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7 18:15:00|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年的外婆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啦,每次,
都用自己喜歡的文字、習慣的語言
來作為心情的紀錄
但,簡單一點
最直接的感受跟想法是心情的真實反射。



初二的外婆家
讓我的心情,在喜悅中夾雜著難過與罪惡
也讓我喚起
每年從瑞芳老家回台北時,外婆那不捨及憔悴的臉龐.........


記得,小時後因為爸媽在台北工作
所以,就讓我、大哥跟表弟妹們的童年
就在外公、外婆的呵護下成長。
我想,瑞芳的溪邊與九份的老街
會是我們這群小孩,童年唯一的記憶。
外婆,是個標準的中國傳統婦女
燒著一手好菜,
而招牌菜”滷豬腳”、”炒米粉”更是一絕
每每,只要知道外婆開始準備晚餐時
總是讓我們這幾個小毛頭乖乖的守候在廚房外
那急迫的心情與等待的難熬
哈,現在還記憶猶新。

慈祥的外公,因為幾年前的一次中風
而讓外婆無怨無悔的遊走在醫院與療養院中。
外婆眼睛本來就不好

也因為,長期照顧外公的勞累與難過而長期落淚
使得她的眼睛,終於不堪疲憊的必須開刀治療
記得,做了好幾年的治療
然而結果,還是沒有轉好的跡象
主治醫生說,病情只能控制而無法痊癒了。
每次,當外婆拿起放大鏡看著信件、帳單或喜帖
我的心就好難過
難過那記憶中慈祥且和藹的外婆
何時變的如此的蒼老。

去年五月
一早,接到媽從醫院打回來的電話
電話中她聲音是如此顫抖的
她要我們立刻趕回瑞芳老家
因為,外公.....已經不行了...........
而她還不敢,讓同在一家醫院做眼睛治療的外婆知道。
我跟大哥想也沒想的,招了計程車直接趕回瑞芳
而到家時,媽跟外婆也回到家了
當時混亂與驚慌的情況已不敢在回憶
怕,會在一次的不能自己.......
但,記憶中唯一清楚猶存的
是外婆那絕望的臉龐與還包著紗布的眼睛........

自從外公過世後,冷清的瑞芳老家
就只留下蒼老的外婆與慈祥外公的記憶
媽與兩個舅舅一直堅持要接外婆來台北住
而,每次聽到他們因此而爭執時
外婆的回答總是:
「 這是我跟妳們爸爸辛苦、一手建立的家........ 」。
眼睛,好酸
自以為堅強的雙眼,也泛紅了淚水
現在人不削的愛情
我卻必須從老一輩的人身上找到
諷刺吧。

初二,又回到了外婆家
外面雖然下著雨,溫度也是如此的寒冷
但是,家裡的感覺卻還是溫暖無比。
我們比較早到
所以,就幫著外婆一起準備今天的豐盛大餐
過程中,不時聽到外婆慈祥的笑聲
與愉快的笑容
它溫暖了我的心,真的!暖暖的。
也隨著親戚們團圓的歸來
外婆的笑容更是出現的頻繁
記得舅舅說,之前,要接外婆來台北過年
在外面吃也就不用花時間煮了
但,外婆的回答則是:
「 在家裡煮,大家一起團圓,才有過年的感覺.... 」。
吃完飯沒多久,大家也都開始陸續回家
我則堅持留到最後,再搭火車回台北
大家走後,我則在客廳等待火車時間的到來
期間,外婆一直在房裡沒有出來
我以為她因為大家的散去而難過
所以,待在房裡
直到要跟外婆告別時
外婆才從房裡走出來,手上拿著兩個紅包
跟我說:
「 這是給你跟哥哥的.......... 」
我的眼框紅了,但還是忍住淚水回絕她的好意
我說,我們都那麼大了,都自己賺錢了
要她把錢留在身邊自己用;
她微笑說,你們還沒結婚就是小孩
等以後妳們結婚有小孩了,她在包給她的曾孫........
她笑了,我也笑了。
依依不捨的和她攙扶到門口
拿起雨傘,跟外婆告別
準備走往車站的路
沒幾步路,背後就聽見外婆的呼喚
回頭,看見外婆沒拿雨傘就急急忙忙走出門口
大聲說:
「 阿傑啊......小心一點,天色很暗又下雨,回家要小心啊....... 」
手裡拿著雨傘,但我的臉卻是濕的
眼框禁不住淚水,直流而下
我不敢走的太近
怕,讓她看見我的難過
只好遠遠跟她說:
「 好啦,我會小心一點,妳趕快進去啦,雨很大........ 」
我的心情隨著雨的落下
跌到谷裡,不能自己。


瑞芳老家,童年的回憶
記憶中的外公,慈祥、呵護著我的外婆。



台長: 不完美的獅子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