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4:39:54| 人氣2,8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心得--不是太堅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報告與心得---張維中的「不是太堅強」

資訊工程學系 陳俞中


第一次看張維中的作品,大約是在高中一年級,在某日清晨中逛圖書館,看到一本名叫「-501-紅標男孩」的書,出於好奇,便順手從書架上取下,借回家閱讀。第一次看張維中的小說,就被他獨特的寫作風格所迷惑,張維中總是能在有限的篇幅裡,以他自己的文字語言,架構出獨特的故事。沒有華麗鋪張的修辭,沒有矯情造作的情結,不像網路文學那樣大眾,不像古典文學那樣艱澀難以親近,遊走於古典與現代地域,那就是張維中。
而這次,張維中在暌違六年後,終於在兩千零六年九月發行他的散文集,再這六年裡,張維中透過緩慢的書寫,記錄了他週遭的人,面臨的事件,收集的物品,旅行的足跡,還有最重要的---成長的印記。
我必須要很老實的說,我喜歡張維中散文集的程度遠遠大過於他的小說,小說是作家編造出來的,縱使他情節如何的炫亮奪目,奇幻繽紛,但終究是不實的東西,缺少血肉;反觀散文,我總是能透過閱讀作家們的散文而認識作家,是於現實生活發生的,是作家們的親生經歷的點點滴滴,除了架構外還多了血肉,張維中的散文給於我的這種感覺更是強烈,或許是因為他是位年輕的作家,六年級生,和我這麼一位七年級生,生活時空與成長背景較相仿的因素吧!張維中在書寫散文時,總是能在一定的篇幅裡,傳達出他想表達的核心所在,每每讀完他的文章,我總是頻頻的點頭如搗蒜,露出贊同的表情,說一聲好棒阿,就是這樣阿!等等之類的話語。透過張維中的散文,驗證自己的生活與成長,並且重新檢視自己,讓自己的心靈不斷的進行一次又一次的光合作用,所以,我說,閱讀張維中的散文,是溫暖的,飽滿的。
在書架上看到這本書,是以綠色為基調的天空而架構出的封面,右下角有一團光束,發出近乎白光的熾熱,似乎呼應了書名---「不是太堅強」。我們總是表現的讓人家看起來很堅強,不斷包裝自己,封閉自己,不願顯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然而,自己的這些作為,除了讓自己遍體鱗傷外,並沒有其他好處。或許,正是因為自己總是表現的很堅強,不願讓別人看起來很脆弱或傷心,所以看到這本書時,不是太堅強五個字,深深撼動著我。我很喜歡封面上那一段字,「脆弱的人或許才夠堅強。有勇氣承認了自己的淚水,就能升起明日的朝陽」。充滿了日本團體「柚子」風格的一段話,多麼的正面與鼓舞阿!因為以上種種,我展開了這一本關於成長的散文閱讀之旅。
這本書總共分三個部份,第一卷為「直到重逢的那一天」,寫的是張維中六年來值得紀念的時刻,充滿感動的瞬間,旅行的所見所聞隨筆,與成長帶給他的印記,等等……。在第二卷,則為「呼吸」,由張維中所下的標題就可窺見,此部份是他兩千零三至兩千零六年的日記總集,以及生活長短句,是由篇幅較短小,不足以成為一篇文章的小短文所構成的。而在第三卷的「興趣的範圍」,則是張維中替Men’s Uno男性時尚雜誌所撰寫的,每個月一篇的專欄,由張維中自己的身上出發,網羅時尚的物品,流行的元素充斥其文章,但卻又不是那麼膚淺及高不可攀,張維中賦予時尚新的意義,在閱讀時除了能感覺到時尚物品的炫目外,還能感受到張維中知性的人文關懷。
張維中的不是太堅強,實際上是對這個社會進行剖析及拆解吧,彷彿拿著手術刀的高明醫生,細細的,小心的解開這個世界的荒謬,剖開了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的認知,那些充滿定理的,規律的,應該是這樣的任知,而在這之後,讓我們看到了更多之外的東西與世界。「誰說男孩就該堅強,我們也有示弱的權利。」是阿,從小,男孩們就被長輩不斷的告知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孩應該是要堅強的,是不准落淚的,是要保護女孩的,但,男孩就只能是這個樣子嗎?難道這個社會有規定男孩就該堅強,女孩就該柔弱嗎?我想,男孩與女孩的特質不應該這麼草率的用二分法去區分。張維中的這本散文,就是以反叛為基調而衍生出來的,因為只有看清了自己的弱點,承認了自己的淚水,才能將壓力釋放,準備好去擁抱下一個希望吧!
在「當我站在這裡」中,張維中寫出為人師表,所面臨的情況。讀來非常感同身受,我當然不是一位老師,不過他描寫學生報告時的場面,我彷彿看到了上學期修通識國文課的情況。上學期國文課也是採取報告的模式,每組同學要合力分析一部電影,但就是有些同學,連Google都不願意用,不試著去了解一部電影作品的內容及涵意,上台淨講些看不懂,很無聊,一點都不好笑的話語。國文老師最後講了一句和張維中一樣的話,「縱使只是大一新生,我也將你們視為大人。」寫出了當一位老師的無奈與學生的荒唐。難怪現在的七年級生會被社會比喻成草莓族,然而,那只是一部份的老鼠屎而已,還是有許多用功的學生不論是在上台報告或事其他方面,都會事先做足功課。文中也寫到有一位學生在學期末想要和張維中合影,但當相機開機的瞬間,才發現...電池前一天因為拿起來充電而忘記裝回去,因此而懊悔不已的窘態,原來有人是跟我一樣的阿(汗...)。
在「星巴克劫遇記」中,記錄在咖啡廳中因為大眾臉的關係,光天化日下被流氓誤認為是欠債的債主,因而被劫走了一支新買的手機。如此荒謬的,如小說般的情結,竟然會發生在小說家張維中的身上,我想這是連張維中自己都沒有預料到的是吧!除此之外,這件事的發生,不但奪走了他的手機,還奪走了他對這個城市的信任感。
而在「滿懷的火花」一文中,張維中記錄了他學生時期一段危險的經歷,因為張維中從小生體不太好,有氣胸的毛病,每每發做便如同一座活火山即將爆發,使他自己認為他在少年時期,常常離死亡很近。氣胸的壓力,不僅僅是身體上的疲勞轟炸,還包括了心理上面對升學的壓力。像我這麼一位不是屬於天才型的學生,在台灣升學主義的摧殘之下,似乎也有過張維中這樣的經歷,對升學主義所發出的吶喊,似乎只能在心口胸腔中回蕩。氣胸是一種意象,是身體對靈魂與壓力所發出的反抗,是一個少年陷入殘酷現實,看見生命本質的瞬間。
不論是時而愉悅時而感傷的事情,無奈的分離,成長與青春的回音,與家人的互動,校園裡的教師角色,旅人於異地的思鄉情懷與驚奇所見,還是人與物件的互屬,每一個關係在張維中的筆下似乎都是一種不是太堅強的關係。藉由閱讀張維中的這本「不是太堅強」散文集,我明瞭,其實不是太堅強,才是活下去的本質。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80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蘇西的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白色巨塔

葉蝶
很不錯的讀書心得!
還是有些小疏忽,可能打字太快。「身體」不是「生」體。
發作,不是發「做」。
看得出你對文學的喜愛,真的很開心。
2007-06-16 14:30:0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