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4 16:14:02| 人氣2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遊記之前 -- 香江四度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香港已經很多次了,最早一次是剛回歸後不久,那時香港連普通話都不通。2008的香港,普通話已經很溜了,大陸客也變多了,並不時穿插著韓國客和日本客以及從東南亞各地來的有錢人。

這次旅途中很特別的是在從澳門回香港的渡輪上,遇到一位從香港到澳門工作,在銀行上班的 T 先生。在與他的閒聊對話中得知目前香港澳門都很缺人,無論是工人或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連剛畢業的大學生,起薪都有約 6 萬台幣左右。但是據他這樣一位高階主管的看法是,澳門當地人不好用,因為英文程度不夠(大概是因為澳門是葡萄牙殖民地,順道一堤,想去澳門工作的人可以考慮嚕~),而大陸人又不好教(大概是大鍋飯吃多了),現在我相信全球都在人才荒,好人才真是不好找。

在談話中 T 先生提到過去八年台灣真是錯失了許多機會,希望新政府上任能有另一番新氣象,我則是說應該會好轉,因為它終究是一個可以期待的新的轉戾點。因為人民是會學習的。雖然說台灣的法治制度是沒有香港這樣完善,台灣的民主也不夠成熟,但是我還是欣然見到這些在民主過程中不能被忽視而略過的環節,即使這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我依然覺得這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作主的證明。

如果將香港比喻成資優生,是一塊一開始就有英國歷史悠久的民主及法治制度灌溉而成的沃土,那台灣可以說是在不斷衝突與融合下成長的草莽英雄,是隨處都可長的番薯。歷史背景與地理環境都不同,人民組成的成分也不同,我們不需要也不必要變成第二個香港,但仍然可以學習香港的長處,並且可以更有自己的特色。我們雖然一開始就不是資優生,但是我們可以不斷地進步。

從另一方面看來,我真的覺得台灣人比香港人要可愛多了。
這一點我是很有自信的。打個比方說,在剛回歸時,要是你不懂廣東話,問個路他們都不會理你;現在好一點了,因為普通話通了,但是通了這麼多年,有時還是會失靈。但是在台灣的話,就算是不通,用比的也要比出來,手腳並用。要說哪一點不靈通的話,大概就是英文差一點了。

香港人在某些地方的確是比較現實的,並且時時刻刻都有著很強的競爭意識。其實我覺得他們平時是很獨善其身的,只有在危及自身利益時才會跳出來一起上街頭。這跟台灣人三不五時就要拔刀相助的歐巴桑精神是不太一樣的。

由於海島的關係,地小人稠,我相信每個香港人都努力要往金字塔的頂端爬。(當然台灣也是,只是沒有這麼明顯。)
為何我有這種感覺呢?嗯...因為我問了這個高階主管一個平常的問題,請他推薦觀光客值得吃或值得觀光的地方,他推薦了一個很有名的燒鵝店,並且加了一個註腳:香港有名的高官或是政商達人都會去的地方。這給我一個想法,若是有觀光客到台灣來,要我推薦吃東西,我大概就是推薦鹹酥雞,蚵仔煎,大腸麵線跟肉圓之類的。(或許這跟我處在金字塔下層的地位是有點關係的~~這可能是唯一的解釋...)要說高級的地方也不是沒有,但是對一個遠道而來的觀光客,我想不出有什麼比道地小吃更能代表這地方文化的食物。我可以理解這位先生想要給我們一個對香港留下好印象的想法,只是在言談之中我覺得香港的貧富差距勢必是很大。雖然說這沒有什麼值得驚訝的,因為資本主義下的發展就是這樣,個人憑自身的努力追求最大的幸福。有什麼可以顯示出你已經追求到最大的幸福了呢?大概不外乎就是社會經濟地位能夠代表的物質或是活動。 能夠使用到這些物質表示我在一個比較高的層級,比較優越的地位,突顯出身分的不同,這些讓我覺得我是優秀的。

不知道為何,覺得香港頓時少了一點東西,或許是文化,或許是一種看不見也說不上來的東西,或許是....一種純真而直接的熱情。

總之,四度從香江歸來,我想,台灣是顯得更有趣且可愛多了。

台長: 愛小塔
人氣(2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玩耍集 |
此分類下一篇:香江第一夜
此分類上一篇:自遊小心得

畈子
我也覺得台灣比較可愛...真的,尤其是台灣的人...
2008-05-16 12:09:43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很阿桑哩~~偶洗番。
2008-05-26 22:16: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