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6 09:02:29| 人氣3,6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二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章

那女子見我怔怔望著她,又笑著重複問道,『妳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仙子?』


啊,仙子?我明明是凡人,實在不懂她為何如此問,故而我依然一臉目瞪口呆,無詞以對。


『小姐!妳沒受傷罷?』小冬沿著矮牆繞過來。


我轉頭一看,小冬和其他婢女全都跑過來,見到橫抱著我的女子,卻面面相覷無語。


『喂!妳是誰?幹嘛抱著我家小姐?趕快放下我家小姐,否則我要報官來捉妳!』小冬護主,氣急敗壞地先發話。


『三小姐‧‧‧』春花小聲喊道。


什麼?春花叫她三小姐?那麼她是楊府的小女兒楊以鳳?


那女子聽見小冬的威嚇,卻不怒也不放我下來,反而興致勃勃的問小冬,『小娃兒,妳家小姐從那麼高的牆上掉下來,若非我即時接住,她可能早已摔斷骨頭啦!我辛辛苦苦救了妳家小姐,妳不感謝我,還大呼小叫的斥喝我,究竟是誰教妳恩將仇報的啊?』


『我‧‧‧』小冬理屈詞窮,頓時漲紅了臉。


我抬頭看那座牆,發現原來矮牆的另一邊地勢較低,大約有一人半高,那女子果真救了我一命。可我已經安然無恙了,她為何仍然抱著我?她怎不覺得累?


『小娃兒的小姐,妳尚未回答我的話呢!』那女子俯視著我,帶著笑意問道。


『三妹!』


楊以龍時從遠處疾奔而來,停下腳步之後,氣喘如牛,他見到我被“三妹”橫抱著,查手舞腳的驚慌叫道,『三妹!快快把寶書妹妹放下來,她是柳叔的女兒,是大哥特意請來教妳讀書的老師呀!』


她聞言一怔,凝視我片刻,隨後輕輕將我放下來,然後皺眉蹙眼的直瞪著楊以龍。啊,原來她就是楊以鳳,我將要教導的學生。不過我才一離開她溫暖的懷抱,心中竟感到無限落寞。


楊以鳳這時突然對著楊以龍咧嘴笑道,『嘿嘿,大哥好有本事,從柳叔家拐來這麼個豔麗奪目的黃花閨女!是來教我讀書,或是給二哥做妾的啊?若是來教我讀書,甭妄想了!我已十八,而她看起來年齡比我小,我絕不會拜她為師的!』


楊以龍沉著臉道,『三妹!寶書妹妹才貌雙全,大哥怎會委屈了她,讓她做妳二哥的小妾?大哥要妳讀書是為妳好,爹爹若地下有知,也希望妳將來成為知書達禮的大家閨秀!』


楊以鳳翻白眼,啐了一啐,嗤之以鼻道,『嘖,有事沒事就搬出咱們的爹,大哥真有出息啊!』語畢,她轉頭看我,嫣然一笑,『小仙子,做我老師也行,可妳必須答應我一件事。』


小仙子?她是否在調侃我?未見到楊以鳳之前以為她的年齡比我小,未料今日一見,發現她比我年長兩歲,若稱我師,實在有違天理。如今不能打道回府,爹爹會因此對我大失所望。也罷,只得正面與她周旋到底了!


『楊三小姐,何事請説。』我恭敬的問道。


她昂首一本正經的道,『其實也沒什麼大事,只要妳陪我出門玩,我便乖乖做妳的學生。』


啊?陪她出門玩?那要虛擲多少時辰?我還想看書呢‧‧‧


楊以龍呵叱,『三妹!妳別胡鬧!寶書妹妹是來教妳讀書,不是來陪妳玩的!』


楊以鳳卻滿不在乎的笑道,『她若不答應,我便不讀書。』


楊以龍氣極之下,竟然一時說不出話來,只得橫眉怒目的瞪著她,頭上冒煙。


我見她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樣,心中也忍不住發怒了,非讓她受挫不可!於是,我慨然領諾了,『楊三小姐,我答允妳。』


『好!咱們一言為定!』她眉飛色舞的道,然後睨視楊以龍一眼。


楊以龍微微有氣,搖著頭喃喃道,『胡鬧,胡鬧啊‧‧‧太胡鬧了‧‧‧』


楊以鳳抿嘴笑,眼神裡似乎閃過一絲促狹,我想再度確定,她迅即揪住我的手道,『小仙子,咱們先回鳳凰樓換衣服!』


我未及反應過來,已被她拖到鳳凰樓裡了。小冬在後面直追,『小姐!』


楊以鳳一進門,立刻向屋內大聲叫道,『小石頭!快把我那紅箱子裡的舊衣服拿出來!』


這時,一個約莫十三四歲的少年從廳堂走出來,容貌清秀,舉止似乎沉著穩重。他微皺眉頭道,『鳳小姐,妳是否又要夜裡出門了?』不過他一見到站在楊以鳳身旁的我及背後的小冬,怔了一怔,問道,『鳳小姐,這兩位姑娘是何人?』


楊以鳳笑道,『小石頭,你行行好,別再囉嗦了。她叫柳寶書,是我將來的私塾先生,身邊的小娃兒是小冬,她的貼身丫頭。好了,不多說廢話,咱們快到我房裡去!』她不想浪費口舌,直接拖我到鳳廂房。


到了鳳廂房,只有我和小冬進入她的閨房,其餘人皆在門外等候。她進了閨房,很快從紅箱子裡翻出兩件男袍,以及兩雙男靴,然後笑著遞給我和小冬,『妳們快換上呀!』


我和小冬拿著衣服,相視愕然。她要我們換上男裝,不知何意?


她從我們臉上的表情,知道我們心生疑問,於是解釋,『妳們姑娘家,不宜拋頭露面,換上男裝,安全些。妳們放心,這兩件都是我以前穿過的,從沒讓男人碰過。』


『楊三小姐所言甚是。小冬,咱們回房換上罷。』以為她而驕,想不到她還懂得體貼人。


『是,小姐!』小冬頷頭道。


我正想和小冬回房換衣,楊以鳳卻疾步擋在房門道,『小仙子,別這麼麻煩,妳們就在這兒換罷!』


小冬轉頭看我,想尋求我的意思。嗯,在這兒換,其實也行。


『小冬,咱們就在這兒換。』我低聲對小冬道。


小冬頷頭,將衣服擱在梳妝台上,準備解衣。我也跟著她把衣服擱在梳妝台上,但突然感覺有一道炙熱的目光射向我,使我不由得抬頭一看,發現楊以鳳直愣愣的盯著我瞧。這眼神與楊以虎不同,她的雙眸極為溫柔,且如豔陽般的溫暖,不過兀是覺得有些異常,胸口突然感到一陣悶亂。


『楊三小姐,能否回避一下?』我別過頭問道,不敢與她對視。


『啊?咱們都是姑娘家,為何要我回避?』她睜大眼,不解的問道。


『我‧‧‧不習慣在別人面前更換衣服。』在她面前,實在是有些怕羞。


她挑挑眉毛,撇嘴道,『好罷,妳們快換上衣服,我到外面等。』她轉身走了出去,關門之前,嘴裡低聲嘟囔著,『嘖,姑娘家就是臉皮薄,我還想看看妳身上穿的裡衣是不是霓裳羽衣呢‧‧‧‧』


霓裳羽衣?這楊三小姐究竟把我當誰了?她叫我小仙子,其實她才是美若天仙。


『小姐,這條細白長綾用來做什麼啊?』小冬換好男裝,穿好男靴,接著走過來幫我穿上男靴,梳個髮髻,戴好方巾之後,指著梳妝台上的長綾問道。


我繫好腰上繡帶,拿起長綾端詳片刻,搖頭道,『不像腰綵,也不是衣飾,我真不知此物有何用途。』


突然楊以鳳開門進來,又立即關上房門,然後低聲道,『小仙子,這長綾是來緊裹妳的胸脯。如此一來,別人就看不出來妳是女扮男裝的啊。小冬還小,不用綁縛,至於妳嘛,呵呵,還是拿來用一用罷!』


『啊?原來是這樣子‧‧‧楊三小姐想得還真周到。』我猜想,楊以鳳肯定時常在外面女扮男裝,否則怎會知道如何打扮才不容易被人識破。


『要我幫忙嗎?』她見我面有難色,以為我不知如何綁縛,對著我殷切問道。


我頓時羞赧,急忙婉拒,『不敢勞駕楊三小姐,有小冬幫忙就夠了。』


她一聽,有些失望的道,『好罷,若有問題,叫我一聲哦!』


『嗯,知道了。』我頷頭道。


待她離開之後,小冬和我手忙腳亂的把那條長綾緊裹在胸脯上,怕呼吸不舒暢,稍微鬆開長綾,然後再重新穿上男袍。穿好之後,一股清香撲鼻而來,我識得那是楊以鳳身上獨有的氣味,嗯,好溫暖啊。


『哇!小姐,妳換上男裝之後,完全變成一個俊俏儒生呢!』小冬興奮的叫道。


這時,楊以鳳又突然開門,站在門口打量了我一會,也看了小冬一眼,然後笑道,『呵呵,我的衣服和靴子穿在妳們身上還算合身。時候不早了,咱們走吧!』


我跟隨著她走出房門,悄悄看她,發現她也換上了男裝。見她身上一襲素雅的藍袍,頭上束髮雙垂藍色絲帶,身子頎長,臨風顧盼,姣麗中略帶一絲英氣。她‧‧‧看起來儼然是個翩翩美公子。


『鳳小姐,轎子到了!』那個叫小石頭的,站在大門叫道。


楊以鳳轉頭道,『妳們先上轎,我跟春花交待幾句再跟上妳們。』


我頷頭,『嗯,知道了。』


走出大門,夕陽西下了,夜空幾點繁星閃爍,一座華麗的轎子及轎夫已在那兒等候,小石頭走到轎子旁道,『柳姑娘,小冬姑娘,請上轎。』


小冬扶著我的手,和我一起上轎。小冬一上轎,覺得坐轎子很新奇,一雙眼睛轉了轉,忍不住問道,『小姐,咱們現在去那兒?』


我搖頭道,『楊三小姐沒說清楚,我也不知道她想帶咱們去那兒。』


小冬歪著頭想了片刻,吞了口水,有些擔心的道,『小姐,她會不會把我們賣了?』


『嗯,應該不會。』楊以鳳雖不喜讀書,可不像是個人販子。


小冬歎了口氣道,『小姐,假若她要把我們賣了,我就求她把我賣了,留下小姐報恩。』


我急忙道,『小冬,千萬別對她這麼說!只要有我在,絕不讓任何人把妳賣了!』這個笨丫頭,把妳賣了如同割了我的心頭肉,我豈能眼睜睜看妳被賣呢?


『哦‧‧‧小冬知道了。』小冬知道自己說錯話,垂頭喪氣的道。


接下來,我和小冬各自想著心事,轎子停下來也渾然不知。


『小仙子,咱們已經到了百花樓,妳們可以下轎了。』楊以鳳掀開轎門,微笑道。


我和小冬緩緩下轎,站穩之後,抬起頭來一看,眼前一座高大的富麗樓宇。兩扇大門敞開,外面張燈結綵,裡面燈燭輝煌,門上方懸掛著朱紅大字“百花樓”的牌匾。此時街上行人稀少,四周店面也已關閉,但此樓屋內卻人聲鼎沸,熱鬧哄哄,格外生氣勃勃。


『這裡是何處?』我轉頭問道。


『杭州城最有名的百花樓啊!』楊以鳳嘻嘻笑道。


『百花樓?』做何種生意?難道是賣花的?


『百花樓是杭州城首屈一指的大妓院,裡頭有幾百位才貌出眾的妓女,因此出名。』小石頭解釋道。


妓院?』我愕然了。


『小姐‧‧‧』小冬慌忙的低聲喊道。


『小仙子,要不要進去?不進去也行,明早妳可以回柳家去了!』楊以鳳狡黠的大聲道。


『這‧‧‧』我開始猶豫了。書上記載,妓院是天下最淫穢的地方,妓女賣身求財,男人散財求歡,極度下賤。我若進去,雖可繼續報恩,但名節難保,羞面見人。我若不進去,被遣送回柳府,辜負爹爹的囑託,更愧對柳家列祖列宗。唉,實在是進退兩難。楊以鳳用此來逼退我,她真的好狡猾!慢著,我如今一身男裝,只要舉止謹慎,此處誰能識破?我索性跟著她進去,看她還能玩什麼花招。


『怎麼了?小仙子是否想回家了?』楊以鳳抿嘴忍笑。


『楊三小姐,咱們進去罷!』我面不改色,安若泰山的對著她道。


『啊?妳真要進去?』她驚訝問道。


我很篤定的道,『既然楊三小姐想進去玩,寶書自然奉陪。』


『小姐‧‧‧妓院耶‧‧‧』小冬上前拉住我的袍袖,企圖阻攔我進去。


我按住小冬的手,搖頭對她道,『沒事的。記得進去之後,改口叫我公子。』


小冬這時才鬆開手,噘嘴皺眉道,『嗯,公子。』


楊以鳳知道我心意已定,便笑著進去,我隨同走在後頭,小冬和小石頭也跟著進去。


裡面的老鴇見有客進來,立即扭腰迎了上來,然後媚笑雜樣的道,『呦!楊公子,今天是什麼風把你吹到這裡來?啊,這位公子如何稱呼?堂裡還是房間?』


『銀娘,妳可以叫她柳公子。給咱們一個房間,紅花居,還有麻煩銀娘告訴嫣紅,就說鳳兒來了。』楊以鳳熟絡的道。


『是是!楊公子,請隨我上樓!』銀娘粲然一笑,逕自往樓上走去。


楊以鳳回頭看我,咧嘴笑道,『小仙子若想要後悔,現在還來得及。』


哼,後悔?人都已經進來了,豈能無功而返?我疾步越過她,穿過數十位尋歡的男子及打扮得很妖豔的妓女,緊跟著銀娘,先行到達所謂的紅花。進去之後,發覺這房間極寬敞,華美豔麗,除了桌椅之外,房間右側還擱置了一張大床。大床上鋪著繡花的鴛鴦枕頭及繡花的鳳凰棉被,色彩鮮艷,活靈活現的。桌上點著兩根大紅蠟燭,紅蠟燭旁擺了一個大花瓶,瓶子裡插了一株大紅花,乍看之下像間新房。


小冬東張西望的驚道,『小‧‧‧公子,這房間好漂亮哦!』


小石頭站在一旁道,『這房間是嫣紅姑娘的房間,她是百花樓的花魁,住的房間當然漂亮。』


『楊公子柳公子,請稍候一會,姑娘們馬上來呵!』銀娘話一說完,轉身出去。她走了之後,有個店保端來幾盤酒菜和幾副碗筷,然後恭敬問道,『楊公子,你還需要什麼?』


『夠了,你可以出去了。』楊以鳳走到桌椅旁坐了下來,向店保擺手。


店保頷首離去,『是,楊公子。』


『坐呀!唉,我肚子餓了,快吃些東西,待會好辦事。』楊以鳳拿起筷子,吃了起來了。


辦事?姑娘與姑娘能辦何事?不過,看來她似乎是這裡的常客。楊以虎好色,想不到她也一樣好色,真是有其兄必有其妹!罷了,我就隨順她,也坐下來拿起筷子,掃視桌上的酒菜,發現菜餚其實頗清淡。我夾了幾道菜,吃下去的感覺還算清爽可口,心中不禁奇怪妓院裡酒菜居然如此合我胃口。


『是否覺得好吃?那是我特別點的菜,百花樓其他客人是吃不到的。』楊以鳳噙笑看著我道。


我正想回答,門外進來兩名年輕美麗的姑娘,一個是衣杉不整,濃妝艷抹,另一個則是面目清秀,端莊閑雅。她們倆應該都是百花樓的妓女,同樣美麗,但氣質截然不同。


『呦!柳公子,你長得好俊哦!』那個濃妝艷抹的姑娘跑過來,並且在我身邊坐下來,柔荑小手妖嬈地撫弄我的臉,甚是風騷。


『這位姑娘,請妳自重。』我撥開她的手,渾身感到不適。


『呵呵,我不叫姑娘,我叫紫菀。柳公子,百花樓裡無人自重,所以你可以隨便在我身上放肆!』


紫菀嗲聲嗲氣的往我身上撲上來,我想推開她,但見到她半露酥胸,不敢碰觸她,因此力不從心。抬頭看坐在對面的楊以鳳,卻見那個閑雅的姑娘坐在她膝上,整個人掛在她身上,雙手很親密的搭在她的脖頸上,眼睛裡盛滿柔情,而她也眉飛色舞的摟抱著那位姑娘,彼此呢喃細語,極度曖昧。我瞧見這情景,心中不知為何頗吃味的,險些哭出來了。菀不安分的手在我身上遊移,我竟漠然不覺。


這時,楊以鳳突然一把推開那個閑雅的姑娘,從椅子上跳起來,對著我直喊,『妳贏了!小石頭,咱們回去罷!』說著便拎起紫菀,緊握住我的手,然後往房門走去,接著回頭道,『嫣紅,紫菀,今晚不陪妳們了,鳳兒改日再來拜訪。』


楊以鳳迅速把我拉出去,離去之前,我悄悄回頭看愣在房間裡的兩位姑娘,卻瞥見嫣紅的眼神裡似乎流露出一抹哀傷。頓時覺得她可能因為身世悽苦,才淪落在淫亂之處,不由得心中對她生憐。


『小仙子,早點休息,明日早起。』


楊以鳳拉著我,連轎子也不讓我和小冬坐,雷厲風行的徒回到鳳凰樓。小冬和小石頭緊跟在後頭,一路上無行人,街燈昏暗,夜風陰涼,但有她在身邊,不覺得害怕。她很快地送我到凰廂房之後,留下這句話,然後又急速離開了。


『小姐‧‧‧』小冬一副不解的表情看我。


『小冬,咱們換下男裝,準備睡了。』我輕聲道。


『哦‧‧‧』小冬聽話換回女裝,也幫我換下男裝,然後把換下來的男裝整理好,擱置在衣櫃裡。


『去睡罷。』我摸摸她的頭髮。


『嗯,小姐也早點睡。』小冬頷頭之後,走出房間,關好房門。


小冬離開之後,我拿出一本書暗自歎息。唉,這個楊以鳳究竟是何樣人物?她的生活似乎非常複雜難懂。今夜她莫名其妙的拐誘我去百花樓,又莫名其妙的匆匆拉著我離開百花樓,讓我完全猜不透她的心思。罷了,既然她自己認輸,明日如約教導她讀書,早日教她也可早日回柳府。嗯,寢之前,看些書,怡情悅性,暫時放下報恩之事可是‧‧‧楊以鳳一顰一笑的身影居然一直浮現在書本上,教我無法集中精神看書了‧‧‧


台長: 玉塵
人氣(3,6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三章
此分類上一篇:【楊柳青青花滿庭】暗戀手記前傳→第一章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