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01:44:32|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出事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暑假我是回不了美國,今年暑假我則是回不了台灣;對此情況小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罪魁禍首是同一個人,竟是應該值得信賴的律師。

我想你們都一定在想,為什麼不換律師呢?為什麼總是簽證的問題呢?(因為我每次都降跟你們講,哈哈...)怎麼不早點處理呢?為了不讓自己講一次氣一次,也讓大家有點全盤的了解,以下的美國移民常識,有點無趣,但請大家看在有助我的心理健康的面子上,加減看一下。當然,有志於前往美國工作的同胞們,也讓你們有點心理準備。

我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所謂的"工作簽證",而工作簽證並不像一般簽證那麼容易,很有些步驟。首先當然是要有工作啦,不但要有工作,還要雇主有意願幫你簽名(sponsor)申請"工作許可",有些雇主只願簽名,有些雇主還負責出人(律師)出錢(申請工作許可的費用,律師的費用,等等),我因為是在基層教育機關工作,教育局(District)本來就沒有太多的經費,所以他們只負責簽名提供必要文件,其他的我自己負責。

有了工作及願意協辦簽證的雇主之後,當然就是開始著手各項申請文件,文件內容我就不詳列了,不外乎是一些證明雇主願意僱用,被雇的外籍傭兵符合資格,並且難在美國國民中找到有相同資歷的。除了這些之外,當然還有移民局規定的一些申請表格要填。這些文件表格都準備齊全之後,就寄到現名UBCIS,之前叫做INS的美國移民局去,經過他們檢視核准(一般需要60~120工作天),外籍傭兵就會收到一張簽證核准證明,稱為I-129,這就是申請簽證的首要文件。

所謂簽證呢,就是護照上的那一張貼紙,有美簽的人應該就知道我所指為何;所以,收到UBCIS的那張許可還不算完成簽證,而是要持護照和那張簽證核准證明(I-129),到美國在台協會申辦,就像辦理一般觀光或學生簽證一樣。但是,只要不離開美國境內,也就不需要簽證;換句話說,簽證是只在外籍傭兵需要旅行離開美國,返回美國的時候,才需要的文件。某些國家,例如法國及許多歐盟國家,美國都給予優惠,可免簽;早先前往鄰近國家,像是加拿大或墨西哥,再入境也不需要簽證,這也就是我那無大腦律師犯錯的原因。

去年暑假回台灣前,我問了那豬頭律師至少兩次,我需不需要辦簽證,他都很確定的跟我說不用,導致去年發生的悲劇(詳細內容我短期內會再貼上)。回來之後我跟他追根究底,他才跟我承認,他之前告訴我不用是根據往返鄰近國家的規定,然而,我知道那個規定在911之後也早就變了,只要不是優惠國家,只要想入境美國都要有簽證。那個豬頭,大概一點也不知道我在醞釀著要告他,要他賠償。

話說回這一次,不是簽證問題,而是連離開都不行。之前提到的那張工作簽證核准證明I-129上,不但有核准證明,還有一張I-94。I-94是美國訪客的出境紀錄,不論是觀光客學生或是在美工作者,只要是非公民非綠卡持有者,在入境美國時都要填一張白色或綠色長條型的卡,過海關的時候,海關收上半聯,旅客收下半聯,等到要離開的時候再交出去。而我I-94上的國籍被UBCIS竄改,讓我成了大陸同胞,降與我護照不符,出境的時候頗危險,會被人家當成什麼,就由大家自由想像;所以在一月底二月初收到核准的時候,豬頭律師就說他會負責提出更正申請。沒錯,將近五個月前他就說他會去做這件事,我自己也打了電話去問,說是這種更正申請通常是30天左右就會辦好發回,所以我估計,即便他是拖到五月底才辦這件事(因為他是在那時候才跟我要回I-129的正本),離七月中我預定的班機時間,應該還是有足夠的時間辦好這件事的。

怎知...這傢伙竟比我想像中的還會拖,推算起來,他定然是拖到六月,說不定七月才去辦這件事,我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就是了,等到他寄申請書跟郵寄日期證明給我,就真相大白了。我會再讓各位知道後續發展。

所以,各位看倌,不是我不換律師,是這件事實在一直是同一個case;我也不是沒有催他,是他太厲害,一邊跟我拖延一邊跟我說有辦,還一度騙我說更正好的文件已經從UBCIS寄出,他還很會迴避我的問題,加上我也忙,沒辦法跟他周旋。現在為時已晚,我也只好亡羊補牢,讓他沒有好日子過,除了跟他要文件副本之外,還要他去催去問UBCIS,等到我收到文件副本之後,確定是他拖延造成這次回不了家的事,反正我也閒,保證叫他賠償,不賠就等著吃官司。

只是...我又開始想...這些悲慘的事,我到底該負多大的責任?是我自己疏忽造成的嗎?我是真的不能換別的律師嗎?

可以確定的是...這次國籍更正申請之後,我就真的跟這個律師沒有半點關係了。

台長: April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