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2 07:15:55| 人氣2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是圓夢,但我還想重溫一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年11月7日
久石讓音樂演奏會,台北國家音樂廳
我為了那演出曲目介紹表,焦急著排著隊
並且心裡不曉得是期待還是興奮的著急著


一開始認識久石讓
是因為11年前到遊戲公司面試的時候
因為我提早了30分鐘抵達
於是便在那面試的公司樓下書店翻閱著有關電影的書籍
(那公司叫鈊象,五股工業區)

我還記得,那本書是在介紹野獸北野(Beat Takeshi,北野武的暱稱)
北野武是日本最負盛名的導演之一
曾拍攝過花火、菊次郎的夏天、奏鳴曲、新座頭市、大逃殺等等
也主持過搞笑節目
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導演

而他御用的電影配樂師
則是今天我要介紹的
久石讓老師

北野武是日本導演的國寶
久石讓是日本電影電視配樂的國寶
而另一位與久石讓名字牽連在一起的
則是另一位動畫國寶,宮崎駿先生

這三位年齡加起來190歲的老伯
各自有自己叱吒風雲的一片天
而久石讓老師也因為他的音樂比宮崎先生的動畫更動人,比北野先生的電影更活潑
也因為那百年的史坦威名琴(Steinway & Sons)
讓他的音樂有了可以適應男女老少各年齡層的靈魂

初次愛上久石讓老師的音樂,是有名的Summer(菊次郎的夏天 主題曲)
在那個年輕無所事事的日子
半夜的敦南誠品還沒有那麼多的夜店辣妹時
幾乎每天都會播放這首曲子,而我也浸在誠品後方人少的電影劇本與分鏡區
思想隨著音樂、也隨著電影而飛翔著

還記得有一次,我去租了菊次郎的夏天這張VCD,結果劇情非常平凡
配樂的音質也非常非常差,有不小的底噪,不知是否是那張VCD的關係
但那充滿海天一色的夏日海邊,配合著教壞小朋友的菊次郎先生(北野武飾)
Summer,還真的非常有著那金黃色陽光、帶著淡淡鹹味海風的感覺
我只能說這首曲子不但本身好聽
配上這部電影的畫面更是120%的match(建議去看看這部片子喔)

在一次到朋友家裡看了【月光星願】這張久石讓老師的演奏DVD
那是朋友為了展示他那組Marantz音響而放的
而除了當中必奏的Summer之外
我也愛上了悠揚大提琴合奏的風のとおり道(龍貓片尾曲,大提琴版本)
以及氣勢磅礴,從頭到尾都是高潮迭起的Asian Dream Song(瞧那大提琴手拉到弓毛都叉開了)
結果就一頭栽進了音響的世界
買了外型與月光星願演奏會很搭配的鐵三角W1000耳機
然後瘋狂的每天聽著月光星願DVD

每天,每天,每天
好像世界上的鋼琴與大提琴,我只愛這張專輯而已

接下來,每個音響發燒友都會幹的一件事情
【收集自己最愛的歌手或演奏家的曲子】
於是我有了滿滿的久石讓老師CD(可惜大多數是盜版的,台灣沒有幾張正版代理)
那時正在遊戲公司上班的我,有一次竟然無意間喊出了【如果久石讓老師來配DQ(勇者鬥惡龍)的音樂,那就太可怕了,DQ系列會一口氣登上神作吧】

不相信嗎?
建議你去玩玩DQ8,走在大草原上,然後聽著久石讓老師的【High Lander】
你就會同意我的說法了

遊戲、配樂、交響樂、發燒音響
這幾個玩意兒,便混雜在我工作當中、在我看海的時候、在我看夜景的時候、在我要入睡的時候
不變的,是那史坦威的琴聲

2006年錯過了機會去聽久石讓老師的來台演奏
今年11/7終於趕上了
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
雖然國家音樂廳的音場效果很差
雖然座位很擠
雖然沒有聽到我想聽的風のとおり道、Asian Dream Song、天空之城、魔法公主

但還好有那首,最初的記憶【Summer】(交響變奏版)
以及久石讓老師大方贈送的三首安可曲

那是個豐富的夜晚
每個人都抱著滿足的心,以及嘴角微笑的表情回家
謝謝你,久石讓,大師

台長: 流浪小麵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美好的 |
此分類下一篇: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此分類上一篇:受洗見證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