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30 22:47:16| 人氣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唐尼麥卡席林「放逐與發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逐與發現」是次中音薩克斯風手唐尼麥卡席林,擔任樂團領班的第一張專輯,算起來可以說是一張「傳統的」爵士錄音。專輯中收錄有Benny Golson「Along Came Betty」、Kurt Weill「Speak Low」、Thelonious Monk「Bye Ya」等經典,你可以在這些熟悉的音樂中聽到,麥卡席林新鮮的語法。

麥卡席林起初是在自己家鄉,加州聖塔克魯茲的海灘前演奏,當時他的父親是位知名的鋼琴手。十二歲接觸次中音薩克斯風後,唐尼麥卡席林就跟著父親一同表演,高中樂隊之後他加入Gary Burton的樂團四年,然後進入波士頓的百克里音樂院。

這張專輯中儘管有「傳統的」味道,但是依然聽得到唐尼麥卡席林顛覆規則的手法,呈現出更具個人風格的語法邏輯。像在「Tenderly」一曲中,他便採用五四拍子,以及對探戈大師Astor Piazolla的作品「Etude #3」,兩種不同的詮釋。

「我公開承認自己是電子派」唐尼麥卡席林表示,「關於這張錄音,除了曲調與搖擺之外,我試圖將電子音樂的影響帶進來,真正對我有幫助的的部分。」每次只要我有機會演奏經典曲目,我一定會儘可能的奏出趣味,因此在這張專輯中演出經典曲目時,我會將這樣的精神狀態混帶進錄音中,對我來說,這就是樂趣所在。

在這一次獨當一面任領班,唐尼麥卡席林將自己的實力徹底發揮,以一種琢磨多年的「兩面」風格,以及幅度寬廣的薩克斯風來表現。猛然一聽,會有神似Jonnie Hodges、Sonny Rollins的感覺,甚至是Albert Ayler、Dewey Redman的味道,但是性格上畢竟是唐尼麥卡席林獨特的!

雖然樂團並不是唐尼麥卡席林經常合作,且對傳統爵士不是那樣在行,但整體來說「放逐與發現」是錄音室裡的美好紀錄。除了唐尼麥卡席林展現領班美好的聲音外,節奏組的鼓手Billy Drummond、鋼琴手、Bruce Barth、低音大提琴手Ugonna Okegwo也都有很好的表現。

整張專輯十首作品,其中由唐尼麥卡席林原創的包括了,同名單曲「Exile And Discovery」、「Mountain Mama」以及「A Prayer For Frances」。「Mountain Mama」這首充滿放克風味的作品,可以說受到Keith Jarrett專輯「Belongings」的影響,而「A Prayer For Frances」則是一首情感豐富的詠嘆,是唐尼麥卡席林向Frances Bolei致敬的作品,Frances Bolei是唐尼麥卡席林在北加州的朋友,同時也是協助他與Freddie Hubbard合作,取得在PBS露臉的機會。不過,Frances Bolei過世已經五、六年,此事對唐尼麥卡席林打擊很大,因此就寫的這首作品,傳達自己對她的愛慕感謝。

唐尼麥卡席林在高中樂團時,並未演奏過Ellington/Strayhorn深情詩意的「Isfahan」,但是在卻在Gary Burton的樂團中聽過他演奏,當時我坐在旁邊心裡想著:「奏得真差,這是我的機會。」如今,唐尼麥卡席林終於可以獨當一面,詮釋這首經典。

唐尼麥卡席林曾在許多唱片中現身,像是與Steps Ahead、Fernando Tarres等人合作。最近他與薩克斯風手Dave Binney、貝斯手Scott Colley、鼓手Jeff Hirshfield等人合組前衛團體「Lan Xang」。

台長: 克拉伯爵士
人氣(3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Sax薩克斯風 |
此分類下一篇:【OJC系列】桑尼羅林斯「銀色城市」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爵士界的先鋒—渡邊貞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