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7 01:02:01| 人氣6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凋零的世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社會學大師布迪厄、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藝術大師劉其偉,在這個世紀初,相繼離我們而去。

對於布迪厄,若不是因為準備研究所的考試,我想我終其一身都不會知道有這麼一個人,更別說是瞭解他的什麼文化再製、文化消費論了。

上禮拜二,紀老過世的那一天,我的老師楊渡在中晚發表了悼念的文章,同時他也在課堂上藉機講了許多中國報業發展的故事。

劉其偉就住在我們家附近,過去我時常看到他背著很大的背包,在五峰山腳下悠閒地信步著。他年紀很大了,身體倒是硬朗,眼神相當銳利,卻又不失慈祥,我一直覺得,他就像一隻精神抖擻的老貓。我今天回家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劉其偉的追思展覽就在新店馬公紀念公園的活動中心,離我家不到三分鐘的路程。

一時之間我才發現,這些大師級的人物,都離我們很遙遠了。布迪厄不會因為他是法國人,就遠我們很多;而劉其偉也不會因為就住在新店,而離我們近一些......

這些大師的逝去,不僅僅是他們個人的離開,更代表著一個世代的凋零,如今我們剩下的,一點點人文的、一點點思維的,越來越微薄了。

我試圖反省著,卻發現更多的無奈,我個人的學識、資產與基模,是如此的貧乏與渺小......將來我能有些什麼作為呢?也許只是永不止息的尋找的模糊的目標吧......

台長: 曹稿紙
人氣(6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仲子求學─膚淺青春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劇本大綱--城市狂想曲
此分類上一篇:它是良馬,我卻不是伯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