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20:50:57|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雪霸七天六夜奇遇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月22日七夕情人節,獨自上班一天,白天跟你吵翻了,晚上媽媽鬧脾氣到半夜
8月23日一早一心只想拿著包包到山上透氣,管他颱風是否過境臺灣
上雪霸山上必須是20人座的小巴,一上車就聽領隊在胡言亂語
為什麼說胡言亂語呢??因為他說現在的雪霸山上晴空萬里
中午到了雪霸已經大雨小雨落一地,您說早上會是晴空萬里嗎??
先在竹東火車站前落個腳,就往土場檢查哨(是不是好熟悉的字眼呢??)辦入山證了
整隊人都是一個家庭一個家庭的,只有我與同事是獨字前來的
到了檢查哨領隊去辦了入山,其他家庭在那兒買香腸玉米裹腹
只有我跟同事足像個觀光客般的,即使飄著雨也撐著在土場大橋前猛拍照
彎彎曲曲了好久到了今晚落腳處"雪霸農場"
用過午餐後,開始第一個行程,走來回需三小時的巨木步道
撐著傘走在山路裡,第一次我腦袋浮現,我是在來這裡幹嘛的??還要走路喔~~
後來我才發現我是個參加tour卻沒仔細看過行程的阿呆
剛開始小心翼翼怕剛買不久的布鞋濕了,在山裡用力大口呼吸芬多精
越走越久牛仔褲已濕一半,浸滿水的布鞋越來越重
總還是堅持走到一號巨木,有2000年歷史的大巨木,身上插滿避雷針
讓人在面前不禁覺得渺小
風雨越來越大,領隊決定回頭
因而這結束了這原本兩天一夜後來卻擴展成七天六夜的唯一行程
濕透了的布鞋,讓我捨棄它買了價格高達80元的拖鞋來穿
沒想到一穿就是七天,即使現在回到臺北了,腳背上仍有兩條咖啡色的印子
是這七天來不離身穿著托鞋的證明

晚上仍然風雨交加了一夜,但躲在房裡舒服的我們未有什麼特別感受
只想著離開城市的風風雨雨,離開家裡令人難以呼吸的低氣壓
隔天一早,在領隊的morning call下,又是撐著傘到餐廳用餐
同樣的,受不了乾了又濕濕了又乾的牛仔褲,我把褲子折成七分褲
想像一下這個像歐巴桑的畫面吧!!我維持了七天,直到我下山前一刻
完全沒有停止趨勢的風雨,讓領隊決定暫停了早上既定的行程
天真的我無所謂的回到房裡,看著電視睡睡醒醒
補足我長久以來的睡眠不足
中午又是濕淋淋的去用餐,才聽到勁爆的消息
下山的路斷了,正在搶修當中
原本以為歸期就在下午的我聽了十分驚訝
但一心仍等待著聽到路通了的訊息
當知道今晚是下不山了,心down到了谷底
心裡有百感交集
"今天的例假可以挪成颱風假嗎??"
"我沒有帶多餘的換洗衣物耶!!"
"我好想回家耶!!"
"我的拍賣不知有沒有人下標呢~~"
但事實就是困在山上,哪兒都不能去,能做的就是接受這個事實

隔天一早,了無生氣的起床,在山上第三天
仍就下著大雨,哪兒都不能去
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聚在咖啡廳裡,聽最新的消息
哪兒的路搶通了??
挖土機上山了嗎??
車子出不去沒關係,人可以走路下山,只要離開這裡就好~~
但聽到的多是謠言,唯一真實的消息是"斷電"了
還好農場老闆有柴油可以發電,那時不知事情嚴重的老闆誇口說柴油足夠的
第三天晚上看到新聞才知道,白天所聽到都是謠言
路不只斷了,而是路基全部被水沖走了,我始終無法了解何謂路基被沖走了
直到我下山後看到新聞報導的畫面,才真正了解困在山上動彈不得的原因
第四天買了一副撲克牌,那兒好看的雜誌都看完了,開始打牌的日子
從大老二,九九到接龍
打牌的地點還是在咖啡廳裡,可以聽到最新消息
一早收到的好消息是新竹縣長答應派直昇機上來載我們了,但興奮沒多久
下午傳來的消息是山下的原住民因為直昇機載遊客而不載災民大吵起來了
(大家一定都有看到這則新聞,但那天被載下山的遊客並不是我們農場的)
因此下午大夥聚集會議室討論,後來決定以一人4000元的費用租私人直昇機下山
4000元耶~~好大一筆數目,但為了可以早日下山,還是接受了
那天的晚餐大家都吃得很高興,以為是在山上的最後晚餐了

但上直昇機得有個順序總不能看到直昇機來就爭先恐後的向前衝
那天將一百多個人分為七組,各領隊抽籤了
我們這組抽到六號,心一沉,一台直昇機載五個人
是要載多少趟才能輪到我們下山呢!!擠破了頭想著有沒有什麼解決的方法
當然是沒有,只得等,沒別的法子
你,抽籤後的感覺也是這樣嗎??對於要去的地方無法改變而無奈嗎??
第五天抽到第一組的人四點多就起床,吵鬧的聲音把我吵醒了
不會那麼早輪到我們的,我賴到五點多才起床
到原來是停車場這下充當停機坪的廣場等待的直昇機的降臨
那時一大群人靜靜聽著天空中是否傳來直昇機轟轟轟的聲音
當那聲音出現時,全場歡呼,對著直昇機揮手
當第一台直昇機緩緩降落時,我的眼淚掉了下來,心中百感交集的
也對於什麼時候才輪到我而難過緊張
直昇機飛了三趟後載了15人次下山後突然不再上山了
才發現霧起了,在這名叫觀霧的地方
一般過中午才起的霧,早上九點就起霧了
老闆也大呼這場雨造成的災害他三十年來沒見過,早上就起霧的情況更是罕見
大家從停車場散了,只得靜靜等待霧散的時刻,我的心情down到了極點
今年一月在東引聽到停航的消息,我急的想躍身跳進海中游泳回家
事隔八個月,我在標高1923公尺的山上,我希望可以長出翅膀躍身跳下山飛回家
不管霧有多濃,這滿山的霧還會飛進咖啡廳裡
我恨不得邀集大家一人拿一把扇子,把霧給吹散
但真有用的話,老闆早就聚集大家了
如果告訴我,短期之內不能下山了,我還ok
但在一線曙光後,卻又將一大群人推進深深谷底,情何以堪
同團的一位高血壓媽媽對領隊發飆了,是山下原住民會吵,所以有得救嗎??
嘿~~媽媽,你錯了,這時就算我願意花十萬元請直昇機上山
受制於大自然的天候關係,也上不了山的,大自然的力量重重的打敗了人類
小小人類你,爭什麼??
我開始走向農場往外的道路,我天天都會去走的路
走到坍方處,幻想可以爬過這段坍方處,走下山
幻想大聲呼吼將山谷中的直昇機叫上山來救援(較低的山谷是不會起霧的)
最難熬的一天,但仍有壞消息發生,柴油不夠了
除了晚上會開一兩個小時讓我們可以洗澡看看新聞後,其他時間沒有電了
而晚上斷電時間是八點,天啊!!最難熬的一天還得面臨這事
八點多電一斷,這是個沒有光害的山頂,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
就是一個黑字,沒其他形容詞可以形容了
大家早早就寢禱告明天可以有好天氣

第六天一早,我依舊五點就起床了
拉開窗簾一瞧,臉一垮,不會吧!!老天要留我們到幾時呢??
我走向觀景臺,面對眼前伸手不見五指的霧眼淚都快掉下了
在突然間,在東方的天邊有曙光的出現,太陽出來了
前後不過十分鐘吧!!太陽公公這次是贏了霧先生,讓大地一片明亮
也讓我們看到難得的日出加雲海的景像(見本文插圖)
但這次太陽公公只贏了十分鐘
日出過後,沉到山谷的霧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上山了
大家看到了霧氣氛一片死寂,老闆還是那句讓我聽了就討厭的話
早上六點就起霧在山上不曾出現過的天氣
是怎樣!!這次上山是要讓我看三十年來觀霧不曾有過的奇景嗎??
第六天怎麼過的,有點忘了,大概一樣是打牌、看雜誌吧!!
只是心情是最低沉的一天了,直到晚上才聽到個好消息
只是心情是最低沉的一天了,直到晚上才聽到個好消息
山下桃山村的災民都撤離的差不多了,明天政府的主力就是救援我們了
抱著希望入睡,希望這一切都是真的,今晚真是在山上的最後一夜
第七天,仍是五點就起床,奔向窗邊看窗外的天氣
藍色的天空出現了,心裡雀躍不已,今天真的可以下山了
聽說昨晚老闆一個小時起床一次看天氣如何,直到四點確定天氣是好的才就寢
吃過早餐後,全部的人到停車場等待
直昇機轟轟轟的聲音在山邊天邊不斷出現
第一架直昇機降落後,下了幾位協調調度的飛官
陸陸續續載了好多人下山,心中有滿滿的感動
到了九點多終於輪到我們了,等了七天就等這十分鐘的路程
上了直昇機,機上有四位飛官,機上擠滿十五位遊客
我有幸蹲在窗邊的位置,拿起相機不斷照著腳下難得的美景
看著柔腸寸斷的五峰鄉,看著朵朵白雲在腳下,看著地面像積木般的房屋車子
我終於下山了
到了新竹縣政府廣場,這幾天在新聞裡不斷看到的景象
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下機後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往前方跑去
四周盡是圍觀看熱鬧的民眾及慈濟人溫柔的問候
下山了,臺灣大哥大通了,大家猛打手機,似乎要將這七天沒打的份通通補回來
在返回臺北的高速公路上想著,這七天難得的經驗感受太多是要記錄下來的

花了兩個禮拜才拉拉雜雜的把七天的歷程記錄下來
這七天現在對我的嚴重影響是每晚到了八九點我就快進入睡眠狀態了
早上五六點就會依自己生理時鐘的醒來,回到從前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
感覺蠻棒的,但回到城市的我卻無法做得來

人的基本需求是吃的飽,可以維持身體的乾淨
當初氣政府為何不先來救我們的心不存在了,因為看到其他災民三天未進食
對來空投的直昇機五體投地的感謝時,在看新聞的我眼淚早就流下了
那種十秒鐘沖走家園的痛是我無法想像的
這大自然的反撲、人對大自然的無力,讓下山的我不覺得有什麼是需要爭的
在山上的前幾天,我會吵著要下山工作,但工作這事在後來的幾天很少被提及
因為在人的基本需求都無法被滿足時,其他種種的附加價值是不重要的
很多人問我是不是瘦了一圈,其實並沒有,感謝老闆讓我們仍有東西吃
很多我不吃的東西,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我吃下去了
除了三餐沒有其他的零食了,所以我反而每餐都吃得比較多,還胖了一些些@@
短期內我害怕旅遊了
但每次想起我回到家開始正常生活了,但那些「家」在五峰鄉的鄉民
我不知他們該如何繼續往下走,但人的韌性是強的
我給他們最大的祝福,尤其是那天我在檢查哨時特地看了一眼的那個警察

台長: A-Ing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