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4 23:55:34| 人氣96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迎您蒞臨 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海之行,除了見到上海繁華一面外,也見到讓我心酸一面。

  第一天,到步時已是下午,獨自走在南京路步行街。那一刻的上海,很親近,也很陌生。因為親近,我喜;由於陌生,我憂。街道上人來人往,來自五湖四海的同胞聚在這條窄窄的街道上,擦身而過的何止數百。人生在此相會,又於剎那相分,各自於對方心中,不留下半點雲彩。

  於茫茫人海中,何處覓得平靜港灣?

  我那一刻的視線,必定是一個快鏡、迅速變焦的快鏡,廣角鏡把遠遠的街尾、兩旁的商廈、路上的人群,盡收眼底;剎那間卻又縮到眼前,鏡頭同時作180度轉向,畫面中剩下的,就只有一雙若有所失、彷徨無依的眼睛。那雙眼睛,屬於我。

  「先生,請問一下。」是兩個十多歲的女孩,眼神無助。對於這種眼神,人們無法不生憐憫之心吧。

  「我們不是上海人,幾天了,沒吃過東西,你可否……」

  我頓時明白發生甚麼事。但人生歷練不多的我,竟然不懂怎樣應付,那一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甚麼都不做。

  「xxx……」她們抛下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忿忿然走了。她們剛剛那一種無助、那一種虛弱,迅間消失殆盡,是多麼的精神、是多麼的中氣十足!她們的身體語言、眼神表情,足夠讓我相信那句我聽不懂的話,一定不會是「歡迎你蒞臨上海」。

  大家都是中國人。

  早前跟一位留學美國多年的舊生傾談。她中學時代已極用功,成績亦名列前茅,現在於美國修讀藥劑課程,與一班碩士博士(不是碩士生博士生!)同班,很恐怖!於是,她無可選擇地要比那些同學更用功,經常徹夜不眠讀書。我一直為此很擔心,擔心她支持不住。但很久了,數以年計地沒跟她聯絡。這次再有機會傾談,是因為她得悉我爸爸離世。她關心我,也擔心我,怕這件事對我打擊太大,怕我撐不下去,於是用盡方法在msn上跟我取得聯繫。她督信基督,這陣子,她用《聖經》金句讓我舒懷。很感謝她!

  「我在圖書館睡了三個小時。」有一次她說。

  來,我們來個測試吧。各位,如果你是我,聽到這句話後,會說甚麼?

  「妳不怕被人偷掉東西嗎?」我問。

  如果你也是這様想,那你一定是中國人。我們一定是好同胞。

  「沒有呀!」她告訴我那裏不容易發生這種事,更說那裏的人很熱情,不相熟的也可以熱情地打招呼、甚至傾談一番。見你在享用薯片,陌生的他們也可能主動問你可否給他(她)一塊。對於他們的熱情主動,她初時很不習慣,常想:你這是有甚麼企圖嗎?要騙我甚麼嗎?到後來,她習以為常了,甚至自己也成了這樣的人,有次回到澳門,要忍得很辛苦,才做回「澳門人」,怕人家說她瘋了。

  她,與那些人,不同國籍。

  中國人回到中國時要時刻提高警覺防範受到中國人欺騙;中國人去到美國時可以放心在公眾地方睡覺。這是對中國人何等深重的諷刺!

  別說那是「個別事件」了,我不想中國人多一重悲哀:自欺欺人。

  當然不是每個美國人都是聖人,但我敢打賭:你一個普通外地男子,由南京路步行街的街頭走到街尾,如果可以順利走完、全程沒有人「兜搭」你,我保證下一期六合彩你一定中獎!別以為深宵才走就能擊敗我,我不只一次於那個時段經過,我保證那句話仍然有效!

==================================

  這次行程,我特別留意比較三個很有代表性城市--上海、香港和台北軌道列車(指上海輕軌、地鐵,香港地鐵、九鐵,台北捷運)的人文景觀。這三個兄弟,一個由母親親生親養,溺愛有嘉;一個曾寄養於西方貴婦,飲洋奶長得肥肥白白;一個在叔伯不和後走人,自力更生,成就卓越。這三兄弟經營的軌道列車,多少反映他們的性格、能力。

  上海列車,短短幾年間就有6條線在提供服務,很快就會開至8線,發展速度值得讚賞,而收費亦讓人欣喜:最低消費3元,最高也不過是7元。但除此之外,我幾乎看不到優點了,而讓我感傷的卻不少。

  這是一雙寂寞的蕉皮,你看,它們有「家」歸不得呢!

  吃蕉人,會不會是盲人呢?可憐啊!

  賣藝的也有,彈結他的我見過很多個,唱得認真、唱得投入,但就是沒有一把結他是「啱音」的。你們可否專業一點?

  一走出地鐵站,就是繁華的淮海中路。但咫尺之隔,就在梯間,有個匍伏着的老翁。你看,光明與黑暗,還有比這裏更接近的嗎?川流而過的人,有意識地沒有踐踏到他,同時地也有意識地不給予他任何幫助,那會不會是另一種踐踏?

  但就算要幫,怎幫?

  也談車廂吧。我見過行乞的,兩個小孩,一男一女,跪步行走,逐個乘客面前停下。那一刻,乘客往往會「特別專心」地做自己做着的事:打電話、看報紙、或發呆。對!「特別專心」地發呆。

  我目送這一對小孩走遠,望向看不見底的車廂,他們還要走多遠?忽然感到:那條,彷彿就是中國人要走的文明路......

  車廂內的告示,大部份是貼紙。「有趣」的是:不少貼紙的角翹起了,翹起之處粘了污垢,黑黑的。我不明白為何貼紙角總是翻了起來,直到我目睹一位年輕人用車票去割貼紙的角時,我頓悟了。

  在大部份車站,也可看到「做個文明的上海人」標語,勸喻乘客守秩序、保衞生之類。那句話很礙眼!試問一個不會隨地拉屎的人,需要人們勸他「請勿隨地拉屎」嗎?一個並不嘈吵的圖書館,需要人們勸讀者「請勿喧嘩」嗎?一間沒有人吸煙的食肆,需要貼上「不准吸煙」標語嗎?一個處處標示着「做個文明的上海人」的地方,那說明......

  我想到的,官方不會想不到,他們一定也不想自挖瘡疤。我甚至想像得到他們曾經痛苦地矛盾掙扎的樣子,但他們最終還是放了那標語,而且是大量地放,那是一種多麼深重的無奈!

  這又讓我想起南京路步行街。街上有不只一幅足有三層樓高的巨大標語,強烈勸喻旅人別輕信街頭「兜搭」。那確實跟地鐵標語「異曲同工」。不過,看到它我更難過:自家的人自家管不了,就唯有希望旅人「自求多福」。那是巨幅的標語,同時也是多麼蒼白無力的標語。旅人獲得了多一丁點的保障嗎?看着那一個個巨大的文字,我看到的,是冰、是雪,南京路,好冷!

  這一切,就是上海列車的獨特人文景觀,在香港、台北,不易看到的呢!有興趣的旅客可真不要錯過啊!如果您是中國人,更一定要親來一睹風采啊!

==================================
  「上海國際新聞中心」就座落於上海最新的商貿中心陸家嘴世紀大道上,東方明珠塔旁,海洋水族館、金茂大廈附近。它最重要的「新聞」在名牌上可以看到,就是要讓「國際」知道「中心」是何等繁忙,忙得連「上海」這名字掉了一個字也無暇修整。我們多有工作熱誠!我們多具專業精神!


==================================



  這種種悲哀,責任何在?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如果魯迅先生您目睹這一切一切,會作何想?

  
==================================


  歡迎您蒞臨 海!


台長: 思言
人氣(961)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私‧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夕陽下的紙飛機
此分類上一篇:上海行

小風
我能不能只打兩個 &quot!!”表示十分同意?
一定不能;至少要打十個!
我很愛上海,故,為此特別傷心
中國人!我是!
絕不能再厚著臉皮跟著”那又怎麼樣”的尾巴!
2007-04-15 22:47:47
版主回應
嗯嗯~~
2007-05-06 09:08:14
Emma
似乎...在人群越多與人潮越擁擠的地方
人性不美好的那一面就越容易顯現
不管在那個地方或那個國家
生活在大都市裡的人~心的距離都比較遠
總是習慣防衛疑懼的猜測著彼此的良善與否...
我認為~
人心的顯現雖然和民族文化背景教養有一定的影響
但是環境影響還是主要的因素吧~
別被一時的挫敗打亂了對人的美好相信喔
不管在哪裡~都會有真善美...
只是不巧這些元素比較不容易在大都市發現罷了
^_^
2007-04-16 17:08:24
版主回應
嗯~!多謝妳,我就喜歡有人能給我新的角度看事物~~
2007-05-06 09:09:21
我竟沒有想到會否被偷東西...
或許我太不&quot居安思危&quot吧
2007-04-19 16:44:36
版主回應
那是另一種幸福~~
2007-05-06 09:25:34
我在師大圖書館也睡得很安心耶!中午、晚上吃飯,我都會小睡一下,再讀書。
2007-04-20 01:17:45
版主回應
因為沒有人捨得偷貓的東西吧~~
2007-05-06 09:26:05
必穎
haha,我上榜了!那一定要留言。其實回去澳門那個月,我也覺得很悲哀。為什麼在自己從小長大的地方,反而要防這防那呢?
2007-04-21 14:11:29
版主回應
嗯~~
無論妳上不上榜,也希望妳留言呢~~
2007-05-06 09:27:09
小嬋
昨天在街上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一個小孩
叫我們給他們錢買吃的
雖然看上去的確很像是騙人的(後來同行的薇跟我說的確是)
但我因為前陣子錯過了一個我相信她真的需要幫助的人
於是我以後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會立刻給
只是我在錢包掏了四塊出來給他們...
那個男的跟我說...
我們三個人呢!
那個時候氣死我了...><
問人拿錢還諸多要求...
我已經把我三分一的錢拿出來了!!!
因為五一期間周圍很多銀行的錢都被提光了><
2007-05-03 10:15:14
版主回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吧~~
妳認為對,就好~~
2007-05-06 09:27:58
rebecca
嗯..嬋,我同意
真的很怕錯過幫真的有須要的人呢~
要知道也許就因為我的一個不相信,他們便可能要捱餓~>.<
但,很矛盾的是,到底事實上又是不是這樣呢?
但我想,不要錯過是一個好一點的選擇吧~
kaka~想起一句:有殺錯冇放過tim~
咁改一下...變成:有幫錯冇放過la~呵~~
2007-05-03 16:43:47
版主回應
妳跟小嬋是同一類吧~~
2007-05-06 09:29:17
rebecca
由2007至2010, 人民質素居然可以保持不變, 要十三億人一起踏前一小步真的很難嗎?
2010-05-04 23:0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