人氣(4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