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4 17:31:47| 人氣1,0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鼓山區讀經補習班─立恆媽媽讀經成果心得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的學習需要父母的相伴  

 

說實在的,自從立恆上了小學之後,家裡的步調起了些變化,他的身心及作息也產生很大的衝擊。雖然當時的他並沒有表達任何的抗拒,外表看來似乎也蠻適應小學的生活。

雖然我與立恆爸爸都不是成績掛帥的父母,但在最容易取得資源的情況下,我也選擇了與大部份主流派父母的做法一樣,在立恆小二時,將他的課後時間塞滿了美語、安親及作文課等課程。隨著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因為課後時間愈來愈少,已經讓他無法完成學校的功課,他的功課愈寫愈慢,一天比一天晚睡,因為期待離我愈來愈遠,我和立恆的關係也愈來愈緊張,甚至求助於班導師! 直到小二快學期結束前,看了一個媽媽與她的兩個女兒們互動的記錄,我才驚覺,我的做法已經讓孩子無法喘息,更讓他對學習卻步。因此,我反覆地思索著,在現有的環境和資源下,到底有什麼方法是適合立恆的? 想了幾天之後,只好央求立恆的阿嬤來陪伴他,也把所有的課後課程停掉。頓時,他的作息不再那麼緊湊,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休息或發呆,功課也不須像過去百般的督促才能完成,只留下不會的題目,待晚飯後再向我和爸爸求救,他的心情與精神都在極佳的狀態!可惜的是,立恆的阿嬤還是不太適應都市的生活,不上安親班的計劃只好停擺,也暫時又將立恆送回原來的安親班(只上安親,不再上其它的課程),勉強渡過剩下幾個星期的小二課程。

當然,我始終沒有忘記我的任務,找一個適合他的安親班。但是,一般的安親班都是以功課和成績為主要的考量,因此,評量不斷地寫,不斷地複習,硬是要孩子把成績給ㄍ一ㄥ出來,才能提供招生的活招牌。這樣的學習模式是對是錯,我無權評論,畢竟,安親班是私人營利機購,有經營上的壓力也必須配合多數父母的期待。但是,我很清楚,這樣的方法,對立恆是沒有幫助的,於是,我嘗試著選擇了讀經安親班。相較於一般的安親班,讀經安親班較著重於生活教育的理念,較符合我對孩子的期待。

對我來說,教養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你要去發現適合自己孩子的學習方式及方向,並適時地引導他。套句老話就是要因材施教,孔夫子果真是很有遠見,這樣的理念古今中外皆合宜。

    望子成龍,忘女成鳳,是每一世代為父為母對孩子的期待,相同地,孩子不也殷殷地期望在他/她成長的過程中,有一個可以偶爾拍拍他/她的肩膀依靠。



部落格專用相簿


鼓山區讀經幼兒園-宏遠裕誠分校 

橋頭區讀經幼兒園-宏遠橋頭分校

小港區讀經幼兒園-宏遠小港分校

鼓山區讀經安親班-宏遠富農分校 

台長: 宏遠經典文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