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2 21:57:39| 人氣1,6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鳥事三部曲之二 -- 紅面小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文鳥飛走之後,偵三連過了一段沒鳥的日子,這段時間連長也不在連上,等他回來,了解了這一切的鳥事後,便毅然決然地作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再買兩隻鳥吧。」

也許你會覺得有些奇怪,為什麼我們非要養鳥不可,當然,這是有原因的。

如果你看過美國的影集或是卡通影片的話,也許你會有點印象,消防隊裡會總是會養隻金絲雀之類的小鳥,據說是類似警報器的功能,我們也是一樣,身為專業的偵檢消毒化學兵連隊,連上也一定要有兩隻鳥,來當做所謂的「毒氣警報器」。

至於為什麼要用鳥來當警報器,而不用貓啊、狗啊、果子狸啊、甚至傘蜥蜴啊、百步蛇之類的動物呢……這我哪知道啊,我中文系畢業的,跑去當化學兵已經很奇怪了,現在還問我動物的事情,真是……

連長是個性子很急的人,他決定了的事情,是馬上就要付諸實現的,第二天,我就看到他帶了一個小紙盒回來,裡面有兩隻小幼鳥,才剛孵出來沒幾天而已。

連長說:「這叫紅面小鸚,剛孵出來沒幾天,還要人餵呢,等過幾天牠們羽毛長好了,再放進鳥籠吧。」

說完,又把木白叫來吩咐,說連長不在的時候,要木白來幫他餵鳥。

當時的木白學長,已經有點老了,不太菜了,而我也即將要破冬了。

有一天連長不在,大夥吃完晚飯回來,木白進連長室餵鳥,我又值安官,也不知道是哪來的靈感,我突然向連長室裡說了一句:「喔!木白啊!小鳥沒有鋼盔啦!」

這一句話,引來在場弟兄們的狂笑,大家都想起了以前那些機車到不行的資深弟兄們尖酸刻薄、冷嘲熱諷的鳥樣,於是那些刺耳的聲音又此起彼落的冒了出來,甚至進化出更精妙的來……

「喔!小鳥都沒有個人裝備啦!鞋子穿幾號要講啊!」

「小鳥的啣補單呢?沒啣補單我要怎麼幫牠們辦餉啊?」

「木白!你要給牠們驗準則啊,準則不會背怎麼行啊!」

「小鳥還沒寫新兵到部的資料啦!這樣怎麼行啦!」

上面那些莫名其妙的話語,都來自於比木白菜的弟兄們,此時我看到木白的表情,像極了打破老婆心愛的蟠龍花瓶,而努力洗滌自己罪過的唐先生,他說:「這樣啦,菜的時候被老的欺負,老的時候被菜的欺負,我怎麼這麼可憐啊,三連都沒有學長學弟制了啦……」

事實上,我們連上當然還是存在的學長學弟制的,但是這不是重點,我們不討論……

回到紅面小鸚的部分,是的,過了幾天,連長放其中的一隻進鳥籠,而另一隻呢,另一隻怎麼了?連長說羽毛還沒長好,過幾天再放出來,然而,幾天之後,我們看到了另一隻……

「這是什麼鳥?」

一群人愣在鳥籠前面,眼前是一隻黃毛鳥,沒錯,面部也是紅的,是紅面小鸚沒錯,但是牠的眼睛腫腫地張不開、頭歪一邊、羽毛凌亂、腳也站不太穩、走兩步就跌倒,簡直就是鳥中之壁雕啊……

木白路過,表情相當不自然,極度地心虛,他裝作沒看到,低著頭想要繞開,我一把拉住他,問道:「這是怎麼回事?這鳥怎麼成壁雕了?」

「這……其實是有一天晚上,連長餵牠時,不小心失手,讓牠摔到地上了,然後就變成這樣……」木白回答。

「連長摔的?」

「是啊……」

「那你心虛個屁啊!」

「對喔!」木白如釋重負地大聲說道。

那天晚上,我和關爺兩人帶著壁雕去「轉診」,獸醫師說,壁雕這輩子就這樣了,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洗洗眼睛,過些日子眼睛就會好,不過壁雕就是壁雕了,牠會一直這樣歪歪的活下去……

從此,我們的鳥籠裡,住著一對紅面小鸚,一隻很健康,一隻像壁雕。

這兩隻鳥比先前的老文鳥可愛多了,牠們常常窩在一起,相親相愛,為連隊上增添了不少四樓小陽台的溫馨氣息,不過牠們有時也會有一些怪怪的行為。

以壁雕來講,牠每天就是閉著眼睛晃來晃去,不時摔倒,要不然就是用趴或是躺的方式睡覺,對一隻鳥來講,攤開翅膀趴著或是兩腳朝天躺著,如果不是死了,那還真有點不尋常……

那隻健康的就更絕了,鳥籠裡有一個小鞦韆,牠一直很執著地想要上去,首先,牠用嘴咬住鳥籠,然後用腳一步一步地攀上去,攀到鳥籠頂上,嘴一放,變成倒吊在鳥籠裡,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牠是在模仿蝙蝠,其實牠一心一意的就是想要爬到鞦韆上,有幾次牠終於成功了,然後我發現牠開始徬徨,因為,牠不知道該怎麼從鞦韆上下來……

「欸,你是鳥欸!你有翅膀不會用喔?你不會用跳的喔?白痴……」副連長對著鞦韆上徬徨無助的紅面小鸚鳥說話了。

這其實是個伏筆,或者是個預警,當我看到副連長對著鳥說話的時候,心裡有一股說不上來的不安,感覺好像會有什麼事要發生似的……

果然,又一個例假日,我留守,副連長也留守,這實在是太巧了,一點也不誇張。

副連長抓了健康的那隻紅面小鸚,向空中一拋……這回兒,紅面小鸚可不像先前那老文鳥一樣幸運地飛走,牠直接飛向牆壁,「啪」地一聲撞了上去,然後自由落體,「咚」地一聲掉在地上,就這樣,一動也不動地結束了牠短暫而璀璨的一生。

「想不到健康的那隻竟然先死了啊!生命真是無常啊!」連長回來的時候,看著只剩壁雕的鳥籠,感慨萬千。

我和木白在一旁,面面相覷,一時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總之,經過了這麼紛紛擾擾的鳥事之後,我從副連長身上學到了一件事,那就是「貪玩必定會闖禍」,而副連長也因為這一切的鳥事,得到了「辣手摧鳥鳥見愁之魔鳥終結者」的封號……

台長: 曹稿紙
人氣(1,6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仲子當兵─荒唐紀錄 |
此分類下一篇:鳥事三部曲之三 -- 禽流感
此分類上一篇:鳥事三部曲之一 -- 老文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