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31 02:21:01|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用袋子!謝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的關係,接觸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環境保護議題,日常影響當然不在話下。

我們必須承認在制式化的教育體系下,很多事情的觀點很難有比較寬廣的方式,因為很自然的,在生活上,我們能接觸的圈子本就有限。

不過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即使不知所以然。譬如小時後常常被教導的「不要亂丟垃圾。」因為很丟臉,沒錯,就是不問所以,被這樣的前因後果框住。記得年紀很小的時候,大概小三小四,大妹跟我走在路上,她喝完的飲料罐子匡啷一聲,就隨手丟進暗處,和她聊天聊得起勁的我,突然止住了腳步,要她撿回來,她不要,繼續方才熱切的話題,我也就別過臉不再理會她,走我的路,直到她受不了,乖乖跑回去把罐子撿回來,我才願意開口跟她說話。

說真的,一直長大很大,都是這樣莫名其妙地被教育著,被這種奇怪的榮譽感教育,即使很難從那些亂丟垃圾的人們的臉上看到任何羞愧的表情。

現在城市裡到處都有便利商店,甚至超級市場,有時候隨手拿罐飲料到櫃檯付錢,店員就手腳俐落地幫你裝好,連吸管、連袋子,甚至宣傳紙樣。

嗯,老實說,現在看到塑膠袋都會皺眉頭。家裡社區對面就有一家頗大的超市,常常去裡面買東西都不是一兩樣而已,不過如果在目測手抓、手腕抱的情況下可以解決,都會趕緊在店員俐落的手腳之前急急地喊「不用袋子!謝謝。」

說起來是一件必須兼顧「政治正確」的事,總不能一邊寫著對小朋友們宣導每天數數看,少用了幾個塑膠袋的同時,自己又死命地使用塑膠袋。

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店員手腳實在太快,我只好一邊吐舌頭,一邊把我買的東西拿出塑膠袋,然後把袋子還給店員。「不用袋子,謝謝。」

只是一些瑣事,我想每個人生活都會有點怪癖吧!因為真的令人憂心的是,這類舉止,在我身邊,還是件被認為奇怪的事。


台長: 秤子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