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8 20:01:59| 人氣3,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良少女的蓬蓬裙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期的瑪丹娜,貴為全球的流行樂天后,百變瑪丹娜成功將許多事物的象徵特性逆轉與顛覆,成為80、90年代的代表人物。圖為她「宛若處女」,白色婚紗與蓬蓬裙時期。)
 
                                                                                                                                   
 
在轉貼許多有趣的關於人性的歸類後,其實我們不難查出這些所謂的性格、血型、星座、占卜,事實上都是一種「假說」,而這種假說具有強烈的「誘導性」,誘導著每個人或多或少的經驗聯繫,因此我們便為之相信或狂喜,其實這不過是一種不確實「統計學」上的觀賞,這些預測總是能夠讓多數時間停留在膚淺與好奇層次上的人們眩暈,包括我自己。

對於這種既相信又推翻的心理過程,便是我時常且必須處於的「擺盪」狀態,因而時常顯出矛盾或無所適從,焦慮與懷疑性格,也是必然會產生的一種精神官能癥狀。至今,很難堅定地說,有什麼事物或什麼人是非得怎麼樣不可的立場,我從沒有那種強烈的企圖心、欲望、佔有、收藏,當然許多時候看待很多事情便有種冷漠(不過學會生存必須世故些,多數時候我會作態與偽裝,冷漠的這一面是隱藏在心中的),即使,是處於非常憤怒的情況之下,仍然是冷漠的,那種冷漠是,好像早就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悲觀的本性早已將許多人事物設想到最壞,

在隨意翻閱一篇易鵬教授教授的論文中,見到了些相當有意思與味道的字句,引於下:

相對於達觀之人(sanguine,熱血之人),憂鬱之人是,

憂鬱的思想特質的人不太重視他人評論……。有關此,他僅依賴自己的見解……。友誼是雄渾的,所以屬於他的感受……。和藹是美的,沈思的靜默,雄渾。他是自己與他人秘密最好的守護者……。他是自己與他人的嚴格評論者,而且常對自己及世界感覺厭倦……。

這一段,我自己看來感到親切,簡直在說我自己。(屬於憂鬱的人?)

又易教授文中的一段話:

朝臣最首要的特徵之一就是體現對立事物的彈性能力,……稱之為高難度折衝能力(difficult moderation)。將此原則實現最顯著的例子是參與者一邊玩著室內遊戲(parlor game)時,一邊形塑人之理想。……同理,活力與謹慎,謙遜與驕傲,熱情與抽離,炫耀與寡言可同存於一個優雅(graceful)的人格中。所以擁有sprezzatura——隱去機巧(artful)努力以使它看似自然或使困難的看起來輕而易舉——被證明賦予朝臣如此之優雅氣質(grace),是由調和對立事物「能力」所構成

那所謂的「室內遊戲」與朝臣的隱喻,令人聯想起的政治遊戲是不言可喻的,然而當今的政客不是古典的朝臣,優雅兩字不在於當今的這些人身上,他們不在乎展現出野獸般猙獰的真面目,卻披掛著高唱立場、理想的外衣,既然以醜陋的面目示人,那麼又何必要沐猴而冠?
主演電影「艾薇塔Evita--阿根廷別為我哭泣Don t Cry for Me, Argentina」(1996),當時的瑪丹娜成熟與難得的典雅。
 
                                                                                                                                 
 
 
少女的時候,我喜歡自己設計與縫製衣服,在家政課中屬於無師自通的那類自我主張強烈的學生,因為既然無法在制服上做文章,那麼屬於自由設計的洋裁事物,該有被我賦予華麗與作怪的靈魂吧,我親自做的手袋、裙子被選為展覽品。就這樣,有個長相相當冷酷的女孩找上我,從她全身穿著改過的制服,短到風輕快走過便可看到臀部的短裙,還有吹得如俗稱半屏山高的長捲頭髮,她叼了根煙約我在校園偏僻處的停車場見,拿了一本雜誌,上面是「Who’s that girl」金色短髮的瑪丹娜穿著黑色馬甲白色蓬蓬裙,坐在地上,下巴高抬眼神迷濛,雙腿張開的性感模樣,是她正值處於模仿瑪麗蓮夢露時期的樣子,不良少女對我說:「聽我妹講你很會做衣服,我想要你幫我做一件,這雜誌上瑪丹娜穿的那種裙子。」

「我不確定我會不會做,如果做出來不能穿或者失敗怎麼辦?」
「那我就認了。這些你都不用管,反正錢我出。」

 
 
 
我沒有拒絕她,而且三兩句就談成一件事情,雙方都不覺得有勉強的感覺,這真是奇怪?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對我來說還有種壓抑的狂喜,那是因為當時的我喜歡裁衣這件事,且竟然有人「慕名而來」,對我來說這種「莫名的被信任」真是使人飄飄然。很快的我約她去逛布店選布料,量身材,找洋裁書參考打樣,在課外活動課兩人輪流預約學校的家政教室使用專業縫紉機,網紗、雪紡紗、蕾絲、白色雪緞、鬆緊帶,層層疊疊,如少女的夢一樣不切實際,卻美得寧願相信……完成那一天,她興奮地跑去換上,稍微短了些,但是她反而喜歡,說可以露出她的長腿。

我說:「穿這樣,以後可不能抽煙了。」

「為什麼?」

「因為網紗容易燃燒。」

「說得也是,這樣要戒煙了……也不能打架了……也不能罵粗話了……也不能……」
她一面喃喃自語,一面自戀無比的看著鏡中穿蓬蓬裙的自己,閃亮地發出只有少女才有的奇異光芒……而我,眼中和心中卻比她更充滿,擁有技藝魔法才能變出別人的理想,與,自己的成就感。

一件裙子可以戒煙?或者,可以改變一個人嗎?
也許可以。這與小學時讀到懶惰邋遢的人因為一朵鮮花,神奇地改變整個生活與人生一樣,人們絕對可以藉由物事而改變,變得更好,或更糟。

這都是一種「誘使性」,它們誘使你穿上這樣的服裝便得匹配這樣的形象與理想,但這也取決於人的自主性,不良少女轉變的瞬及,可以如電影「麻雀變鳳凰」,如果一個人的轉變可以如此戲劇化、偶然性,那麼人便沒有所謂過於固定的框架,只是差別在於,我們每個人接觸到的是什麼樣具有誘使性的人與物事?而我們在心智、感性、歷史的理解的膚淺與弱小中,是如何被操弄、影響、啟動著愛或者恨?
在這個年代,忽然發現,每個人都想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但是為什麼要這麼咬牙切齒、汲汲營營的證明,甚至憤怒狂吼:「看,我是有能力的!你們看見了沒有?」
我們都看見了,但是我們都是無能為力的。


******************

附贈瑪丹娜早期MTV~~回顧一下八、九0年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8KQH_BQwg0 (演唱會瑪姐沙啞版...看看蓬蓬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uaW4mWeJ88&feature=related (要看要快,很快會被新力刪除的原版MV版)

Madonna - True Blue-1986

http://tw.youtube.com/watch?v=4d3pZFhtbNo
Papa Don’t Preach - Madonna - Live at Who’s That Girl Concert
 
Like a Virgin 「宛若處女」演唱會版(驚世駭俗的內衣外穿,木蘭飛彈造型的瑪丹娜)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