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9 00:20:37| 人氣7,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正讀「一路上有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年來頗流行誤讀,寫這篇文章,也算是趕上了列車,不
過,不知是個性使然還是怎麼的,我打算「正」讀,不打算「
誤讀」。電影該是用「看」的,不過,我覺得用讀的也很有意
思,因為我不只用眼睛看,我也用心讀。

  有一部電影很久以前,便有兩位朋友跟我提過,可是我一
直沒有時間去看,也就算了。直到兩、三週前的一個假日早上
,其中一位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
 
  「潔民!是我啦!我跟妳說,衛視西片台等一下十點時要
播放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喔!」
  
  「哦?片名是什麼?」
  
  「就是我以前跟妳提過的『一路上有你』,真的很好看,
如果妳等一下有時間,妳一定要看!」

  「影片的內容是描寫什麼?」

  「我不想告訴妳,我要是告訴妳,妳可能就懶得看了(嗯
,我朋友果然很了解我……’︿’),妳還是自己去看吧!真的很
感人,我看了兩次,每次都感動得掉眼淚。」

  我這個朋友的年紀四捨五入的話,已經是個快四十歲的中
年男人了(他要是知道我把他的三十七歲四捨五入,大概不會
放我干休),他說他感動得掉眼淚,我並不覺得稀奇,因為,
他總是擁有一顆天真的童心,雖然他在大學裡教書,但我們常
常覺得他可愛得像一個低年級的小學生。(這樣比喻希望他不
要打我……有點擔心……^^)

  為了感謝他熱心推薦,也由於對這部讓一個四十歲大男人
感動得哭了的影片好奇,所以我排開一切雜務,準時在十點整
,扭開他指定的頻道,收看「一路上有你」。

  從片名看來,本來以為是文藝愛情片,剛好幾年前有一首
流行歌曲也叫作「一路上有你」,歌詞中有幾句是這樣的:「
一路上有你,苦一點也願意,就算是註定今生要和你分離……
」(其實我就只記得這三句)所以,看到影片開始以後,怎麼
一直繞著兩個小男孩打轉,害我有點摸不著腦。看了一陣子,
才確定不會有什麼文藝愛情大悲劇可看了,不過這兩個小男孩
的長相懸殊,引人好奇,看了好一會兒,我才弄清楚他們的關
係──好朋友。

  這部電影改編自全美暢銷小說,描述兩個都是十二歲的小
主人翁,一個是出生就比常人矮小的小侏儒賽門,另一個是賽
門最要好的朋友喬,兩個十二歲的小男孩攜手展開一段尋求自
我的感人故事。

  故事內容簡介如下:(引號的故事內容摘自網頁,因為我
懶得用我的話複述一遍)
  
  「賽門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是那麼得與眾不同,因為他是
那麼小,甚至比一隻小鳥兒還小還令人憐惜。醫生預測他危在
旦夕,但賽門卻奇蹟似地存活了下來,並一天天成長,成為可
愛的小男孩。也由於這樣的機緣,賽門認為這是上帝賜與他的
恩寵,而且認為上帝一定會付予他的生命一個特殊的意義和任
務。」

  「而賽門唯一的朋友喬,有一個難解的謎題,他一直想找
出生父是誰,不過美麗的媽媽瑞蓓卡確老是守口如瓶不願透露
。」

  「一天,不幸的事發生了,當賽門在棒球場上擊出一好球
時,竟不巧打中瑞蓓卡,並讓她帶著喬的身世之謎上了天堂。


  「自此兩個小男孩成了莫逆之交,賽門努力追求生命的意
義與使命,最後成為一場車禍中解救同伴們的英雄,並在追求
生命的意義過程中幫助了喬,解開了他對身世的迷惑,而賽門
也因此犧牲了生命。」

(引用完畢)

  看完了這部影片,其中有幾點讓我印象有進一步的思考:

  第一,兩個小男孩為何會成為好朋友?我想是因為他們有共
同的處境──被人嘲笑,喬是私生子,而賽門是侏儒症的患者。
同病相憐,使他們的感情更好。令人遺憾的是喬的母親是唯一疼
愛賽門、接受賽門的人,卻意外被賽門的球擊中而死,片中亦探
討了兩個小男孩如何從這個心結中走出來,重新成為好友。難得
的是喬竟能夠原諒賽門,面對意外失去母親的事實。沒有人願意
發生這種不幸,然而,生命是無常的,我們的確不應該活在怨恨
之中,應該用寬容的心態迎向未來。
 
  第二,賽門的家人並不接受他,因此對於賽門是採取放任式
的態度,從不關心他,彷彿沒生過他似的。雖然這一點也使得賽
門能夠去從事一些看來危險的活動,因此而有所自我肯定,然而
家裡有特殊兒童的家長應該特別留意,特殊兒童的心理調適方面
,極需要家人的協助與關懷,雖勿保護過度,亦不該任他自生自
滅。

  第三,賽門並不因身材的矮小就顯示他對女孩子沒興趣,他
同樣對於性也有幻想,這是正常的。可是卻被其他人認為這不正
常,似乎他有侏儒症便沒資格談戀愛似的,這是很不公平的對待
。此外或許由於母愛的缺乏,他曾在演話劇時,被迫演聖嬰,卻
由於對於飾聖母瑪莉亞的女生的胸部有幻想,導致砸了整部戲。
我認為我們應該承認並接受,特殊兒童跟正常人一樣,有愛與被
愛的需要。

  第四,賽門並不因此感到自卑,並且他相信自己生來與眾不
同,定負有特別的任務。而他潛水閉氣的能力也一直都很好,有
比別人優秀的地方。此外,他的思想深度亦較同年齡的小孩子成
熟許多。後來,因為他的人格特質與自我期許,幫助喬找到了父
親,解開身世之謎,也因此能夠在危急關頭,達成他解救其他小
朋友的使命。一般而言,殘障或有特殊疾病的朋友往往被視為弱
者,但是,影片中扭轉了我們對於弱者的印象,其實在某一方面
的弱勢,並不代表他們就沒有力量可以去助人,相對於四肢健全
的人,有不少人是抱著各人自掃門前雪的自我保護心態,值得我
們省思。

  綜言之,這部影片的確很感人,我同意我朋友的看法,不過
我還是覺得劇情有點誇張,其中有點搞笑的部分,這可能是導演
故意設計的,不過,卻讓人覺得頗為突兀,因為會覺得真實的人
生恐怕不是如此的。或許,他是為了淡化主角悲慘的生命以及最
後死亡所帶來的哀傷吧!無論如何,這部影片仍有其優點,除了
前述所提的部分之外,這部影片也提醒大家,應該平等對待特殊
的兒童,不應該歧視他們、傷害他們,這一點亦令人深思。

註:第一次寫影評,希望大家看完之後筆下留情……

陳潔民2001.7

參考網頁: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1998/SimonBirch/SimonBir
ch.html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simon/



台長: 鏡若
人氣(7,2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詩筆記1-兩位女詩人
此分類上一篇:濁水溪的沉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