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4 19:46:44| 人氣1,1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那個「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緣的人生,很複雜也很豐富。

 

關於那個「屁」

 

 

我想講「屁」啦!但請不要誤會,我沒有講髒話,是個連想而已。

 

又有位居士住院開刀了,開刀隔天去探望她,一間小小的病房,我覺得比其它醫院都小,共放了三張病床,非常窄又擠,因為沒有其它二人房,所以就一直待在這個健保房裡。那麼小的空間,不管說話、任何動作,都要非常小聲、謹慎,否則就會被隔床「聽光光、聞光光」。這的確是不怎麼舒服的事,但也沒辦法,既然開刀就一定要住院!

 

見了面,聊聊病情,問她吃東西了沒?她說沒有,還沒有排氣,現在肚子餓壞了!表情一付莫可耐何!我想這時那個「屁」,對一個開刀的患著來說,是多麼珍貴與必要。為了那個屁,即使傷口還是疼痛萬分,醫生、護士也會無情地把你趕下床,叫你去走路、運動,好促使腸胃快點蠕動,趕快恢復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不然呢?可能會餓死而不是病死,這樣死亡證明就很難寫了!所以開刀的病人,都希望趕快放屁。屁,對開刀患者來說,是求之不得的寶貝。

 

但好笑的是,先前一進病房沒多久,我體內突然湧出一股氣,就是很想放屁啦!我估計這個氣體量,不僅聲音響亮,可能還會有尾音的連響炮,如果這時在戶外,就可以肆無忌憚、暢暢快快地把它排放出去,偏偏不湊巧,早不來晚不來就這個時候來,這裡空間這麼小,又擠了那麼多人,一但氣體流放出來,肯定尷尬到極點,我的威儀法相將葬身於此,所以只好憋!憋!憋,忍!忍!忍,心神完全貫注在那個「屁」上,害我當下跟人講話,腦筋突然變短路,不知所云。那時的我,多麼責怪那個屁來得太不是時候了!

 

兩相對照起來,只能說一樣放屁兩樣情,一個希望那時放屁,一個希望那時不要放屁。從人生哲理來說,真是有意思,同樣一件事,卻出現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差別,即便在自己身上,可能也都有過相同的處境,而發出疑惑或不平之鳴的聲音──

為什麼別人可以作,我就不能作?

為什麼別人可以吃,我就不能吃?

為什麼別人可以說,我就不能說?

為什麼別人可以看,我就不能看?

為什麼別人可以去,我就不能去?

···········

這就是人生道理的奧妙之處,不是一即一切,也不是一即一,或非零即一這些哲學思考能說明的。不過說穿了好像也很簡單,只因人生處境不同,時節因緣不同,扮演的角色不同,事情就不能概括而論。但難也難在這兒,當弄不清自己所在的位置、處境時,人生就是一片混亂,充滿荊棘,舉步難行!人生很難嗎?沒有一個定論,有時一帆風順,直可平步青雲,有時像那個屁一樣,明知不行,可是束手無策,然對另一種人來說,迫切需要,卻也得望穿秋水才可得呀!也或許還感到眼前茫然一片,根本認不清那裡才是自己的方向,這般地步時就遑論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問題。我想人一生的生命,大概都在經歷這些過程吧!不管是那些過程,人生都不是絕對的,對吧?!

 

 

 

 

 




 

台長: minlo
人氣(1,1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照一隅 |
此分類下一篇:請佛常駐心中
此分類上一篇:掃地······掃心地

(悄悄話)
2010-12-30 00:59: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