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5 20:38:49|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烈士 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洪富祥一進來他的憂心忡忡與受苦受難的模樣。最初也讓我試圖藉著以前認識的關係想開導過他,設法讓他不用那麼自責。我自己雖然坐在監裡也一直是心 情鬱結,但沒想他那麼嚴重的模樣,人在怎麼樣的環境都會找出最能適宜與順應的辦法。可是阿祥卻不然。

我試著跟阿祥談話,兩人說著話,雖然也有問有答。但他始終表情木然,讓人聽著並不是純心 情低落,心 緒不寧地那樣遲鈍與不寧。他會讓我覺察到似乎是出於對對方多事或關切的抵禦心 態。也許不事,但我總感覺他對我的無動於衷,讓我感到有種澆熄對方熱切的冷淡。我若稍涉及個人深入些情況的談論,他甚至表現出一臉充耳不聞地淡然,不能不讓我感受些打擊,似乎是我一廂情願底想表示關切。這樣效果徒顯自己白目。

我懊悔多事,深自怨責自己在這種場合,仍然天真,惋歎從事社會工作這麼多年還這麼不世故。

由於莫名的挫折,完全沒有必要地去惹他,不由得不開始胡思亂想起來,考慮洪會冷淡的緣故可能視我為具有另一種政 治立場的人。但過後又否棄自己這種清測,我不以為純粹出於政治立場就會讓人無視於旁人的意見。尤其像目 前這樣日夕面目不離地相處於牢房內,不應為了政治理念或立場還像向外面那麼尖銳與爭鋒相對,也沒有人會多在意別人這方面立場如何,在裡面不可能把這種事表面化。

我想洪之不願與人多談,毋寧可認為是他在自己底思緒內打瀼,打結。監牢裡,大家思慮幾乎都是生活上的掛慮,以及時間空置囚人感到脆弱,不時會思及溫馨的地方,對家庭和親人的孺慕格名生動。對外面社會的思念,可以完全壓倒原本對空洞理念的認真。所以我以為洪是深陷於他自己的思緒及緒感的憂傷之中,所以才會無視於旁人的表意或關切。

洪的態度與表現,讓我認為他老在靜默中自我煎熬,是個人思想纆緒不開,我不認為他是個能有較深刻思想的人。這麼想不開,對我而言:就是思緒打結,而由於這樣往覆打結地思虞,以致更不容易讓他想得開朗。

但事情並不是我以為那樣單純,洪也不是完全靜默,這點在十年前我就曉得。他抵禦我的 關切,可不表示會用同樣態度對待別人。他跟另一難友阿火倒能交談。所以自然推翻我自以以為是的推斷。事實上他和阿車日常的閒談頗流暢自然。

我不再主動找阿祥講話後,有一個夜裡半眠半醒之中,不自覺地聽著旁邊兩人有 一搭沒一搭的交談,囚犯常無日無夜地回憶講些似有若無的故事。

是阿火問及阿祥家裡現況,從他們巷談話中,我修正才對阿詳的抑鬱與悔悟的認定,原來他那麼抑鬱應是來自他對家庭與親人的負疚。

台長: 莫大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