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5 00:35:52| 人氣6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有的當下,只有這一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謂人生的矛盾抉擇,恐怕只是各種軟弱的藉口;對年輕的她來說。

(她,是「我」,但不想寫「我」,於是我真的堅定嗎?如果我連自己都不敢承認的話)

但我的確是年輕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自己年歲的體認,或許是為了反媚俗(參看米蘭昆德拉生命終不能承受之輕)不再感慨自己的蒼老,我用另一種方式,設想數十年後的自己,在看著這個三十歲前後的年紀時,該是充滿了多少的驚奇與憐惜;正如現在的我看著十多歲的青少年們,面對他們那個年齡的種種徬徨,並懷想著自己那段時間有多懵懂,卻又充滿活力,甚至堅毅。

那麼當下的我,沉溺在這個時空的同時,也多了些珍惜,仍是不可承受之輕裡面說過的,因為這一切都是永劫回歸的,所有的當下,只有這一刻。

以及,關於「所有人生的矛盾抉擇,恐怕只是各種軟弱的藉口」呢?在日系小說中最喜歡探討的人性之處,甚至可以說普及到大部分的愴然,所寫為此。

年輕而單純是澄澈的,真正增長了年齡、經驗、情緒、感情與人際之後,人們看出去常只能見到一片混濁,何以混濁,有不得不然的情勢之趨,他人所導,亦有不可推責之己為。

當身陷於混濁一片盲目揮舞手腳時,許多文學作品於是拖曳出了叨叨絮絮,綿長地陳述著各種的矛盾與反芻,然而感性再怎麼反覆思索,也沒辦法看到明快果決的那一面,或者是技術上本來就看不到啊,在背後;相對於綿長反覆的考量而言,明快果決的確正像另一個構不著的正背面。果決堅毅是會有一些痛苦的,但也是澄明的代價,只是,於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任憑自己軟弱,世界逐漸加上一圈又一圈的暈影。

這就是我想說的。

台長: 秤子
人氣(6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