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8 15:15:39| 人氣9,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受難記-最後激情+讀書:聖經-馬太福音(晶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視傳 晶瑩

電影: 受難記-最後的激情
主演: 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
內容: 敘述耶穌生前最後12小時的故事,當日他被釘死於十字架上
心得報告:
其實我自己本身是個基督徒,從小在教會中長的大我,也是到高中的時候才真正受洗,以前總是在復活節前後,常常聽到主日學老師會講有關耶穌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的故事,這也是對我來說熟到一個不行的故事!
在受難記當中,從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向上帝禱告,看見門徒因為軟弱而禱告到睡著,耶穌也勸告他們要隨時儆醒禱告,他也已經預言自己要被殺,三天後復活,這一切就在他們離開了客西馬尼園之後發生了,羅馬兵丁果然來逮捕耶穌,因為他自稱是猶太人的王,是神的兒子,在那時候的祭司長與文士都看不慣耶穌到處傳講基督的福音,或是替人醫病趕鬼,這些看在當時,都是可以任意給耶穌冠上的罪名!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說到,耶穌被捕羅馬兵丁戲弄他,其實這邊身為基督徒的我知道,耶穌是為了世人的緣故,願意替世人死,但這些人並不明白,他們嘲笑他,用麻袋把耶穌蓋住,對耶穌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王,是神的兒子,你猜是哪個士兵打你!就用這種方式戲弄耶穌,其實這些都是在基督教裡我們俗稱的”為義受逼迫”,他是確實是上帝的兒子,但他為什麼誠然擔當我們的罪,這讓我看到這邊的時候淚流滿面,想到耶穌為了我們這些罪人,需要受這麼大的汙辱!世人是否有警惕心呢?
在戲弄完耶穌之後,他們開始用以鞭刑,那個鞭子,不是普通的鞭子,聖經上有記載,上面有掺雜著銳物、石頭、樹枝等等…這一抽一抽的鞭刑,據聖經記載好像總共鞭打了兩百多下,其實基督徒都知道,耶穌的每一個鞭傷,都代表著為了我們是人的罪所受的鞭傷!如果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沒有想到耶穌為我們做了這麼大的犧牲,仍然繼續犯罪,那就是再一次鞭打耶穌的身體了!這邊真的很血腥,就在半遮半看加上邊哭的情形下看過去了!這個景象也給我莫大的震撼!讓我在我人生當中所犯的小罪,或是過錯,都是耶穌為我承擔的,聖經有記載: 罪的工價乃是死!所以其實是人其實是應該要死的,只是神憐憫我們,賜下獨生愛子受苦為我們是人死,所以我們犯了罪就是虧缺了神的榮耀!是神為了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但是有很多人不明白,不清楚,甚至不想知道,可是這些上帝都不會強迫我們!他會尊重人自己的選擇!但是結果就是我們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其實用極端的說法,就是不信的人可能會下地獄,信的人並且行出來,便可以與基督一同歡樂!但是一定會有人問:那我們犯罪了,那如果人願意悔改,上帝是否願意赦免我們呢?
其實聖經的舊約也有記載,舊約時代的人犯了罪都要經過許多的儀式潔淨,獻祭,罪才可得赦免,但是到了新約,耶穌為拯救世人來到世上,他流出的寶血
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救我們脫離這一切的捆綁!或許聽起來很抽象,很像不可能,但是在受難記就有一段是這樣!在耶穌受完鞭傷兵丁們給耶穌戴上荊棘做的冠冕,並且要他揹著十字架走到山上,這些都是耶穌所受的羞辱,但是世人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再耶穌被定在十字架上之後,他曾說:”求神憐憫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句話,真的我們所做的所行的我們不知道,我們不覺得是罪,我們並不認為這有錯,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我們讓一個完全沒有犯過任何的罪,耶穌為我們死,其實常常想起,覺得我們人憑什麼,什麼都不是的自己,所犯的罪竟都被赦免,耶穌死前,對著上帝說”我的父,你為何離棄我? “就更可以感受那到底是有多痛苦?
拿聖戢刺耶穌的肋骨的羅馬兵丁,聖經其實有記載,人死了血和水會分開,於是耶穌的寶血就直接澆灌在這個士兵的身上,其實這些都讓他知道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所以他跪下來,地裂震動,大家才紛紛逃跑,人總是很軟弱,上帝就是知道人一定不願意相信,但是有時候上帝不會順著人的想法去實行,因為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不需要人類加諸一大堆自己的想法在裡面,幫上帝做決定,或許這些聽起來很極端,但是以我自己是基督徒身分,我為何要信,這是一個人有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和我的出生無關,是我和神的關係有關,儘管有一些教派不同的分支,但是我們信的是同一位真神,是愛我的上帝,我永遠相信。

文學欣賞期中報告
書籍: 聖經-馬太福音
心得報告:
想想還是宗教跟我自己比較有切身的關連,自己本身信仰的是基督教,從小一樣在教會長大,其實對聖經裡的故事,不管舊約還是新約都不太陌生,儘管是一捲書,可能可以講一個長篇大論,其實身為基督徒,應該已經要把聖經反覆讀個好幾遍了!但是說到這個還真是慚愧呀!從小在教會長大竟然只對聖經故事耳熟能詳,聖經竟然還沒讀過一遍。
所以就挑了我最近在讀的馬太福音書,作者是馬太,他也叫利未,馬太他原是一位稅吏,來成為耶穌的十二門徒之,馬太福音書中強調舊約的『預言的應驗』,把新約和舊約連接起來…馬太是耶穌所揀選的12使徒之一,當耶穌周遊巴勒斯坦各地向人傳道的時候,馬太與他的關係相當親密,他自然有機會問耶穌許多他們好奇的問題…而耶穌曾對門徒說:『幫助者 ”,就是父親因我的名差來的聖靈,他會把一切都教導你們,讓你們想起我對你們說過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26)。其實基督教所以講的聖靈,是指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的聖靈,其實因為自己本身是基督徒,更常常能體會聖靈的存在,可能這麼說別人會說一切都是心裡在作祟,但是我自己感覺卻不是這樣,我常常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向上帝禱告,有時候可能上帝他不希望我們做這樣的事,他可能會藉著不同的方式告訴我,而有時候就是透過聖靈給我的一個意念,其實大家都會說是我自己想太多,可是其實很多時候有很多的巧合,可是我覺得我生命中的事情都不是巧合,我認為那是上帝的安排,但是我不會強迫大家接受我的思想或我的信仰,我只是想要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信仰,如果要說上自己對上帝的經歷的話,可能短短的幾千字是敘述不完的,所以我想舉我目前最感謝上帝的事情來當作我看完馬太福音的感想。
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太25:1~13)
我自己很喜歡這個十個童女的比喻,其實我覺得這十個童女在等待新郎的過程,就好像我們基督徒,十個都是基督徒,但是也有五個是聰明的,另外五個是愚拙的,五個聰明的童女,就好像我們日常生活中,那些時常儆醒在耶穌面前,做錯事願意認罪,每天即早醒起,讀經禱告預備好足夠的油,被聖靈充滿,隨時等候主。這種基督徒是屬天的,是聰明的!而另一種就好像懶散的五個童女,生活跟之前還不信基督教的時候一樣,晚上常常看電視到很晚,或上網聊天打情罵俏到深夜,早上卻睡到自然醒,所以心靈卻常常是枯竭的,只能期待繼續倚靠世上的事物,來滿足自己空虛心靈和慾望。這種基督徒是屬肉體的,是屬於愚拙的,是吃奶的沒有辦法吃乾飯!雖然別人看不見基督徒的私生活究竟如何,但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心靈有油沒有油,表面可以偽裝可以瞞得過人,卻騙不過上帝!
看了這個比喻,讓我常常要提醒自己,是否再上帝面前是愚拙的五個童女,因為人都不是聖潔無瑕疵的,一定會犯罪,但是我們只要願意悔改,將原本的生命整個翻轉過來,我相信上帝會接納我們的,因為他知道我的軟弱,但是他會從聖蹟中給我不同的話語,並教導我如何在行事為人上有基督徒的榜樣,我希望自己再每看一遍聖經都有不同的啟發!









上課建議:
其實原本我對這堂課還滿不知道要做什麼,不過上了第一堂課,發現我們可以看一學期的電影,感覺還蠻有趣的,其實我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還蠻活潑有趣的,因為有些老師不會第一次上課,就安排好一整個學期要看什麼電影,然後就分好所有的組別,可能都會幾個禮拜後才正式開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有效率,好像點餐一樣,有開胃菜又有主菜又有飯後甜點一樣,不過我們在享受的當然都是開胃菜,有時候我們是享受的人,但是老師也讓我們有機會做準備的人,就是讓我們每個人除平常學設計之外,可能很少接觸到PPT,也很少上台做一個讀書心得或電影心得的發表,甚至我自己平常不太愛看書的人,可是上了這門課之後,我竟然要看我平常完全不會涉及到的書籍,恐懼之邦-說到這本書,我可是看了很久,因為它讓我一看就想睡覺!所以我都一點一點的看。除了看書之外,也讓我接觸到以前不會看又不敢看的電影,像驅魔這種驚悚片,我平常根本連瞄都不敢瞄一眼,不過我還是為了文學欣賞的緣故看了,果然,在我看了之後一個禮拜都睡不太著,但是又不敢在三點的時候爬起來,還有很多不錯的電影,老師都會播放給我們看,然後上課同學發表的報告,也都很切身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個人是覺得還蠻實用的! 建議就是,請老師繼續維持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我覺得比一般的課程還要來的生動活潑一點!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9,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有你真好+讀書:再給我一天(偉樺)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舞動人生+讀書:熱血教師的夢(靜宜)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