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1 21:27:02| 人氣1,6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不來的香水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不來的香水樹

 

有因緣來到家鄉的法源寺,順便到功德堂上,向母親上香,想起已整整兩年見不到母親,眼淚竟不聽使喚的汨汨流下。記得兩年前母親告別式的那個晚上,也許那些日子跟家人一起忙著媽媽的後事,而沒有太多時間去想她,告別式結束後,一家人聚在一起,卻見不到她老人家,那時心裡有很多感慨,從此是真的再也見不到母親了呀而悲從中來!到現在都還很想念她,也老想起她老人家種的菜、烹調的佳餚,但是這就是生命,有生有死,生離死別是人世間不變的現實,誰也改變不了!

 

出家以來,一定是挑父母親都在的日子才會回去省親,父親往生後,就挑母親在的日子回去,現在父母親都不在了,老家空空蕩蕩,就只能兄弟大家約好日子回去,那就是選在爸媽的忌日或清明節回去祭祀,而我卻常無法配合,等到可以回去也想回去時,卻覺得沒有親人在那兒,回去又怎樣呢?那種複雜的心情像極了古諺所說──「樹倒猢猻散。」或許也有感於此,哥哥、嫂嫂才提議,父母親不在了,我們更要定期聚會。這一點都沒錯,父母親是一個家庭的軸心,雖然軸心沒了,但手足之情依然存在,不是嗎?

 

在法源寺問候過母親後,轉向家族的宗祠再去問候父親,然後迫不及待想回去那個好久不見的老家。一進庭院,就見到高高矗立卻已乾枯的香水樹,在藍天白雲底下,沒有樹影搖曳,沒有虫鳥來集,只是變成一棵尚未被砍伐的枯木,心裡真有一股莫名的感傷。想起這棵香水樹是姐姐特地移植到老家的,是母親很喜歡的一棵樹,夏季開花時,哥、姐會摘些花放在車內,車內就會發出淡淡的香味,即使花朵乾枯了,還是不減花的香氣,我回家時,若正值花開季節,也會摘些朵放在車內,只要聞香就想到百里之外的老家,也感覺到家鄉的氣道。但是媽媽往生後,那一年香水樹也跟著死了,乃至桑樹也都死了。姐姐跟我說時,顯得非常不捨,問我:聽人說主人死了,樹也會跟著死,是真的嗎?理性的人或許會說這是迷信、胡扯,沒有一點邏輯可言,但是在我心裡,可以感覺得出姐姐與母親與香水樹之間的情感,就是我一回家看不見母親、看不見濃密的香水樹,也有無限的落寞!

 

事實上老家門前的香水樹是不可能再復活了,以前跟母親跟大夥在香水樹下摘花、談論香水樹的情景,也不可能再出現,逝者如斯!不過香水樹隱約傳遞親情,以及家的概念,卻在我的腦海裡縈迴不已,有時候自己會想,在法的熏習裡,這樣是不是對世間情感過於執著不放?不是的,世間法蘊涵出世間法,假如對世間法沒有細膩幽微、感動的心思,又如何去體會世間苦難眾生的苦迫?又如何參透世間,到達出世間呢?香水樹是我感動的契機,回不來的香水樹則是我對世事感慨的契機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minlo
人氣(1,6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淡口味的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流動中的斑馬線
此分類上一篇:這個世界

Miss 丸漾漾
樹的記憶:D
2010-04-08 23:18:21
版主回應
嗯 有些回憶在樹梢!
2010-04-09 17:0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