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5 03:23:52| 人氣1,1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的房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來就對「自己的房間」這事有著絕對的執迷。成年後回顧,知道可換言為:一種對私密空間的需求。

吳爾芙(Vriginia Woolf)《自己的房間》在台灣推出中文版時,我在網路書店工作,雖然這本書在我的分類底下,但我對這書的共鳴度低,反倒是另一位個子小小、負責自然科學類的女孩,說很喜歡她不斷喃喃自語的陳述方式。

為了也想寫一篇「自己的房間」,去找了一下吳爾芙的房間的簡介,簡介看來果然則要精簡易懂得多。是說女作家、是說自己的房間…云云,沒錯沒錯。恐怕因為沒自許過當個作家之故,我很安於普遍社會價值認為那是一份不易溫飽的職業。

從小沒有自己的房間,更別說自己的書房了,太奢侈、太奢侈,不禁搖頭嘆息。

向來多和長我兩歲半的姊姊共用空間,空間時大時小;高中起開始四處征戰宿舍,既然沒有自己的房間,與一群人共用房間的感覺倒也溫馨。大學後段時期、畢業之後,極力爭取著這個在我心中極為執迷的堅持,一種軟性的、當下並不了當意識到的執迷。

二十來歲時的房間採光幽暗,鎮日悲傷地躺在拼裝地毯的地上,悼著早逝的紅顏,聽著音樂,發呆,偶爾貓咪從屋頂上走過,或者是一種餵養著自我的過程,它於是漸長漸成甚至過於龐大,我反省。


現在有點疲於交代與自己的房間反覆生成又得放棄或錯過的過程,於是說結果是,我很高興妹有自己的房間,雖然因此我可能得在每回回家睡客廳的沙發,但相信我,沙發還算挺好睡,天氣不要太冷的話。

以及,我的房間陽光滿室的一角。

台長: 秤子
人氣(1,1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