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1 06:54:25| 人氣3,5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十三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三章



『小仙子,今日又不上課了?』


用完早膳,楊以鳳從桌椅上猛站起來,睜大雙眼,難以置信的問道。


『是的,今日不上課,我想回房讀些書。楊三小姐若覺得無聊,可以去書齋默寫詩經,則去廚房燒菜,則去刺繡。』我起身對她說道,因為我知道,只要我待在家中,楊以鳳絕不會任意踏出大門,定會留在我身邊保護我的安全。


楊以鳳愣了愣,搖頭道,『小仙子,我不要默寫,也不要燒菜,更不要刺繡,我陪妳讀書可好?』


『不行!』其實我是想獨自回房翻閱蘭夫人送來的那卷野史,但不能讓她發現,所以直截了當的拒絕她。


楊以鳳鍥而不舍,『我絕不說話。』


『不行!』我仍然拒絕。


『我不吵妳。』


『不行!』


『我不碰妳。』


『不行!』


『我不偷窺妳,離妳十尺遠!』


『還是不行!』


我搖著頭,故意鐵著臉,狠下心漠視楊以鳳滿臉的不悅,然後逕自轉身舉步走出廳堂。楊以鳳直瞪著我,怒氣衝天,卻沒跟過來。


不知為何,讀完這卷野史之後,居然愛不釋手,想再讀一遍。昔日讀過萬卷書,也沒像今日這般喜愛這卷野史。或許是因為書中“磨鏡”之癖太誘引我了,讓我不自覺的沉淪在“異域”之中,不能自拔。唉,我一個良家閨女,竟然做出有違常倫之事,愛上楊以鳳,對此,感到非常無可奈何,也讓我歎不已。


楊以鳳,為何我一遇見妳,就愛上妳了?妳,真是個害人不淺的大壞蛋!


『小姐,家裡來了客人。鳳姐姐請妳出來見客。』小冬進了房門,對著我甜甜的說道。


客人?誰啊?莫非又是百花樓的姑娘?哼,我才不出去見客!


『我不去。』我低下頭繼續看書。


『可是小姐,他們是來找小姐的,小姐若不見他們,鳳姐姐會怪罪小冬辦事不力‧‧‧』小冬有些急了。


小冬,妳這小丫頭‧‧‧究竟誰才是妳家小姐?何時把楊以鳳的吩咐當作聖旨了?唉,罷了,跟小丫頭計較,有失風範。


『她們有何事找我?』我奇怪的問,不知百花樓的姑娘找我又有何事。那日,紫菀已把話說得非常清楚,她們還想做什麼?要我立刻離開楊以鳳麼?哼,她們未免欺人太甚了!


『小姐,李公子和沈公子專程來拜訪小姐,希望小姐出來見見他們。』小冬緩緩說道。


『李公子和沈公子?』我不解的問道。心中暗忖,他們是何人?我認識他們麼?


小冬知道我除了書之外,不太會記得家中見過的客人及姓名,於是對我解釋,『小姐,幾天前,咱們一起和鳳姐姐還有小石頭回柳府時,大少爺請他們來家裡茗茶,當時小姐還撫琴助興呢!』


嗯,我記得有此事,客人還是我央求大哥請來的,想替楊以鳳擇偶,可我真的完全不記得那幾位公子的姓名來歷及相貌。


『小冬,妳去告訴楊三小姐,我覺得身子有些不適,不想出門見客了。』見他們?我沒這心情,也沒這興致。


『可是小姐‧‧‧』小冬聽到我不想見客之後,更急了。


『小冬,趕快去罷!』我對小冬擺擺手示意。


『小姐‧‧‧』小冬有些哀怨的喊我,見我仍然無動於衷,撇著嘴轉過身,低聲說道,『小姐不出來見客,鳳姐姐會親自來請小姐的。』


啊?什麼?楊以鳳會進來請我出去見客?唉,那麼‧‧‧這卷書又要重新找個地方藏了。


『小冬,妳先出去告訴楊三小姐,我待會出來見客。』楊以鳳若一房門,我定會答應見客,不如現在就答應罷。


小冬開心的笑了,不住頷頭道,『嗯,小冬這就去告訴鳳姐姐!』


我從桌椅上站起來,走到床沿,將野史藏在枕頭下,然後稍微整整衣衫,步走出房門,準備接見客人。


『寶書見過李公子,沈公子。』


一進廳堂,便見到兩位翩翩公子,一個身著藍衣長衫,目若星,丰神美,另一個則身著白衣長衫,俊秀瀟灑,玉樹臨風,他們和楊以鳳對坐在桌椅上。但我分不清楚那位是李公子,那位是沈公子,只得向他們一一行禮。


他們見我行禮,立即站起來作揖回禮,『在下見過柳姑娘。』


『咳‧‧‧咳‧‧‧咳‧‧‧』楊以鳳輕咳幾聲,他們便隨即坐下來。


『小仙子,快過來坐呀!』楊以鳳拍拍她身旁的桌椅。


我聞聲走過去,在她身旁坐了下來,低頭微笑不語。


楊以鳳轉頭對我說道,『小仙子,他們都是玄州派的人。』


接著她指著籃衣公子繼續說道,『這位是我師兄李東彥,也是我師父的兒子,得知我暫居杭州,千里迢迢跑來杭州開了一家福酒樓,當了老闆。』


然後指著白衣公子說道,『這位是沈翰,是咱們玄州派的杭州堂堂主,也是多少大家閨秀都想嫁的風流大才子。』


楊以鳳說罷,他們又站起來拱手作揖,『柳姑娘,幸會。』然後又同時坐了下來


我愣愣的看著他們,心中暗歎,沒想到大哥的友人之中,居然也有玄州派的人。那日,大哥介紹他們給楊以鳳認識,她竟然當場不道破,還裝瘋賣傻,而他們也跟著配合,真是讓我氣悶極了。楊以鳳,妳實在太可惡了,我非要找個機會報復!


『小仙子,我這次沒瞞著妳了,他們確實是玄州派的人。』楊以鳳對著我很得意的笑道,雙眸閃動一道美麗的金光,明豔動人,但我發覺李東彥卻一直目不轉睛的看著她


我翻翻眼,故意不理她,轉頭問他們,『李公子和沈公子今日是來拜訪楊三小姐的麼?』


李東彥擺手笑道,『非也,我和沈老弟並不只是來拜訪鳳妹子,應該說,我是來找鳳妹子敘舊,沈老弟卻是來找柳姑娘聊天。』


他挽起楊以鳳的手臂,柔聲說道,『鳳妹子,咱們去院子裡,我娘有話要轉告。』


楊以鳳一聽,立即蹙緊眉頭,側過臉對沈翰說道,『沈翰,你就陪柳姑娘聊天,不許有任何意圖。』


沈翰恭敬的拱手回道,『是,鳳小姐,沈翰一定盡心陪柳姑娘聊天,絕不怠慢了柳姑娘。』


楊以鳳瞇著雙眸瞧沈翰一眼,嘖了一聲,然後才和李東彥走出廳堂。我目送他們離去,心中有些不悅,因為我已經發現那個李東彥凝視她的眼神,盈著綿綿情意,一看便知李東彥是深愛著楊以鳳。他倆又是師兄妹,親上加親,郎才女貌,李東彥比嫣紅更加適合楊以鳳,可這更讓我感到茫然若失了。


『柳姑娘是否讀過四書五經?』


沈翰忽然出聲問道,也將我的魂魄從九天之外喚了回來。


『幼時讀過幾遍。』


沈翰微微一笑,說道,『古人有云,“女子無才便是德”,但自從見過柳姑娘之後,在下不再認同了。不過,像柳姑娘這般知書達禮,賢淑又貌美的大家閨秀,想必早已定親了。』


我微微蹙眉,很不想與他談論此事,但禮貌上仍然坦言回道,『沈公子,終身大事向來由父母作主,但家父尚未替我定親事。』


『在下尚未娶妻。』沈翰低頭說道。


『嗯,是麼?』我不懂,這與我何干?


沈翰頷頭,有些然的問道,『是的,在下尚未娶妻。柳姑娘,那麼‧‧‧柳姑娘可有心儀之人?』


啊?心儀之人?我不由自主的朝門外望去,心中暗自回答,有,我已有心儀之人,那人正在院子裡與李東彥交談,但不知他們在談些什麼,讓我有些好奇了。


沈翰見我沉思不語,輕聲歎道,『唉,柳姑娘果真已有心儀之人了‧‧‧』


我抬眼看著他,急忙矢口否認,『實不相瞞,我極少出門,認識的人不多,怎會有心儀之人?』


他是個讀書人,思想保守,因此絕不能讓他知道楊以鳳就是我心儀之人,免得以後傳到爹爹的耳邊,害老人家因此大發雷霆,傷身又傷心。


沈翰粲然一笑,拱手說道,『多謝柳姑娘。』


我不解的問道,『沈公子為何謝我?』


沈翰笑道,『謝柳姑娘以實相告。』


此人好生怪異,不知他究竟想對我表明什麼,但我又不想探詢,只得愕然不語了。


沈翰不再談論心儀之人,他開始說些古今逸文軼事,有的我讀過,有的我從未聽聞過。接著與他吟詩作對,可我並不喜歡,覺得附庸風雅,但不想掃興,只得,而後,他評論名人詩詞,批駁歷朝皇帝,讚賞鄉野好漢,我都一一應對。他談得盡興,我答得如流。若不是因為他是楊以鳳的屬下,我早想藉故回房了。不過,他的博學多聞,文采風流,無所不曉,無所不通,著實讓我驚歎不已,怪不得楊以鳳方才說,他是許多姑娘家的如意郎君。


談了許久,楊以鳳與李東彥總算回來了。可是,楊以鳳一進廳堂,便寒著臉直盯著沈翰。


李東彥見楊以鳳臉色有異,疾步走上前,拍拍沈翰的肩膀,呵呵笑道,『鳳妹子,咱們就不打擾妳們,先告辭了,以後有事再來拜訪。』


楊以鳳抬眸看李東彥一眼,只應了一聲,『嗯。』


沈翰起身拱手說道,『鳳小姐,柳姑娘,在下告辭了。』


我站起來回禮,『沈公子,李公子,請慢走。』


可是,楊以鳳卻別過頭不語,面無表情。


李東彥又笑了笑,不以為意,『鳳妹子,多多保重。』


說罷,與沈翰大步離去,兩人身影翩然,舉止非凡。


他們走了之後,我轉頭悄悄看楊以鳳,見她側著身,蹙眉抿嘴,似乎在生氣。不過,她究竟在氣什麼呀?是在氣我麼?還是在氣李東彥?她方才與李東彥孤男寡女,在院子裡細談,我都沒發怒,她還發什麼脾氣?不理她了,我還是回房讀野史罷!


我正要走回寢房,楊以鳳突然走過來,緊跟在我身後。


『小仙子‧‧‧誰讓妳生氣了?是沈翰那廝麼?』


回房之後,楊以鳳跑到我跟前如此問道。


我轉身不答反問,『妳在氣什麼?』


楊以鳳怔了怔,欲言又止,但最後卻垂頭不語了。


我暗自歎了口氣,搖頭道,『楊三小姐,妳若無話可說,請移步到房門外,我想讀書了。』


楊以鳳趕緊抬頭喊道,『我說!我說!我說!』


『好,楊三小姐,請說。』


楊以鳳神情突然一變,咬牙切齒的說道,『我不喜歡沈翰看妳的眼神,賊眉鼠眼的,多討人厭!什麼杭州堂堂主,我看是賊鼠堂堂主罷!』


我見她這副模樣,不禁啞然失笑,『我也不喜歡李公子看妳的眼神,雖不是賊眉鼠眼的,但還是讓我覺得不舒服。』不是不舒服,而是極度不舒服!


楊以鳳一聽,急忙解釋,『師兄‧‧‧待我如自己親妹妹,而且他對我沒別的意思!』


我哼了一聲,不信的問道,『是麼?』


楊以鳳頻頻頷頭,喊道,『師兄已有了師姐,而我,也有喜歡的人了!』


我心猛然一揪,呆若木雞的瞪著她,默然無語了。她‧‧‧喜歡的人是嫣紅麼?或是另有他人?


楊以鳳見我不語,上前臂摟住我的身子,笑嘻嘻的說道,『呵呵,小仙子,我喜歡的人就是妳!』


我一聽,渾身蕩漾,訕訕的推開她,佯裝怒目斥罵,『油嘴滑舌,言行輕浮!』其實心中樂滋滋的。


楊以鳳又一把摟住我的細腰,歎了一聲,朱唇有意無意的輕觸我的耳垂,『唉,天理良心,我說的句句都是實話,妳不能不信。小仙子聰明又漂亮,我一見就很喜歡呢!』


身子被她緊摟著,耳邊迴盪著她的甜言軟語,陣陣清香又不斷撲鼻,溫暖的感覺讓我再度沉淪在她懷裡,一刻也不想離開了。我悄悄伸出雙手回抱她,想要更貼近她,更依戀她。我與她,雖非鴛鴦侶,只求雙雙戲水,相知相愛。


可是,這時小冬忽然跑進了房門,大聲喊著。


『小姐!楊大爺來找小姐了!』


我聽見小冬的聲音,不禁慌張起來,紅著臉,倉促的與楊以鳳分開,不自在的轉過身,不敢看小冬。


『小冬,我大哥找妳家小姐有何事?』楊以鳳若無其事的問道。


小冬見我方才與楊以鳳相擁,一臉狐疑,但又不敢直問,只得回道,『小冬不清楚,好像是有關鳳姐姐的親事。』


楊以鳳挑了挑眉,笑道,『小仙子,咱們一起去見大哥罷!』


說罷,緊緊握住我的手,放步走到廳堂,小冬急忙跟隨在後。


『大哥,究竟有什麼事?』楊以鳳一腳踏進廳堂,便直接問道。


楊以龍見到楊以鳳,神情有些促不安,『三妹,大哥想單獨跟寶書妹妹談談,妳可否先迴避?』


楊以鳳冷笑一聲,睨著他,問道『大哥,大丈夫敢作敢當,有什麼話不能在我面前說麼?莫非是見不得人的壞事兒?』


我也覺得奇怪,問道,『楊大哥有何事不能直說?』


楊以龍嚅片刻,然後才說道,『這‧‧‧此事也應該讓三妹知道。』


楊以鳳笑道,『呵呵,既然此事應該讓我知道,大哥就快說罷!』


楊以龍搔搔頭,低聲說道,『三妹,城東張員外的公子一表人才,尚未娶妻,家道殷富。大哥生辰宴時,他見到了三妹,很是喜歡,便找了媒婆來楊府提親,所以大哥想把妳許配給他。』


楊以鳳咧嘴笑道,『大哥,很抱歉,我不嫁!』


楊以龍的轉頭向我求助,『寶書妹妹,請妳勸勸三妹。』


『楊大哥,我‧‧‧』我真不願見到楊以鳳嫁人,所以無話可勸她。


楊以鳳擺擺手,沉著臉說道,『嘖,我不嫁就是不嫁,就算大哥把天王老子叫來,我仍是不嫁。大哥,你甭在我身上浪費時間了,去管管二哥罷!前些日子,他不是為了跟別人搶姑娘,差點兒丟了命根子麼?』


楊以龍頓時面有赧色,對楊以鳳解釋,『妳二哥‧‧‧他是咎由自取,大哥自有分寸。』接著轉頭對我說道,『寶書妹妹,請多勸勸她,婚事早些定下來,我爹的遺願也早些完成。』


楊以鳳呵呵大笑,『哈哈哈,什麼咱爹的遺願?哼,大哥貪的是咱爹生前留在錢莊的萬兩黃金,怎會是為了咱爹的遺願?咱爹的遺願就是我若嫁了人,大哥便可得到那些黃金,然後可敵國,享用不盡,還可替二哥買下百花樓,學王酒池肉林,奢侈縱欲!呵呵,如此一來,咱們楊家兄弟,人財兩得,從此快樂似神仙呢!』


楊以龍似乎被楊以鳳說中心事,惱羞成怒,『妳‧‧‧口說無憑,誤解大哥一片真心!咱爹在九泉之下,也會被妳氣死!』一說罷,怒氣沖沖的轉身離開廳堂。


看這情況,楊家兄弟果然一個貪財,一個好色,但都與我無


我瞅著楊以鳳,問道,『楊三小姐,有如此俊俏富貴人家,為何不嫁?』


楊以鳳瞇著雙眸看著我,揚起嘴角,笑道,『呵呵,柳叔答應我,我若不嫁,小仙子就不能離開我,所以我決定不嫁人了!』


啊?‧‧‧唉,是了‧‧‧記得和她一起回柳府時,爹爹曾應允她,“鳳兒不嫁,寶書不離”。我真希望她今生永不嫁,我也今生永不離,與她永遠相依偎,相憐惜,相愛戀,長相守。可是‧‧‧彩雲易散,好難圓,我能如願以償麼?


台長: 玉塵

(悄悄話)
2010-01-01 19:17: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