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7 23:46:48| 人氣5,23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無街之城市〉看「周鬍子事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周鬍子」的約砲信被公開後,鄉民們展開人肉搜尋,把周先生在網路上找得到的個人資料一一挖出,十足地滿足人們的偷窺欲,而這些資料,只要在GOOGLE簡單輸入幾個關鍵字後,就連國小低年級生也可以輕易地找出。當然並不是周先生,包括我本人或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輸入關鍵字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關於你我的相關訊息吧。這告訴了我們,這個時代的隱私權已經所剩無幾,除了網路資料外,更私密其他個資,應該都被掌握在某些集團手中了吧。《怨恨屋本舖》裡有「情報屋」的行業,個人資料除了商業用途外,其餘的許多用途也都讓每個人的個資或多或少地擁有某些價值。

這讓我想到伊藤潤二的一個短篇〈無街之城市〉,收錄在靈少女單行本《魔音村》最後一則;精選集第11集第一則。這是個講隱私權的故事,主角從個人的夢境被人侵入,房間這個自己所屬的空間也被行徑怪異的家人偷窺,無法忍受的主角於是離家出走,到某鎮去投靠嬸嬸,不過到了該地,才發現這個地方才是隱私權最蕩然無存的地方。故事中個人隱私權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人身上所穿的衣服以及自己的面孔,所以在那裡人人都戴上面具,以保有那最後幾平方公分的隱私。當住家可以隨意讓人走動,完全地成為公共空間,那種無時無刻的壓力恐怕也只有戴上面具來保護自己了吧。伊藤的這個短篇就像是一個末世的預言,預示著不久的將來,人們的隱私權恐怕將蕩然無存了,而這幾日發生的「周鬍子事件」,似乎只是呼應著這個預言的一小塊冰山而已。

〈無街之城市〉中,偷窺的有主角家人,以及一群不知道是人還是鬼,滿臉長滿眼睛而沒有其他器官的怪物,這大概就是「偷窺」這個行為具體化後的極致表現吧。不過話說回來,似乎人人都多少有一點「偷窺」的愛好傾向。記得十多年前的日本綜藝「火焰挑戰者」,就是小南小內送100萬日圓的那個節目,有一個單元是請一家人準時在晚上7點一同開飯,連續100天就有100萬元。觀察這一家子的行動,是這個單元的最大賣點。攝影的方式是用一種定格的拍攝方法,就像針孔攝影機一樣,在家中多個地方拍攝,如此一來觀眾在看電視時,就有一種偷窺他人家居生活的感覺,而這個單元果然受到觀眾的廣大歡迎。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人或多或少都是有偷窺的興趣的,一大群人針對一個對象,就成了一個大型的偷窺活動,大夥兒吃好鬥相報,窺視的人越來越多,不知不覺就成了一個集體公審,把該對象的一切曝曬在陽光下供眾人欣賞。說到這裡就不禁恐怖了起來。

今日周先生的資料雖然是公布在網路上的,不需要破解什麼網頁或資料庫,誰都可以觀看,雖說如此,但是這些資料本來是靜靜的躺在成萬上億的網頁之中,突然間受到了大家的注目,滿足著大家的獵奇心態,現在連長相都完全曝光,看來周先生個人隱私的最後防線,也如〈無街之城市〉的住民一樣,只剩下面具之下的面孔了吧。我想有許多人的個資都跟周先生一樣,是被曝光在網路之上的,講到這裡,還不去GOOGLE一下與自己相關的關鍵字,看看會不會出現什麼值得大家窺視獵奇的個人資料嗎?

台長: Jason.Y

孫敏生塵
我的朋友 也給您一個如夢似幻的真實且神秘的歷史演繹 一個如電影風聲的翻版 值得請您研究 探索 驗實 甚至於成為您創作的靈感素材
當然也想邀您來一窺我所記錄的若似小說般心得文字 祝福您******************

**如今又也許這就形若是金庸的葵花自宮  所以我的賣米賣木炭的涂老師這就如東方不敗一般 欲練神功 即先引刀自宮 這就變身成滯留美國的涂太太了 這也是啊 是有那麼點味道 其實 就在我求學階段 這種很神的老師碰太多了 十八王公廟 十八套劇本 十八層地獄 十八銅人陣 十八降龍掌 哈 這都寓意了什麼 放心 這絕對不會是賭博~~~~~~~

所以啦 這義和團 拿美援 歐援的 唉 我就寫多一點吧 這 火雞 女神就在嘉義建起來了 這也就是神木 吳鳳 雞肉飯 奉天宮 曾振農會興起的緣故 當然還有萬國道德會的 大致來說  即是為   我在華影電視製作公司所遇的柯施榮 施碧華  這兩位仙家也都與嘉義有地緣關係  又者三重有天主徐匯   也有道教碧華宮  哈   有意思  而紀道德  亦是很神的人物  再說了 更神的   嘉義有一條北回歸線  這厲害吧  大概這也就是柯承亨與陳水扁大陸行  柯老板在華影影子人譜上會放一個統一的一國兩制  湯國禎的原因之一吧  哈

就在蔣介石成功登台後   一片麥卡錫主義的檢討聲浪中---------------------------
2009-10-08 17:25:33
版主回應
.................誰要來回應一下?
2009-10-08 19:47:08
夢讀
無街的城市這篇我看過,我還沒有把它跟周鬍子事件聯想在一起,不過經你這麼一說,真的是如此呢....

看完你的文章,我想到老電影驚魂記有一幕,變態殺人兇手拿下牆上的畫,透過洞竊看女主角。那時候,在他臉上有一束光。

是很安靜、詭異的鏡頭。

我們現在在電腦螢幕前,似乎也如那幕鏡頭。

打開螢幕,就像拿下畫,當光照在我們臉上時,將眼睛貼在上頭。




ps:是很嚴肅的議題,但請原諒我看到下面的版主回應,笑了。
2009-10-09 00:49:41
版主回應
"驚魂記"看幾次都覺得很棒呢.不過諾曼在偷窺浴室發生的慘案時.實際上也正是在參與著凶殺吧
2009-10-09 19:30:52
烈清
前幾天PTT正夯的鬍子文正好有看到QQ
內容實在不敢恭維
2009-10-09 01:40:33
版主回應
不會啦~至少他很有禮貌啊XD
2009-10-09 19:31:11
sdp
沒錯 人可以沒有鬍子 但是不可以沒有禮貌喔
2010-02-21 15:07: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