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17 23:03:52| 人氣3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變成一隻貓的過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人恐怕真的是另一種「動物」,在令人無法自己的暗示下,星座分類裡的男性與女性,常再被大分為二。



不知從何時起「像一隻貓」成了女性之間的流行代稱;也許是城市裡寂寞女子越來越多,懷抱著一隻有體溫且不甚溫馴、頗有自身性格的動物,成了莫大安慰,互動之間,貓那驕傲神態與女子相看益似。

我認識的女子中,最像貓的她,的確有著所有貓的特性,慵懶與驕。與她的交集並不黏膩,卻頗為深刻。有回兩人走在公路旁踱著漫步,是為司機的男子只好跟著緩緩駕著車,等待我們啥時聊夠了肯上車;幾次在她辦公大樓外閒適交談;我們在網路上相遇的機率越來越低。從前她總是嚷著要我介紹些男子給她認識。

(我認識的人多,男男女女,不同場域。那有時嬉笑有時認真,朋友們之間互相引見,也是我經常擔任的角色。)

她來自台中,到台北很多年了,獨自生活,養貓。身邊有十有男人,有時沒有。她長得相當好看,個子不高,豐腴大眼,在這個以病態受為美的時代,她的美如此令人著迷傾心。

記得有次,我在城市中來去忙碌的空檔,偷空去找她聊天。我們聊些上有交集的朋友,也聊彼此的生活近況。我怔怔地看著她的悠閒美麗。

她說:『其實我心裡有些壞壞的念頭,有時候看到一個裡外似乎都很好的男人,無論他有沒有女友甚至老婆,我都會想要去逗逗他,把他性格裡卑劣的部分引出,像是背叛。』

當時的我心裡訝然,臉上仍是淡淡的笑。幾年後的我的現在,回憶幾她那些話,似乎有了另番領會。



人性的卑劣是怎麼回事?是男人、是女人、是如何?



妳微微笑,在言語中留下伏筆,充滿許多空間可供延展,溫柔可人;只是微笑,卻也迷惑著那些情愛的堅定誓言,甚至是坦白陽光得很的清澈,人們游走在背德界線,妳看見人性裡的軟弱,那一點點、一點點,在妳踱步經過的時候,難以遁形。光炫的城市,四處都是危險,你的心陷入,不是不可自拔,是不想,瑣瑣碎碎的溫情浪漫,滿足了你,是嗎?



研討會結束之後,和學姊走在中研院區裡,走向門口的路上,伴著被寒流籠罩的台北,臉頰冷冷刺刺,我興致盎然地搭著話。「學姊發表一下婚姻生活感言吧!」我如此欣羨的安穩踏實。『我是很實際的人,我不考慮愛情不愛情,只要能夠好好相處生活…』「嗯!」『而且我覺得感情上的穩定很重要,心裡認定了要跟這個人一輩子,就不必再去誰喜歡誰、誰又愛誰了!』「嗯!」與學姊相對而言還上年輕的我,對這樣的話,有著很深的感觸。



最近不是過生日的時候,卻對自己的年齡極為敏感自覺。雖然,無論思緒多麼綿密繁雜,都不能表示什麼,是早熟周到,還是年輕善感?我終究、遲早是會跨出年齡中的少女期的(其實早早早早就了)。粉紅色,對我而言是少女的顏色,我究竟是一腳跨越了,或者留了什麼樣難捨離的部分在其中,好似那樣的色調於我的深深矛盾。

終是,會一點一滴脫離,也鏡入後現代的、而立之年裡的「後青春期」,如果一份穩定的情感總是那麼遙遠…

這生活、這人生,是這麼一回事。



圖片來源:?
(很久以前一封有著許多可愛貓咪照片的轉寄信件的其中一張)

台長: 秤子
人氣(3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