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9 19:41:34| 人氣1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去」大陸,不是「回」大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著Paty站長的文章「回台灣 去上海」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paty/file_combine.php?File=2419583_2003-03-11_22-32-53
裡面那一句「我總是大聲回答「不是”回”!是”去”!」”」,讓我把思考整個拉回到當初來大陸後的記憶,當初過來大陸時剛從學校畢業一年,我是千百般的不願意,每次回台灣,別人問起何時「回」大陸時?我總是回說我是「去」大陸,而不是「回」大陸!

即使到如今,待在大陸超過三年從定期出差到派駐,即使換工作還是在大陸,一年待在大陸的時間比在台灣還長,但是當別人問起何時「回」大陸時?我依舊固執的辯解「我是去大陸」,遇到人家叫我「大陸人」的時候,依然要用台語大聲回應「我是台灣人」,就算是早知道人家是開玩笑的,我還是堅定的反駁,彷彿害怕自己唯一一點台灣味就這樣被說沒了……。

每當回台灣時總讓我興奮不已,只要飛機一落地,台灣的一切一映入眼前,就感覺特別熟悉,幾便是坑坑洞洞的路面,都讓我覺得比大陸的高速公路還美;我總是找機會駐足街頭,像個好奇的小孩欣賞著眼前的一切,貪婪的吸著屬於台灣道地的味道,那真是一種幸福,一種屬於家的幸福!

而搭上飛機離開台灣時,總有莫名的失落感,就算是再熟悉不過的道路、辦公室、房間,還是有身在異鄉的感覺;而看到台灣人總好像是看到老朋友一樣;小時候校園電影流行時,裡頭有一幕,一個香港僑生看到新來的老師也是香港人時,輕切的說了一句「親不親,故鄉人!」,小時候不懂,現在卻能夠深刻體會,那種他鄉遇故人的激動。

所以我還是會持續的據理力爭,大聲說「我是去大陸」,「我是台灣人」

照片是台北捷運車廂內一隅,我最喜歡搭乘的交通工具...

台長: jackie
人氣(1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