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0 21:43:12|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一一](Yi-Yi:A One and a Two)反覆咀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一

那麼精準的描寫出台灣中產階級的無奈

楊德昌式的多線敘事手法

每個角色的矛盾掙扎以及面向

都是一篇篇滿滿的故事

不管是主角NJ

主角的兒女婷婷跟洋洋

小舅子阿弟,初戀情人阿瑞,日本人大田等等

每個角色刻劃都很深刻

 

 

這也是我一直很喜歡國片的原因

好像是你我身邊的故事

NJ的無奈。

台北市中的中產階級,不愁吃穿的生活跟工作地位,

但背後所面臨的無奈又有誰明白?

不想為了事業上的利益而違背自己的良心。

在種種的壓力下選擇了電機系就讀,完成了人眼中順遂人生。

"你一直希望我念電機系,但你問過我心裡真真想做的事什麼嗎?

我考上電機系那天,我媽很開心,我爸很開心,你也很開心。

而我呢?反而成為最悲哀的人"

他在日本時對著初戀情人這麼說。

 

婷婷,一個北一女的學生。

冷靜乖巧懂事,

一直到後來,經歷了男朋友(?)事件,

卻也只是默默的哭泣。

一直把奶奶昏迷的事歸咎給自己,

完全是社會中的一種壓力的典型阿!

 

洋洋,一個好奇的小學生,

裡面最單純的存在,

卻也是最充滿智慧的,那種單純。

"你看的到的,我看不到;我看的到的,你看不到;那我又怎麼知道你看到了什麼?"

 

在很多情感激烈的場面中,楊德昌鏡頭總是遠遠的,冷冷的,

彷彿事無關緊要一般,

但總會使得觀影者內心一震,

好像是在看自己的朋友、鄰居們的故事一般。

 

看完之後總覺得後勁很強,裡面我最有共鳴的角色是大概是NJ吧!

如果我們能夠更不假思索一點,人生可能會輕鬆一點!

但是那麼多的矛盾跟掙扎,做了那了多選擇後,

才有今天的模樣?不是嗎?

最後NJ說

"本來以為我再活一次的話,也許會有什麼不一樣。結果,還是差不多,沒什麼不同。"

 

 

 

 

 

 

 

台長: 鴨子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 |
此分類上一篇:【9 songs】 性愛之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