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5 16:18:00| 人氣1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比較想讀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比較】
  
  這天是假期,本想多睡一會,但可能習慣早起吧,眼睛合不上了。或許這是好事。爬起床,坐到書桌。案頭上放著一本萬年曆,叫《一本師心》的。它在每一頁都有一句金句,或鼓勵老師、或指導教學、或淨化心靈,很有意思。今天的金句是:「不要比較你的學生,正如你也不希望學生將你和別的同事比較一樣。」我同意的,也一直試著,可惜有時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比較之言,還是說了出口。心是忐忑的,因為世界根本充滿比較,有形的、無形的。在學校內:成績是比較、年級是比較、家境是比較、甚至同學用甚麼文具穿甚麼鞋也是比較;踏足社會,你更容易被包圍在層出不窮的比較之中:收入、地位、名譽、學歷……你當然可以超脫在這些世俗眼光之外,但當你要「搵食」時,對方看的是你不受凡塵污染的清高品格,還是你的一張「沙紙」?為人師表者,應該努力在學校創造世外桃源,還是讓學生明白現實(不等於揭露黑暗)、繼而在現實中有尊嚴地生存?這不是反問,我真的希望得到解答。

  【老師想讀書】
  
  《學記》有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這幾年我真的體會到了。
  
  老師不應該比較學生,但我卻經常拿自己跟我的老師比較。每次想起他們,我都會汗顏,為自己的貧乏而汗顏。他們在我心中永遠是這麼「有料」!在我印象中,他們似乎未犯過錯,無論在教務的處理,還是在知識點的掌握上。忽然我想:如果能再上他們的課,那該多好!
  
  一位恩師的說話對我鼓勵很大:如果老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該有一大桶水。而他自己,我想,是一個湖。
  
  有很關心我的同事問我:你身體不好,是否能撐得下去?我想,事在人為吧。昨天讀到劉羨冰女士的文章,得知一位半工讀的學生,竟也可以取得博士學位,更打算繼續讀書。我這等黃毛小子的苦,大概不算甚麼了吧。
  
  願所有希望增值的老師一起努力,真正進入課室,真正接觸學生,真正看著學生成長的,是我們前線老師。我們未必能改變遠在課室之外的教學政策,但我們可以扶持近在眼前的莘莘學子。

台長: 思言
人氣(1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師情 |
此分類下一篇:龍仲之老師
此分類上一篇:「求學不是求分數」

念情
如果老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該有一大桶水。

佳言~~推
2007-06-06 18:23: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