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5 21:30:02| 人氣7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找翅膀〈一〉折翼的巴金

年輕的報社同事一個個離職,有人到法國、美國進修築夢,有人回到中部鄉鎮,回歸家庭並致力文化扎根,有人考上高考,脫離晝伏夜出的日子。雖然不捨,但祝福多於感傷,我在離別卡上留言:「翅膀硬了,就該展翅高飛。」「有翅膀的人,才有追尋理想的勇氣。」

其實這些話,也是寫給自己的。但我更像是一隻被剪了翅膀,不敢高飛的雁,只能眼巴巴羨慕別人的飛翔。

我被一個月7萬元的薪水制約了夢想?或是,年紀越老,翅膀越小?或是,我根本只是一隻膽小的雞,卻幻想自己曾經擁有強壯的翅膀?

巴金之死

去年底,百歲作家巴金去世,台灣絕大多數的媒體,一面倒歌誦他晚年「說真話」的精神與自我懺悔的勇氣,中共官方與文壇名流,也高調悼念巴金,稱許他是世紀良心;但在大陸更多敢言的知識份子眼中,巴金的後半輩子,其實從未擺脫怯懦的個性與奴性,他只敢批判「由人變獸」的小我,但對扭曲人性、殘殺百姓的暴政,始終缺乏强而有力的控訴。

巴金死了,覆蓋著政治花瓶的旗幟。

早年的他,曾經吶喊「我控訴」,也曾經有過強壯的翅膀,可惜的是,雖然他的年紀跨越了21世紀,但翅膀早已萎縮於文革的十年浩劫,他活著,只能算是文學上的植物人,對羞辱人性的獨裁政權,始終是卑躬屈膝地附和著。

我呢?我在附和誰?我不快樂,為什麼不飛?我熱愛的新聞工作,現在被數條繩索操控著,而我,只是個下題的小木偶,感受不到新聞工作的樂趣。我得努力回頭看看,翅膀是不是還長在背上。

台長: 回聲
人氣(76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新聞人 |
此分類下一篇:尋找翅膀〈二〉看媒體之亂
此分類上一篇:被剝皮的新聞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