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2 13:29:08| 人氣1,0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aw》系列:对生命应有敬畏和感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aw》系列:對生命應有敬畏和感激
——寫在《Saw4》上檔之前的期盼
              □文/火神紀

  我突然忘記。到底有多少時間,
  我們曾用來思索或者反省的。
              ——火神紀。題記。

序言

  我突然決定放棄那些炙手可熱的新片來寫這幾部老電影,在某個通宵未眠的夜晚迎來了初夏充滿鳥鳴的清晨。這時候的窗外正下著稀落卻持續不停的雨,這個時候我也許應該感到疲憊的,而不應該會突然想起這幾部已經看了有好長一段時間的電影,不是麼。
  誰曾經告訴過我,下著雨的清晨是用來睡覺的,而不應該用來寫字。可是不管有多少個不應該都堆積在一起,似乎也無法在這個時候把我軀往那張應該是吹著風扇挺涼爽的床上去。
  僅僅只是依戀;對這晨光,對那永遠消逝卻無法留取飛逝的時光的依戀。也許,僅僅只是因為對弟弟的某一句承諾。
  我曾說過,我要給每一部我看過的電影立撰。不論那些電影是否鬱悶,是否曾經讓我激動或者失望。至少,我曾經如此答應過自己;於是我也就以為,我曾經答應過這個世界,我迷戀的所有這一切都會讓我熱淚盈眶。不論是以一種什麼樣的形式存在於那個光怪陸離的光影世界裏,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是一場美好的自我感知和那個未知世界碰撞之後萬般的無奈或者感歎。
  於是天亮的時候,一夜無眠了之後,我突然想起身在遠方的弟弟。我突然想說,親愛的,我們都將平安地活著,不再為所有那些曾經苦苦折磨我們的一切而疲憊不堪。
  因為我們曾經對彼此的承諾。我們都會在某個時間逃離那個可怕的世界對我們曾有過的批判。然後,我們依舊堅強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告知對方喜悅。因為活著,也許對我們來說已經是一件值得感恩而且值得歡躍的消息了。每天我們抬頭看到這個美好的世界,看到窗櫺上投射著的明媚的陽光或者感知著窗外冰涼的雨水,然後我們又開始懷念那個陰穢世界裏的一切。然後我們開始思念對方,開始厭倦了這種離別的愁緒。
  於是我突然想,親愛的。不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時時刻刻地告知對方。我們活著,平安地活在這個世上,並且,總在不停地思念著對方。
  以上的文字,寫給身在遠方的弟弟。題外,是為序。

正文

  這是一部足以讓人疲憊不堪的電影。我記得朋友曾經向我推薦過的一個RPG遊戲——《吸血鬼德古拉》,我永遠對那種類型的遊戲擔不起任何興趣,因為過於耗費精神。在電影銀幕裏的德古拉的形象我已經非常熟悉了,遊戲,也許就只是改一改一個更可怕的造型再找幾個故事框架套上去之後,我們來完成一些本來應該是由電影裏的人世間物角色去完成的任何而看到那個最後的結局。朋友說這個遊戲之所以好玩,是因為所有的通關必備的因素都在一些很不起眼的角落裏,我們應該很仔細地看螢幕裏的每一個角落以及每一個可能性然後進行嚴密的邏輯推理之後才能通過道道的關卡。我突然想,玩遊戲是不是應該找一些比較弱智的好讓自己放鬆,而不應該是這種如此耗費心神。於是每每朋友帶著光碟想來給我安裝的時候都讓我拒絕了。
  電影賦予了朋友玩遊戲時的那種樂趣,而更重要的是,所有的一切都有編導們在給我們安排,由那些賺著大錢的明星們來幫我們完成。我們只要坐著,睜著眼睛看,我們就可以安享到遊戲玩家們的所有樂趣。當然,朋友永遠也不會同意我的這種想法,而我也永遠不會再去耗費力氣去玩遊戲了。呵呵,一種米養百種人,電影總有電影的市場,而遊戲也總會有遊戲的市場。
  而這個系列電影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把邏輯推理性質的遊戲和驚悚電影完美地有機結合在了一起。這讓我們如何罷手呢。在這個系列電影的看法上,朋友和我很難得地達成了一致的共識。這是一部足以讓人疲憊不堪的電影,這是一部嚴謹得近乎冷酷的電影,這是一部劇情設置上極其精美而且非常嚴密的電影。朋友帶著他對《吸血鬼德古拉》的無限遐想,而我則帶著我對電影的無限崇敬,我們都喜歡這個系列電影,極其喜歡。
  弟弟的品位總是奇特而高雅的。小時候他是個怪異的小孩,長大後他又成了一個怪異的小男人。於是他總會給我推薦一些出乎意料的電影,而這個系列電影正是他硬是塞給我的。
  也許是因為中文譯名的那個《電鋸驚魂》總讓我想起《德州電鋸狂人》那個系列電影,而我看了一部《德州電鋸狂人》之後對電鋸系的cult電影基本上提不起任何興致,這也許就是導致我一直沒有把這個系列電影放在心上的原因吧。我總以為這將是一部拉著一把轟鳴的冒著氣的電鋸四處鋸人的電影,把人鋸成很多塊,鮮血四處飛揚的場面對我來說並沒有半點震攝力,於是,一直把這個系列電影擱置至今。
  結果我竟然在看完這個系列電影的時候突然不明白這個系列電影那個費人猜疑的譯名上,這個系列電影基本上跟電鋸是扯不上關係的,而和電鋸系的電影也差個十萬八千里,為什麼當初這個系列電影被引進的時候會被加上電鋸的標籤呢。中國引進電影的時候總是會有這種奇怪得讓人無奈的翻譯,標題党的分佈可謂是深入各個領域而且瘋狂。只是他們並不知道,有時候因為某個標籤也會讓某些人對他們的本意完全不加以理會而且止步不前了。被他們忽悠了很多年,而弟弟的推薦讓我在看完這個系列電影之後完全地驚喜萬分。

  寫這個系列電影也許僅僅只是因為對弟弟說過,我會在近期寫這個系列電影的評論。或者,只是因為對要在十月上檔的《Saw4》那種期待和觀望。今天看雜誌的時候,有人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看過《夏洛特的網》的人,另一種是還沒有看過《夏洛特的網》的人們。套用這句話,世界上會不會真的只有兩種人,而這兩種人,總會在某一天的某個時刻看到這個系列電影並且喜歡上這個系列電影呢。
  第一部中的那個神出鬼沒有著無限想像力和設置障礙的鋸鏈殺手在後來的兩部中漸漸地浮出水面,而第三部中的他在結局裏死去。我在想,即將上檔的《Saw4》還將玩出什麼樣的花樣來呢。
  這個系列電影最出色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永遠也猜不到下一幕將會看到什麼。於是,電影開始在一場陰暗和低沉的呼吸聲裏,然後打開燈,這是一個禁閉的幽室,中間躲著一個散發著慢性劇毒的屍體,如何逃出這個地方呢,在一些角落裏的提示中會告訴我們下一步的走向。沒有人知道下面是陷井,還是真的是一條通往光明的前路。
  一個末期癌症的人的一系列瘋狂的殺人案。或者,員警也曾說,他並沒有在真正意義上殺人,他只是設置了許多個有關於生存和死亡的遊戲,贏家可以活下來,而輸家,只能去面對自己可怖的死亡結局了。

  這是一個極富想像力的電影系列,尤其是那種種富有極大衝擊力的死亡模式。每個人都將在這場遊戲裏喪失自己的生命,如果沒有足夠的勇氣和魄力的話,沒有人能夠逃得出這個機關算盡的幽禁之所。
  那位德高望重的醫生可以在鋸斷自己的腳之後逃出去救生嗎,沒有人知道;那個唯一倖存的女子卻把這個冷血而瘋狂的殺手當成了自己的救命恩人而且追隨在他的身後,最後卻沒能被培養成一個真正具備這種能力的殺手不禁讓有人些扼腕;而沒有辦法逃出生天的那一群可憐的人們,不論他們是相互扶持著前行或者相互利用自相殘殺最終也沒能逃過一劫……還有那些前往往生的更可憐的人們是否將要面對一個自我的可怕審訊呢。

  我突然想,但願《Saw4》不會是一部前傳。畢竟在《少年漢尼拔》之後,前傳的作品很少能讓我抱有期許了。我的假想是,第三部最後那個不算主角的男主角沒有死,他會不會通過這個死去的卻也同時奪去了他的妻子的老人遺願裏的對人性的最後考驗而成了新一代的鋸鏈殺手呢。
  嗯,新作依舊被譯作《電鋸驚魂》,多少讓人有點鬱悶。然而期待依舊歸於期待,觀望也依舊觀望。而那些所謂的失望,也許會將隨著《Saw4》的到來消散嗎。期待且觀望著。畢竟不管怎麼說,這個系列電影依舊是一個讓人驚喜值和意外值極高的電影。新作,應該可以保持水準的,畢竟,我不希望又有一個經典的電影系列自砸牆角了。

  如果說,這個系列的電影僅僅只是直白而殘暴的廝殺和虐殺,那麼也許這就遠遠不足以讓人驚歎了。這個系列的電影更好的部分在於它對人性的拷問。當我們面對著漸漸逝去的短暫時間的時候,我們能用某種極端的方式自我救贖的時候,我們將如何去做呢。電影在這個方面的探索也許是我曾看過的電影裏最讓我感覺平靜而低沉的一部。
  我們已經忘了思索,我們已經忘卻了生而為人的夢想和目標。這部電影裏的所有主角似乎都是這樣的一群人:頹廢、墮落、不知所措地惶惶不可終日、聽之任之著自己生命的流逝而從來不懂得珍惜、虛偽地做人以及荒唐地浪費自己的生命。如果我們能把每一個天亮都當成是生命的最後一天的話,也許,我們會發生,其實生命遠比我們想像的要更美好。
  這是這部電影妄圖偉大的警示。而這種主題在電影裏並不鮮見,被公式化地論證了無數次之後,突然見到這種極端而血腥瘋狂的警示方式讓我開始感歎,也許,它的妄圖,已經是它所能到達的彼岸了。
  人性是否有著道德的底線呢,我們應該如何來珍愛我們僅有一次的生命呢。在這個系列電影緊張的氣氛和死寂的味道裏以及那些充滿血腥的鏡頭背後,也許,我們將若有所得。
  這部電影是在用一種非常極端的方式告誡我們,我們應該去敬畏生命以及感激活著的。只是可惜的是,往往我們總會被表面上的那些骯髒和形式和那種狂妄的殉道模式而感到悲憤和迷惘而忘卻了去尋找其背後的真義。

  寫到這裏,我又突然想到了前面序節裏所說到的那一切。我突然明白,我為什麼會突然想在身在遠方的弟弟。以及,我為什麼會突然在一個清晨的嘀滴答嗒的雨聲裏放棄那張涼爽舒服的床而坐在電腦前寫完這堆散亂的文字。
  這個並不與眾不同的清晨以及這場並不與眾不同的晨雨裏;我突然想,我要去祭悼一下我已經逝去的那段人生,我要去問候一下所有遠在那方的親人和朋友們。而我所聽到的以及所見到的,並不僅僅只是這些光影流逝過的片段,更多的是濃濃的稠密的悲思。

           2007-06-08;丁亥年丙午月癸酉日。

附注:電影資料擴展鏈結。
  ■片名:《Saw》
  ■譯名:《電鋸驚魂》
  ■導演:詹姆斯•溫(James Wan)
  ■主演:戴安• 梅爾(Dina Meyer)、加利•艾爾維斯(Cary Elwes)、丹尼•格洛弗(Danny Glover)
  ■類型:驚悚、恐怖、懸疑、犯罪
  ■片長:102 min
  ■國家:美國
  ■語言:英語
  ■發行:獅門影業公司
  ■上映:2004年1月19日
--------------------------------------------------------------------------------
  ■片名:《Saw2》
  ■譯名:《電鋸驚魂2》
  ■導演:達倫•林恩•鮑斯曼(Darren Lynn Bousman)
  ■主演:唐尼•沃爾伯格(Donnie Wahlberg)
  ■類型:驚悚、恐怖、犯罪
  ■片長:93 min
  ■國家:美國
  ■語言:英語
  ■發行:獅門影業公司
  ■上映:2005年10月28日
--------------------------------------------------------------------------------
  ■片名:《Saw3》
  ■譯名:《電鋸驚魂3》
  ■導演:達倫•林恩•鮑斯曼(Darren Lynn Bousman)
  ■主演: 安古斯•麥克菲登(Angus Macfadyen)、巴哈•索莫克(Bahar Soomekh)、戴安• 梅爾(Dina Meyer)
  ■類型:驚悚、恐怖、犯罪
  ■片長:107分鐘
  ■國家:美國
  ■語言:英語
  ■發行: Ascot Elite Entertainment Group
  ■上映: 2006年10月27日

台長: 火神紀
人氣(1,0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殘暴的溫情 |
此分類下一篇:《人皮客棧》系列:極致模式下瘋狂的虐戀情結
此分類上一篇:《刑房》:值得追憶的似水年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