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6 01:16:25| 人氣2,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香港電影的收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電影對臺灣地區來說,除了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之後,一直是臺灣電影市場的寵兒。也許是種族及習俗相同,亦或是政治立場等等,大量的港片不斷的輸入臺灣並且廣受大眾的歡迎。現在18歲以上的成年人許多都是看港片長大的;也有許多關於香港的知識是從電影裡得知的;現在所謂電影臺的「國片臺」,更是90%以上都在播放港片;港台合作的娛樂作品也不勝枚舉。總之,作為東方好萊塢的香港,其電影產業對臺灣,甚至是整個東亞地區,有著重大的影響力。
今天特別針對港片中(這裡又指的是商業娛樂片,我的報台出現的電影都是此類),我從小就感到有趣而有別於他國電影作品的一個小地方來小聊一下,那就是電影結束的最後一幕,許多港片是怎麼收尾的。在此先舉一個例子,就是《賭神》的最後一幕,小刀和高進一齊說:「…不然就把你卡擦!」就劇終了,而畫面也停格在那一剎那。不覺得這種結尾方式很唐突而沒有預警嗎?這樣突然的結尾,畫面和情感和場景狀況都保留在那一剎那,是許多港片(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性而不是少數幾個例子)都有的奇異特點。我把它稱為「剎那式結尾」。再舉幾例。
《睹俠》裡,最後一幕是阿星和小刀齊聲喊:「師父~~!」後畫面停格,電影結束。
《摩登如來神掌》裡,最後一幕天殘說還要再回來找華仔他們,華仔人回:「ㄟ!不要找我唷!」後畫面停格,電影結束。
《鹿鼎記2神龍教》裡,韋小寶騙過了皇上,帶著老婆們和師父烙跑的最後一幕。
《九品芝麻官》最後一幕,包龍星將皇上內褲往上扔,眾人閃躲。
你們會發現怎麼都會是一些搞笑片的例子,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很正經的人,所以一時除了恐怖片之外想到的都是喜劇片,不過各位也可以回想一下,一些武打片或早期功夫片,這種剎那式結尾出現更是頻繁。不過繼然本台為恐怖取向,當然不免舉幾部本台提過的恐怖片。請看接著看。
1. 《凶榜》中,最後一幕畫面停留在秦祥林手持斧頭,向傑森一樣的往嬰兒砍過去。同時這也是整部片最後一個也最可怕的畫面。
2. 《力王》裡,樊少皇用火燄一擊大爆監獄圍牆,對眾人喊:「可以回家啦~~!」後畫面停格。
3. 《殭屍先生》裡,最後大家打敗元華扮演的殭屍後,陳友發現他趕的屍要被燈油燒掉了,急的說:「唉呦我的客人啊~!」
4. 《鬼抓人》裡,水鬼最後居然附在張堅庭身上。
(其實這種剎那式結尾在靈異片中出現的非常頻繁)
我想很難考究出為什麼港片喜歡用這種收尾方式,整體來說這樣的收尾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及缺點:
*優點:將感情及氣氛不因為結局而流失,將收尾停留於最後一剎那可保留住整個電影的情感狀態;還有就是讓觀眾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想像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例如《凶貓》的結尾,貓妖不但沒死還附到王晶的身上,讓觀眾看了膽戰心驚,為樓下的鄭浩南害怕。這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剎那式結尾,加深了整部片的恐怖感,直到最後一刻都緊咬不放。
*缺點:故事交待不完整,突然的收尾有蜥蝪斷尾求生之嫌,可以不用老實的作一個Ending就結束,更甚者還會加強整部電影的不合理性。例如《一眉道人》,最後居然從地底冒出兩隻蟾蜍,身上還寫著「拜拜」二字,不僅沒有幽默的效果,還讓人一頭霧水,著實破壞了最後正英師父與吸血鬼的對決。
--------
其實我只想小小聊一下,但發現打了1000多字,所以就此打住吧。90年代之後的港片,我稱為千禧新港片,整體風格都和從前很不一樣了,不能說誰好誰壞,但剎那式結尾已不復見矣。時代是不斷的前進,而人也必須不斷的進步。電影也一樣。深切的期待,華人電影圈能夠再度繁盛一時。

台長: Jason.Y
人氣(2,4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雜文漫談 |
此分類下一篇:[.今晚見到了撒旦]
此分類上一篇:[幽靈與妖怪.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