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0 21:19:21| 人氣1,0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救贖之追風箏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夏天,我的朋友拉希姆汗從巴基斯坦打電話給我;

他要我回去看他。

站在廚房裡,聽筒貼著耳朵,我知道在電話線上的

不只是拉希姆汗,還有我罪孽未贖的過往。

忘了多久之前,追風箏的孩子就擱在床頭,順手拾起翻閱了;後來又翻看了一遍,胸中有種無法言喻的悶嘆!為主人翁阿米爾的懦弱、為僕人哈山的忠心護主!也為小說中作者筆下一個為了餵飽孩子的男人在市場上出售他的義腿;為足球賽中場休息時間,一對通姦的情侶在體育場上活活被石頭砸死的影像;為一個塗脂抹粉的男孩被迫出賣身體,跳著以前街頭手風琴藝人似猴子表演的舞步。阿富汗這個神祕國度的諸多背景,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我無法想像的。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

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

阿米爾是出色的「風箏鬥士」,即善於用自己的風箏切斷別人

風箏的線;哈山則是傑出的「風箏追逐者」,因為阿富汗的傳

是線被切斷而落下的風箏歸追到它的人所有。

爸爸對兩個孩子都很喜愛,但嫌阿米爾過於怯懦。

兩個孩子和人打架時總是哈山出頭。



1976,在一次風箏比賽中,阿米爾為了贏得爸爸的好感

而勇奪冠軍,哈山則保證去追到第二名的風箏以證明阿米

爾的戰績。但在哈山的歸途被阿瑟夫等人截住。阿瑟夫對

哈山進行了性侵犯。這一切被阿米爾看到,但因為怯懦阿

米爾沒有挺身而出。之後的日子裡阿米爾由於無法面對哈

山而要爸爸把阿里、哈山換掉,被嚴詞拒絕。於是阿米爾

13歲生日的晚上陷害哈山,說他偷了自己的生日禮物。

哈山洞悉一切,而承認了偷竊。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

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連接起

彼此的關係。

 

去年夏天,我的朋友拉希姆汗從巴基斯坦打電話給我。

他要我回去看他。


站在廚房裡,聽筒貼著耳朵,我知道在電話線上的

不只是拉希姆汗,還有我罪孽未贖的過往。

掛掉電話之後,我出門散步,沿著金門大橋北端的斯普瑞

柯湖走。正午剛過的陽光在水面粼粼閃耀,數十艘模型船

被爽朗的微風吹動著航行。

我抬起頭,看見一對風箏,紅色的,拖著長長的藍尾巴,

扶搖直上青天。風箏高高飛舞,越過公園西端的樹,

越過風車,併肩翱翔,像一對眼睛俯視著舊金山,

這個我現在稱之為家的城市。


1979蘇聯入侵阿富汗,

1981年爸爸帶著阿米爾逃往到巴基斯坦白沙瓦,把家留給拉希姆·汗

照看。即使阿米爾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

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

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

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


原來拉希姆·汗在阿米爾父子走後去哈扎拉賈特找到了哈山

及其妻子,他們一起回到喀布爾管理阿米爾家的大房子,

哈山已生子索赫拉博。

然而1996年塔利班佔領喀布爾之後,強佔了這個房子,還

因為種族歧視當街槍斃了哈山及其妻子。索赫拉博進了孤

兒院。拉希姆·汗希望阿米爾回去喀布爾救索赫拉博,

但阿米爾不願意。拉希姆·汗於是告訴阿米爾,

哈山其實是阿米爾爸爸的私生子

       贖罪並不必然等同幸福

突然間,哈山的聲音在我耳畔低語:為你,千千萬萬遍

哈山,兔唇的哈山,追風箏的孩子。

 

哈山的『為你,千千萬萬遍』,一句簡短的話語,

實實在在的表現出他對阿米爾的敬愛!

就算他知道阿米爾做的『壞事』,依然敬愛著他的

阿米爾。而當阿米爾衣錦還鄉回到故國時,神學士

政權的極端統治,卻讓阿米爾「一視同仁」地嘗盡

悲苦和艱難。

 

對僕人哈山也是同父異母弟弟所做的過往罪愆,

讓阿米爾感到無止盡的悔恨,卻也讓他更清楚哈山

對自己的愛有多重要,也終於看清楚自己多愛哈山,

甚至願意挺身保護索赫拉博。

 


男主角對著哈山的孩子說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

是需要多麼的真心才說得出來的話!


經過一連串的艱辛奔走與波折後,阿米爾終於帶著

索赫拉博回到美國。索赫拉博因為感情曾受到傷害

不與任何人交流。在阿米爾夫婦共同努力下的一個

周末,在一個公園裡,

索赫拉博終於因為玩風箏對阿米爾展開笑容。

 

這是部細膩勾勒家庭與友誼,背叛與救贖的故事,

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

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

值得觀賞與推薦!

 


 

台長: 雅賊
人氣(1,0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溫馨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雙喜母親節返鄉 (一)
此分類上一篇:雙囍年—初二回娘家

40年了
這一部,電影看了,小說也買來看
當時 塔利班 花十億要買作者人頭
2018-08-15 18:37: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