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7 00:40:50| 人氣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生命幽暗河谷處的曖曖光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7/6

在生命幽暗河谷處的曖曖光亮

前天與蛙助教重溫了久違的二輪片午後生涯,看了兩部好久以前就想看的片「Ray」及「A Million Dollar Baby」。這兩部片都是今年年初奧斯卡獎的大贏家,這就不用贅言。共通處還有兩部皆為人物傳記為主線的電影。Ray以平實手法描述靈魂樂大師Ray Charles的生平與音樂。身邊熟識的朋友一定都被我強迫聆聽過他的歌曲,(沒被強迫的一定是你太忙了,哈哈)我還記得聽到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的第一句人聲一出來,馬上雞皮疙瘩起的跟過敏一樣,久久不消。以靈魂刻寫音樂的感動聲音,是這部片最動人的部分。音樂性大於故事性的劇情,在Jamie Fox的逼真演技下栩栩呈現。看完以後真的感覺:Only Music Counts!!喜歡相關類型音樂或熟悉西洋流行樂的朋友,Ray是今年的一個選擇。

另一部A Million Dollar Baby,看完以後的直覺反應是,啊~我被預告片給騙了。再來就是:嗯~果然是Clint Eastwood。對於他在西部片全盛時期的英姿很可惜地無法恭逢其盛,但是對於他後期所導或自導自演的片子,我一向不願意錯過。

「真實」一向是Eastwood的風格,如同香瑜同學不斷提到影評中那段:(大意)如同他將滿臉的皺紋暴露在螢幕上的難堪。但在提到他對人性刻畫的獨到處之前,我卻想跟大家聊聊他的手法。其實他的新作讓我聯想到我有一陣子很愛看的翻譯小說作者John Irving的作品。主觀與旁觀者敘事角度的相互切換,營造出故事的層次。預告式的旁白,隱隱營造出整部作品的氣氛,帶點緊張又帶點期待與害怕。如同你在探索未知境地,旁人預告的危險,卻因為你已上路,而不得不繼續往前,這同時也呼應到導演對人生的看法:在生命悲劇中的希望與力量。

克林伊斯威特所導演的電影往往在人性灰暗處遊走,充滿生命力道的小人物刻畫是他的強項。藉由故事的鋪陳,他帶領著觀眾一探人性底層的情感糾葛。往往是面對世事無常的無奈與憾恨,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因為必須面對選擇而然後面對底層的自己。帶點社會心理學的風格,潛意識或是意識的塑造來自於面對外界事務的投射與反應。如同他的前一部作品所隱射的一樣:人心如同一條神秘的河流,表面或許\平淡無痕,但底層早已波濤洶湧,等待風雨過後,卻又收污納穢,回歸表面平和與潔淨。但是卻河道已改,流向了另一個方向。

然而對於這種人性中必有的小奸小惡,和人生中避有的無奈與悲劇,導演電影中多層次的敘述中,留下了空間,展示了他面對世事的慈悲與寬容,凡事終究回歸平靜,人總會找到自己心中的一片淨土,與能真實面對自己的一個角落。

後記:這樣的手法,果真是要專注的成熟人才有的手筆,至於他是不是大師呢?寫實派的作風,永遠挑戰著觀眾的接受度,只是現代人的浮面生活觀,克林伊司威特的認真對很多人來說都顯得很沈重。所以要問我推不推薦。來個我一向愛的標準評比:如果連蜘蛛人與夜魔俠那種片對你來說都太過沈重,那就不用看啦。

p.s. 嗯..我果然容易被認真的男人迷倒啊~呵。

台長: Jessie
人氣(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