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8 15:59:39| 人氣2,3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告:附工青年28期頁眉詩選140首,請詩人們來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各位台灣現代詩人們好:



  因為有機會擔任彰化師大附工校刊「附工青年」第28期主編,想採用以下詩人的詩作作為每頁的頁眉,目前因為有許多詩人還無法取得聯絡方式,故只好以此公告,實不得已也,先向各位致上我最大的歉意!

  各位詩壇的優秀詩人們,寫此公告,便是想冒昧請您提供詩句刊登,雖無稿費,但相信詩人們一定願意用您的心靈詩句來滋潤高中生這顆年輕的心,讓附工數千名十七歲上下的年輕學子有機會藉著校刊的頁眉詩選,認識您與您的詩作,感受您優秀作品中的詩境!

  這些詩歌選取的原則,是以台灣現代詩人為主,兼有日治時期詩人,擇選者為本校文耕社的社員,成員都是高一、高二的學生(三十七名學生中,男生佔三分之二),擇取方式有二:其一是全體社員一起至圖書館分工合作,將所有找得到的詩集加以地毯式的閱讀,另一組則上網查詢網路上的優秀網路詩人詩作,但是因為篇幅有限,有更多詩作我們不得不割愛,亦有更多詩作由於目力與搜集範圍所限,沒能閱讀到,定有不少遺珠之憾,這次只能擇取這一百四十首新詩了。由擇取內容中可略知現代十多歲的年輕人喜好詩歌風格的取向,算是相當廣泛,而且不限時代、詩風或詩人的年齡層,亦無論詩壇名氣或定位,選什麼樣的詩?喜愛讀什麼樣的詩?什麼樣的詩會吸引這個年紀的讀者?或許可由這一百四十首詩中,窺見他們讀詩時的興趣取向與最直接的感受。

  目前已取得聯絡的詩人,如李長青、王宗仁、冰夕、紅袖藏雲、鯨向海、楚墨、如斌、李梧……等,已慷慨同意無條件提供詩句給本校校刊刊登,潔民在此代附工的全體師生們向您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請看見此訊息的詩人們,代為告知其他尚不知此事或不便上網的詩人朋友,若有不便同意的,還請於近期內於留言板或電話告知,若有同意的,十分謝謝您!若不嫌麻煩,同意給我們採用,也請留言或告知,非常謝謝您!這對培養年輕人進一步接觸動人的詩歌世界,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詩歌中若有不慎打字錯誤之處,也請不吝一併告知。

  再次感謝您!



                          晚 陳潔民敬上 



聯絡方式:

1.本網站的留言板

2.email:jasmines@ms9.url.com.tw         

3.電話:04-7252541轉250



1 華麗的街心/一群影子/躲入亮麗的燈光裡。掛在牆角/人工月亮/是脆弱的玻璃製品。──林亨泰<爪痕集>



l 內心是捲被她踩碎的卡匣/每夜我都聆聽的瘖啞歌聲/斷裂的錄音帶/被弦月的勾/逐漸拉去──林燿德<上緊發條的謊言 >



l 踽行 蒼獨之美/如霧滿迴廊/濕亮的石板/孓影倒映/卻得了一襲的清新/守著一泗的靜水/霧中揮竿/相識的映像/便化作夢幻──李梧<春的映像>



l 碑林裡的石碑/終日彼此冷眼相視/你睥視我/我睥視你/他們從未以正眼視人──梅 新<從碑林出來>



l 在黎明來臨之前/幽暗明滅之間/從一方窗口觀察你/天有際線,山有山稜/雲霧擱藏在額上──林佛兒<立霧溪照.天祥段>



l 他們開始聽見/自己的哭泣/時間的牆就這麼融化了/褪去生鏽的皮膚/他們在廣場等待一張/新生的童年──林德俊<因為一則秘密流言>



l 因為我們是無法閉上眼睛的動物/我終究與琵琶鼠跳了一整夜的舞。/可是,我說/並不是每一種寂寞都適合被觀賞──代 橘<水族箱>



l 於妳的字句微縫/悄然的佇於我的耳邊/原是妳不經意的一句祝福……──謝奇峰<溫 柔>



l 泅泳的心情容易烏雲/偶有陣雨落在/現實與幻緲之間/整個世界只剩/飄浮的塵埃笑得出聲/滿地散落的儘是/辛澀的生活──謝昆恭<日子三疊>

l
最後的玉碎是/要把觸摸得到的破損收歸己有/要把觸摸不到的完整/留給對方──硯 香<血玉環>



l 雪如石英般發亮/冷冷逆光映照著生命故事/牠的斑駁以寒風中凜冽的一種冷/敘述上個世紀末/延續迄今的憂鬱與殘夢──田運良<冬日敘事詩>



l 帶著冷冷的秋風,與小徑的祝福/我走了,除了最終目的/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停留/儘管夢想是同我一樣/易於凋落,且沒有翅膀……──子 建<落 葉>



l 我也知道會有這麼個人/和我背向在翹翹板兩端/默契地維繫平衡/保持著幻想發生的可能/所以我們騰空。所以我們想飛──達 瑞<平 衡>



l 凡背棄的總會潮湧回歸/愛情女孩不服膺古老的自然定律/於是垃圾桶開始私釀人生──半懶魚<新嬰兒潮>



l 鎂光燈才一閃/便急急收起你的笑容/然後在每一個發霉的黃昏/你對著泛黃的相簿悲嘆/唉!快樂的日子不再──非馬<照相>



l 那麼,/你將如何/有那麼一種綠在心中成長/向前闊步,/猛回首/驚覺羊腸小徑竟只有一個人。/有那麼一種綠在我心中開始枯黃──靜修<失>



l 消散之後 才令人明白/滿月的清輝 啟封的潮水都只是/當時無知的堅持 事後無奈的服輸──夏威<歸程>



l 車聲,人聲/都不能將我驚醒/唯有那一陣/急急、斜斜/歇歇、停停──夏菁<午夜聞雨>



l 完全不愛了的那人坐在對面看我/像空的寶特瓶不易回收消滅困難──夏宇<秋天的哀愁>



l 那年燕來時/我們競相採花/在屋後的溪旁/在金色的陽光下/那年花落時/我們相對無語/在點燭的窗口/在落雨的夜裏──吳宏<無題>



l 例如,看見某些人/以斑斕的頭彩/拼命粉刷已腐朽的牆壁/當忍不住想告訴他們/那是沒有用的,那是沒有用的──吳晟<例如>



l 在手掌間蘊釀一道雷/發出/擊中/百年後誰的心臟──吳東晟<詩與我>



l 天空,把夜色/舖好/星子們就坐了/上去,然後/開始禪/修──吳明諭<春 卷--仲春之卷>



l 因此為了等待日出,擁抱濛霧/為了親嚐露水,倒臥叢蔓/或為了貼近繁星,攀爬險峰/一面得向世人強顏/宣稱試煉多有意義/生命何等甘甜──吳 恙 <醒>



l 蒼鬱茂盛,嫵媚的艷容/凝望出神/給樹木微笑的燈光/在天空翱翔的飛鳥/都愛上你──吳坤成<睡覺的青草>



l 不如站在這片顫抖的土地上/用你依舊氣喘孱弱的身體/拾起夢的碎片/復以呵護、溫熱/滿懷感激/只因這些都是永遠無法割離的痛──吳易澄<逃 跑>



l 命令句,將地圖搓成灰燼/芳草碧樹被強烈的燒夷彈矮化/黑夜的瞳孔倏然明亮擴張──楊 潛<瓦爾的沈思 11-7 >



l 我倆的愛是超友誼的/但我總不敢冒充戀愛/不是我沒有烈熱的心/奈維娜斯的無情/終使我歧路徘徊──楊守愚<愛的吟味>



l 再次我們漫步於/時間和歌聲拉踞的迴廊/盆栽們都靜止了/夏天從欄杆擴散出去/蒙塵的葉片,不曾改變它的呼吸──楊佳嫻 <花 園 >



l 他們依舊勞累,時間的精靈/他們在流墜的大火星四週跳躍,衝刺/並且細聲歌唱回想過去交疊的歲月/當風雨以絕對的高速猛推我的背──楊 牧 <歸北西北作 >



l 遂笑那一方土地/笑那一方/一方一方的不成文底法律/而法律也攬我/而笑──洪醒夫<法律>




l 這裡的鐘沒有時刻/相遇的瞳仁沒有表情/任光與影鯨吞/白天走過夜晚走過/我溺在那無聲無息的轍痕裡/等待乾凅──楊植鈞<渴 >



l 我還是/這樣的愛鳥/癡看牠飛/漸漸/我瞭解/秋天的殌愁/非關鳥的翱翔/乃是/飛的叛逆──喻麗清<愛鳥>



l 苦撐著那被賦予的造形/碎片們不怨不恨地又不爭地,躺著在時光之欺侮下──李篤恭<廢墟>



l 一個政權倒下/自然有另一個政權崛起/土地並沒有被竊據/它是喪禮的祭壇/也是嬰兒的浴池──李魁賢<紅杉密林>



l 佇立於藝術的頂峰/沉默/且以燃燒的眼眸/凝望希臘/凝望宇宙──李佩徵<維納斯塑像>



l 魚鉤不在漁船上/也不在釣客手中/股市正持續退潮/許多眼光和心跳/擱淺,直到/如問號般的魚鉤/被陷溺的海島/釣起──李皇誼<垂 釣>



l 海峽剪斷臍帶/我們在浪濤的飄搖裡/學習用汗水耕耘/用愛種植希望──李敏勇<島 國 >



l 窮擠/不出都市的憂鬱/也有門把蛙聲分開/一片自己聽/另一片警察踩/法律堅持要公平──許達然<違章建築>



l 風中/有人大聲呼喊/我的名字/驀然回首卻又/空無一人/急步行走/決定刺聾自己的雙耳/從此不再回頭──許悔之<有人在風中>



l 雲霧小孩的九九乘法表:/山乘山等於樹,山乘樹等於/我,山乘我等於虛無……──陳黎<小宇宙之四>



l 吸飽了雨水/擱在遺忘的門後,委屈地/疲軟地/夢遺了。──陳克華<傘>



l 胸中的祕密逐往年少/日記本裡,一頁泛黃的輕愁/輕愁彷彿夢境打呼的一縷野煙/煙霧斷續消散,手掌的厚繭不再敏銳/情緒的刺痛或者椎心──陳思嫻<老情歌>



l 等你向我走來,碎花腳步訴說小小的秘密/你知道我是被動的/像秋芒消瘦的心情/堅持一髮白,盼你來染色──楚墨<我是被動的>




l 沿著曙光的小徑/我走在雨後的橡膠枯葉上/那是沒有憂愁的童年/有時喜鵲,偶爾烏鴉/從遙不可及的前生飛來/說我是早醒的人──陳強華<與童年邂逅>



l 在日光斜射的午後/我思想的房間內/堆雜著一塊塊的幾何陰影/正悄悄排列組合/成另一種憂傷的圖案──陳雋弘<在日光斜射的午後>



l 當初堅定的意志/煽起了我跨出竹籬的勇氣/不顧及參差的銳利/如今肉裂淌血的手臂/觸摸到飢渴不堪的心──陳秀喜<薔薇不如>



l 一坏黃土,催化我/更形寂靜的淚/讓茉莉花樹的芬芳,守護你/的靈魂,安息/在莊嚴淨土,琉璃世界/金色的蓮花池/將會是你/詩意的棲居──陳潔民<悼魚>



l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明日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紀陵<斷草>



l 我不過才做了個/起飛的姿勢,這世界/便為之譁然了!/無數的獵人,/無數的獵槍,/瞄準,/射擊──紀弦<鳥之變奏>



l 只有在回首的剎那/才得到一種清明的/酸辛/所以/也只有/在太遲了的時候/才能細細揣摩出/一種/無悔的/美麗的/心情──席慕蓉<美麗的心情>



l 擺盪著──深深地,/流動著──隱隱地/人在船上,船在水上,水在無盡上/無盡在,無盡在我剎那生滅的悲喜上。-周夢蝶<擺渡船上>



l 遠遠地,有一口箱子/向我滾來。我要/在它到來之前滾開/(你感到幸福嗎)/在閃開的那一剎那/躲了箱子/也避開幸福/再給我一口箱子吧──零雨<你感到幸福嗎>



l 黑暗中/遙遠的妳突然哭泣/不再說話/只把話筒貼在胸口/用噗噗的心跳回答我殷切的呼吸──杜十三<打電話>



l 有著/重量感的悲哀/有著/期待著奇蹟的恐怖──錦連<妊娠>



l 你說海你看不厭/墨汁好玩/揮手灑它一天煙雨/詩句好好玩/小島羅列成行/不知比春還青翠的你/帶過多少人/游到童歌的淳厚裡──鍾玲<三個你在望海>



l 妳燙金的誓約/澎湃琴鍵的迴聲,無盡喚我/無盡向晚的旋律喚我/未曾甦醒過的雨季/潮汐裡/那始終灼熱的輪廓,濕了寂寞──冰夕<素描雨季>



l 永遠年輕你要不要/向沈悶的世界丟一兩顆炸彈?/永遠年輕我要不要/把雛菊插進發火的槍管?/戰爭與和平忽近忽遠──曾淑美 <紀 念>



l 當我灑落一地的詩稿時/你更數落了:/看吧!說你是一株異數的木棉/把拼著一春開出的花/讓眾多泥濘的腳/去踏踐──向明<雨中的木棉>



l 我把一生/青春/悲傷與榮辱/都獻給這塊土地/從黑髮/朝也思/到白髮/暮也想/普天之下/莫非/我土沒有我/那有家/沒有我/哪有國──向陽<壟>



l 從十米高臺/陶醉於下面的湛藍/在跳板與水面之間/描繪出從容的曲線/讓青春去激起/一片雪花的讚嘆──艾青<跳水>



l 如果此處降雪/而只見/一隻驚起的灰蟬/把山中的燈火/一盞盞地/點燃-洛夫<金龍禪寺>



l 每天出門之前/我總是修剪手指甲以及/心的指甲/傍晚回來,全身都是/爪痕和血──渡也<爪痕>



l 焚身於一片水光/用蛾的垂直,化灰/在那湛淨中我必然要消失/好像從我的心中/你堅要把自己移走──敻虹<贈>




l 陽光在窗口察看/太平間的面孔分外清楚/在死絕的世界裡/留有一聲活活的叫喊──白萩<叫喊>



l 當生命、夢和冰雪同時消溶的時候/掛在你每一根針葉上的都是淚嗎?--白樺<一片秋葉> 



l 我心中有一個野心,它使我創造了福分,並享受它/同樣是這個野心,它使我輕忽這個福分,最後失去它/──白家華<野心>



l 清晨/我在鏡內/整理一夜分散的表情/踏出門外/路又一條條的把我分別帶走──蕭蕭<上班>



l 一把古老的水手刀/被離別磨亮/被用于寂寞,被用于歡樂/被用于航向一切逆風/佹蓬與繩索──鄭愁予<水手刀>



l 我們才走過鴿群/他們就把我的謠言傳道天空上了/只留下輕如羽毛的事實──羅智成<鴿子>



l 一切回到童舞的最初/有誰俯身端詳/千百條河流的風景/從來未曾/被佔領的心──羅任玲<寫給時間 >



l 舉一切右手/拉車上的吊環/向年輕的博愛座致敬/它只是活著的/墓誌銘──王贖生<舉一切右手>



l 像播種前的種籽/我將一個個臉孔放在太陽下曝曬/而且塗抹上虛偽的顏料/再貼上便宜的價格──王潤華<面具小販>




l 我們開始捲收落幕/仔細調整你相簿裡坐臥的姿勢/我們欣喜/在鐘聲與鐘聲之間/如此/消遣時光──簡政珍<相片>



l 我酷愛在青塚碧潭邊散步/在楊暝的生死邊界徘徊/空氣的熙合呵/天地的暗合呵──繪聲<孤獨>




l 而人類比塵埃小。甚至無人,它乃空蕩蕩/甚至無語,它的喉嚨等待著回音傳遞訊息──蘇紹連<山與人>




l 把整個下午斟得滿滿的/一口一口的品嚐/飲盡苦澀之後/正是霞光/清風和明月──宋穎豪<下午之歌>



l 春雨把血水和仇恨/灌溉著/希望的根鬚/呼喊在廢墟破瓦中/隱約的迴響──葉維廉<野花的故事 >





l 盛夏,熟透所有面孔/果實紅得發燙/緩緩爆裂/汁液順著光徑滴落──瑁 米 <午 憩 >



l 被黃昏截斷的一座鐵橋下/時間繼續往前奔流/是我們用意志抵抗了/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鯨向海<舊相片 >




l 甚麼是含蓄?/請把我深鎖/妳是我唯一的鑰匙/甚麼是露骨?/請把我拆開/我是妳永遠的禮物──沙 穗 <禮 物 >




l 沉重的沙構成瀑布/聲音遲滯/而應該輕巧綿長/黯淡的藍色旋渦帶有雜質/從淺色水域而來──水 母<海的沙>



l 我但願曾經鬆開雙手/讓靈魂自由飛走/讓我自己墜入地獄/但這是我昨夜裡的噩夢/無法醒來──遲 鈍<上帝的噩夢>



l 盜墓的根侵探復活的夢/枝葉閃爍其詞/聲音凝固於蒼白頁面/繼續著靈魂生前的語言── 一 靈<風 讀>



l 雲霞轉換黑衣/閉垂不忍凝望的雙眸/只點綴玫瑰般的唇/那是腥紅的血色/和腥紅的海水一樣鹹澀──洪淑苓<戰爭與玫瑰>



l 遠山的起伏/故事的褶曲中/板塊活動未曾休止/蘊藏著豐富的內涵──張芳慈<水長流>



l 日影西斜之後/黃昏是你最初的羞澀/最後的哀怨/等夜色起來/把一切都放到黑暗裡放到記憶裡──艾 農<鹿 港>



l 門扉半掩/而只見你憂鬱的目光一推/便驚得飛鳥/斜斜逸出稿紙外的/一行/自得──仙人掌<輞川閒居> 



l 失神遊蕩了整個白晝/在機器齧咬的既定程序後/我又讓薄薄的自己,在夜暮裡/匆匆還原成/虛胖狀態──王宗仁<打 卡>



l 流浪總守著繁星/就算層層心鎖把關/煙霧總要帶走一點蒼涼/棄了碉堡的街角/我只是敲門──紫 鵑<文字小鎮>



l 我走的路用孤獨舖成/傷痕見證/宛如一株臨水的垂柳/只能俯視倒影的天空──萬志為<天地之外> 



l 誰在每一個方向/羞怯的輕步回來/瘦去的跫聲,依稀親切/猶穿著去年的鞋/泥土的地還是慈愛的──喬 林<雪期>




l 老農龜裂的指頭/夾住的紙煙為軸/悠閒的翳眼望穿/地平線那端/紅日已落──離畢華<夜過白河>



l 把心捏成種籽之後/灑在稿子上,等待/發芽,如果它長大了/我是母親/早報的副刊是我一生的愛情──若 驩<詩作投郵>





l 天河如路,路如天河/上游茫茫,下游茫茫,渡口以下,渡口以上/兩皆茫茫。我已經忘記/從何處我們來,向何處我們去──余光中<茫>



l 人生是輪轉/輪轉是人生/有時也會/在筆記簿/塗些厭世文章/但仰望天空吧/撥開雲霧/仍充滿著無限希望/──王雷鵬<輪轉的價值>



l 時間的手指,那海浪/在象鼻岩刻出皺紋/沿著皺紋細細的石階/從海底一步步爬上來,往上看/一株象牙樹在象鼻岩頂端──詹澈<象鼻岩>



l 被摔於地上的無數的蜘蛛/都來一個翻筋斗,表示一次反抗的姿勢/而以悲哀的斑紋,印上我的衣服和臉/我已沾染苦鬥的痕跡於一身──桓夫<雨中行>



l 頂窗的天光醒亮誰的心神/光陰虛掩流穿的人影/鳥聲將牆推得更遠/彷彿的耳語/是霧氣冉升,我心思的谷壑──祝康偉<禮拜堂的椅子>



l 陌生的語言/像在黑夜的雲海上航行/從窗口瞥見另一架飛機內一對亮著的眼睛/那神祕而終生難忘的一遇──鴻 鴻<失而復得的皮箱>



l 請給我,風櫃的翅膀/請給我,蘭嶼的腳印/請給我,梧棲的憂鬱/請給我,花蓮的水漩──張 默<七零八落的海>



l 木棉花暖夕陽垂掛在橘柚之間/我們已停止流浪/在菩提樹下繫馬枯坐飲酒/看一盞燈在虎豹的狂風裡/疼痛地發光──唐 捐<火紅的啼聲>



l 你午睡醒來,/臉上印著紅凹的簟紋,/怕是鍊子鎖著的/夢魂兒罷?/我吻著你的香腮,/便吻著你的夢兒了──聞一多<紅 豆>



l 有時只是幾個簡單的字眼/誤打誤撞/振動幾條莫名所以的神經/剎那間,風聲雨聲身體變成/一只掏空的骨灰罈──迷 惑 <那是詩嗎>



l 當整座城市都退潮到海岸以後/我們並在灘上記憶掌心共同孵化的日出/然後你啄了我/蛋黃淌開的晨間/味美地破綻──南薰 <你,好嗎>



l 簡簡單單的一根細長竹籤/就固定所有臉譜所有色彩/所有線條所有悲歡離合/那是捏麵人的背影/消失在街頭轉角/他,沒有臉──林廣<捏麵人>



l 一年一度的汎期/一生一世的感情/在這個黃昏,被/紛飛的鳥兒叨來的夕光/映襯得更加黯淡和破碎──丁 鳴<我將離開這個黃昏>



l 我刻苦節食/享受饑餓感的強大吞噬/掩護欲念滿溢/必要的話/連寂寞都可以嘔出/沒有愛來腐蝕心腸──疑 宜<站在離靈魂最遠的地方 >



l 妳說哀傷是要在微雨的窗前/而雨已經停歇/在窗前,/妳我話語如舀一瓢水/月色便在心湖裡漾盪開了──予 歌<夜>



l 慾望如海,如洶湧的潮水拍擊/沉思的小船。有人在彼處流血/還未被證實的謠言刺傷每一雙綻放的耳朵/任何回憶都將是形式上徒勞的反抗──吳岱穎<地下室>



l 早晨的親吻/留下昨夜街燈的心情/在握著你的手時/顫抖是盛開的白色/和黯綠色的窗戶。/所有羞澀的太陽/都在平伏的河床上/流經肩膀──趙少傑<肩 膀>



l 你將眼淚拭去,坐在一封草綠的情書裡,努力/背誦異國的/單字,調整月光的發音──李進文<沒有人可以讓你寂寞 >



l 我只要/一只缽/一雙鞋/一葉扁舟/窺探你白毫光中/的秘密/當繁華落盡/再預約下一世的燦爛和不悔──如斌〈水月觀音〉



l 而此刻我以遙遠的態度/觀看生命快速切換/如交界處的橙紫與灰藍/相互閃耀/終於相互溶化──徐紹維<大山背山眺頭前溪落日 >



l 貝殼的紋已不記載海的潮汐了/數字已歸於原始,歸於奧義/我們的所在是異域/所以:海說,浮於我/貝殼喊你的名字──覃子豪<貝殼>



l 屋頂上開的是嬰粟花/墓地上長的似是鳶尾花/希望在愛的胸懷中萌芽/恐怖滋生在奴隸的腹中──翁鬧<曲調>



l 在茫茫的冰雪中/只飲冰水/也能練就一身鐵骨冰心/因此 一伸手/便把寒冬劈開/讓所有的花木和鳥獸/都能走進春天的/大門──文曉村<梅>



l 我以為真心可以永遠/所以/我固執守候/我不說話/我是一顆石頭/等不到/我只會風化──高岱君<等候…..鸚鵡螺>



l 千萬燈火的私語已熄/星子們遺著嬉鬧的痕/與衝浪後的沙/踏著芭蕾舞步/環抱月亮散落的銀霞/攀上傑克魔豆/遁 逸──紅袖藏雲<黎明>



l 沉默於沉默的森林步道旁/一葉結構完整的歷史/參天並非生來的志業/霧影裡擺成逝去的靜謐──李長青<觀霧1號>



l 妳每次都說愛好/妳的愛卻無法領受/妳想征服我無法把愛說得一視同仁──巫永福<愛>



l 晚天無可奈何的垂落/一面落地長鏡/雲外淡淡的一顆星/是我若隱若現的影像──方旗<鏡>



l 終於,我必須承認:/你眼裡所刪略的情節/是一場借來的雪/飄落在黑夜/飄落在始終獨自一人的,美好曠野──孫梓評 <借來的雪>



l 妳說妳的飛翔/是躲避另一種可能的宿命/將脖子仰向另塊不熟悉的星空/也是一種恐懼/地平線/總想把我們扯下來──汪啟疆<雁 行 >



l 很多蘋果仰頭呼吸一株樹無法供應的孤寂/以一張張悲傷的笑臉/歎息,大約有三千/種痛苦的表情──丁威仁 <蘋果的哭聲 >



l 冬季,情感逆溫度遞升/能託付怦然心動的物事/一一凝結成定格/如因風而喜悅的風鈴/在心的長廊懸掛──解昆樺<閃動冬日的脈搏>



l 並非刻意要流浪而是/被長年的鄉愁放逐/故鄉的街道/遺失了故鄉的記憶──林婉瑜<蛇>



l 天空為什麼這麼焦躁/雲朵掩不住引擎聲/遠處的狗吠叫/細雨裡我們尊奉的上帝我們的詩/漸漸散佚──張夜瞳<警 訊>



l 在囂喧的人聲鼎沸/你開始沉默/從雜沓複音中傾聽寂寞單音──張國治<詩人自畫像>



l 夜已淡去/晨霧低沉飄漫/曦暉沾霧探臨/尋不著縫隙切透進來/絢染了霧緣一片濛黃──廖鴻基<霧 沉>



l 夢,時而遁走/忘記行程,忘記歸途/奔向危危曲曲的岸/岸上消瘦的心/心中腫脹的臉──羅 英<夢 >



l 假如能夠/我願幻為路旁的柳樹/天天瀏覽這幅沒有語言架構的/山水畫──莫渝<黃昏語>



l 半空中的樓閣/半里外的樂音/幻覺、幻象、幻響/總有一個實實在在──陳賜文<憶>



l 無聲的故土是/心的另一傷口/終告消沉的廣場/廣場上魚爛的署光亦是──楊澤<輓歌>



l 水仙花被人愛護,/將它共植在清水磁盆裡,/它卻抹著嘴恥笑在污泥中獨自營生長活的荷花。──楊華<黑潮集>



l 誰渾沌解讀福爾摩莎的歷史/誰就應該站在這鞍部之處/一如我見:/那神秘難解的,原是如此清晰/那眾說紛紜的,如此無言自明──顏艾琳<在塔塔加看見台灣的手相>


l 渺小的好處/是沒有被忽視的痛苦/沒有怨憤/也沒有忌妒──蔣勳<渺小的好處>



l 只要有一顆不受騷擾的心志/你所做得每樣事都能帶來愉悅芬美──蓉子<鄉愁>




l 四周都是風景/有一個小男孩漫不經心地其在他的脖子上/東張西望/哪裡有風景──張默<窗>




l 一隻黑貓/越過我們夢境的脊梁骨/在天窗上/整夜悲哭──馮青<風>



l 季節/彷如/一和我眼神的更迭/揪不住一把春意/卻在心田/喧鬧──杜榮深<花夢>







台長: 鏡若
人氣(2,3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