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8 13:59:11| 人氣82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暌違五年的第一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5.11.7
臺北市音樂比賽國中女聲乙組合唱西區優等第一名~螢橋國中!


這個掙扎多時得來的成果,一掃這陣子的陰霾與苦悶,
當我一個人留在會場最後方,聆聽到這個令人不太敢置信的成績時,
為了顧及別校老師的感受,我沒有狂喜、尖叫,
我只有低著頭、靜靜地在程序表上劃下大大的「1」,
感受到眾多從前方遞來的眼光。

對我而言,這個肯定雖是個不小的意外,
但也是對我多年來的堅持與投注的一點小小呼應,
在我成軍最不易、集訓狀況最不穩定、人員最少、意外與雜事最多的一年,
反倒有個難忘而特別的歷程與結果,
讓我對合唱教學有些不同的體悟與反思。

距離上回拿到這項比賽第一名已經隔了五年(上次是90學年度),
這其間的幾次比賽雖然名次、成績都不算差,
但臺北市是分區比賽,總覺得要力爭第一,才能有個目標,才能維持團隊的實力;
這些年來,因為需要也因為興趣,參加了許多合唱指揮的課程與研習,
慢慢地,帶合唱團,不再是壓力與負擔,
習得的理論與技術能立即驗證,有種做實驗、不斷自我挑戰的快感。

常常跟同學或是他校的音樂老師交換帶團與參賽的經驗,
難免有人會說,你兼行政工作還要帶團呀?你每年都帶呀,不能輪流嗎?
今年是我當主任後第一次出征(去年實在是兵荒馬亂,只好忍痛放棄),
其它學校老師聽說我當教務主任還要帶團,莫不回以驚訝的表情。
但對我而言,合唱是音樂教育的一環,是需要長期經營的,而比賽只是種檢驗與發表的機會,
這樣一想,就不會覺得每年帶團是件很衰的差事了。
去年原本已經規劃好暑期集訓(第一次學生願意在暑假集訓,很難得的一屆),
結果在八月中旬臨時接了教務主任的燙手山芋,
衡量自己的時間與能力實在無法兼顧兩者,
只好跟學生說抱歉,
到現在,那一屆學生還是常常唸,說他們少了一次比賽機會,
我最後就讓他們在畢業典禮上獻唱,做為彌補。
我不希望帶九年級學生比賽,總覺得學生每個階段要有每個階段該有的「狀態」,
七年級試探、八年級多方嘗試、九年級就要求穩定了,
所以我每年從七、八年級湊人頭,60人的團不成問題,
可是,在我休兵一年之後,今年招兵意外的困難,
左拉右求,不到40個小兵,後來實際可以上台的只有35人,
招生不順,加上我自己也忙,一直到辦完919教育部創造力教育訪視之後,才正式開始練習,
幸好,之前我帶的實習老師依瑩(也是靠她,我們有了上一次第一名)因為正在師大研究所進修,自告奮勇回來幫忙,
加上今年有位音樂科實習老師,也幫我分擔了些分部練習的時段,
有人能商量、分擔,比起前幾年我孤軍奮鬥強多了。

正式開始集訓,其實狀況還是很多,
學生的出席狀況不是很好(小學校,每個學生都有不少任務在身;小學校,老師很賣命,常常中午不是補課就是考試,唉),
所幸,人少,音量卻出奇的夠,跟往年幾屆很不同;
我的好幫手依瑩,因為研究所課程較不固定,無法如預期的能常來支援,
但適時的救火,已經幫我很大的忙了,
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訓練聲音的技巧,
她有我很欠缺的一點,就是對學生要求的「堅持度」,
學生真的是可以被要求的,不厭其煩、一個字一個音的雕琢,看似進度緩慢,但能力的提升卻是加倍。

其實,到比賽日期公布後,我都還沒有把握能否如期練完、順利上台,
我還預告了訓育組長,報名不代表出席,
賽前又得知依瑩因為師大校務評鑑,無法上台指揮,
所以我得從伴奏轉成指揮,伴奏只能臨時找槍手上陣(因為今年的自選曲「白鷺鷥之歌」有些難度,學生實在彈不來),
然後,又碰到學校老師上報的事情,忙著與記者周旋、寫冗長的報告、談不完的話、開不完的會,
我那陣子真快得憂鬱症了,面對各方打氣的聲音,我只能苦笑以對,沒辦法,就是得撐下去呀。

在比賽前兩天,星期天上午的集訓,15個學生缺席的情況下,我終於把曲子給走完,
比賽前一天中午,終於全員到齊,正式做了預演,也第一次聽到完整的音樂效果,
然後,隔天我們就熱騰騰的上台了,
沒時間讓學生忘譜、走音,
由始以來最好的一次,就是在台上比賽的表現,連我自己都覺得神奇,
我第一次上台指揮不會緊張,因為第一次不抱得獎希望上台,只希望給學生一次參賽與觀摩的經驗,把希望寄託在明年,
結果,因為心裡沒有負擔、沒有得失心,孩子也有了特別好的表現。

成績宣布後,一群帶隊老師七嘴八舌的討論,
我也得到許多肯定與鼓勵,聽到最多的是:「學姐,你的團聲音好乾淨唷!你怎麼訓練的呀?」
呵呵,原來人少,聲音就容易乾淨呀!
我們團真的是所有隊伍中人數最少的一團,也是我歷年帶的最小團,
沒想到,人少有人少的優勢,就是好訓練,雜音少,
可是,在音量與張力的表現上,就需要多所訓練了,這也從評審的意見中得到印證:
花樹下好美
白鷺鷥團員的表情不夠
指揮、伴奏一級棒
花樹下有美的音色與詮釋,再加強高音的聲音位置會更好
咬字清晰
各聲部音量需均衡
指定曲流暢自然,層次分明
加強和聲,樂段的下聲部更紮實,及最後一段的高音更明亮,會更具表現力!
有意義的自選曲,處理亦分明,層次清楚,和聲優美,若能使聲音更有張力會更美
很有合唱概念的團隊,再加油!
音質音色優美,呼吸支持再努力將更佳
音樂處理用心,表現不錯,唯強弱對比以及旋律張力再加強,將更具效果
聲音自然,唯亮度可再多些
樂曲之詮釋宜多些層次,特別是力度的對比
聲音之共鳴,縱的可再多些
自選曲稍嫌力度不夠,呼吸支持不夠,詮釋上可再多層次
賽後,我依約舉行了一個小小的慶功宴,滿足小朋友們的期待,
也跟他們開了個檢討會議,針對準備過程與比賽當天的表現都做了檢討與分享,
頓時間,我覺得孩子都長大了不少,
一個小小的成功經驗,給他們許多的自信與自省,
他們很理性客觀的給自己、給團隊各自給了分數與評語,
也對於練習過程中的遲到、不到、吵鬧做了反省,
希望,明年此時,真的收得到他們反省過後的改變才好。

我,開始期待明年了,
期待今年七年級的小朋友明年會有更成熟的表現,
期待明年的七年級新生又能為合唱團補充生力軍,
期待師生間的情感在音符中交織。

台長: Debbie
人氣(82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作手記 |
此分類下一篇:5所不能‧無所不能
此分類上一篇:老天爺呀,給我好運

超愛妳的魚兒
妳們真是太棒啦!
這陣子辛苦妳了~^ˇ^
給妳拍拍手~~
(+飛吻一個)XD~
2006-11-08 20:01:19
IRIS
嘩...真是崇拜加敬佩!!!可以拿到女組冠軍真是很不容易的!!!琬茹就是琬茹..果然利害!!
2006-11-09 08:46:10
銘銘媽嗎
恭喜恭喜
好棒喔!
2006-11-10 15:27:24
fish~
去年沒能參加真的有點可惜,畢竟 我們能參加也只有這兩次機會了。不過,看到老師為了教務處的事忙得不可開交,大家也都能釋懷....
只是,當初聽到要取消的確是有點錯愕,幸好,畢業演出有安撫了我們心中那一點點的不平衡。
看到老師那麼努力的在帶合唱團,心中也不知不覺地浮出那滿滿的感動,而這份感動雖不能化為實際的行動,卻也轉換成祝福的力量。期許學弟妹們都能好好努力,並珍惜難得的演出機會!

老師的努力 大家都看到了,再次的恭喜老師!也希望你們明年也能有如此好的表現!^______^~
2006-11-28 02:01:39
Dada's Mom
親愛的婉茹,
看了妳現在的日記,
不知道此刻的妳是否好好的。
想妳的DADA媽咪
我再想辦法給妳密碼
另外我的DADABBH設了密碼。
2006-12-03 20:30:33
拜占庭
我要說的跟得名無關 (雖然當然也是恭喜啦!)
我要說的是

琬茹妳怎麼瘦成這樣? 妳看照片簡直前胸貼到後背去了。你要保重,不要太累啦!
2006-12-07 23:06:04
怡夙
琬茹,
先恭喜妳,努力有了收穫!!
靖惠有好消息,你呢???
要把握年輕的時間,趕快加油喔!!
如果有需要醫生的幫忙,也要趕快行動,
時間過的真快,我們都快35了!!
我這陣子只顧著照顧小孩,卻忘了照顧自己,
讓感冒引發肺炎,住院了5天,現在OK了!!
人真的不能生病,好痛苦又好辛苦喔!!
再怎麼忙,很多事情不能耽擱就是不能耽擱,
尤其是身體!!加油喔!!等你的好消息!!
2006-12-18 16:02:47
yuchi
意外網路上發現這個熟悉的名字的網站,雖然你們`認識我,我在學生時期可是常聽尹馨姐姐提起你們呀!!!
今天又意外看到了尹馨姐姐的留言..感覺真溫馨...
2006-12-25 13:09: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