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22 13:32:02| 人氣1,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弄懂人生是什麼(一)─怎麼把「試」考好?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晚上我會帶孩子唸書與寫作業,一般的時候是他們寫好作業來找我改,或是我出些題目給他們做。今天我坐在小妹旁看她寫字,就跟大妹聊了起來。

 

我說:「考試前要多做一些好事,像我考試前就做很多好事,印佛經、捐錢、唸經等,然後我考公職的時候真的很順利,兩階段的測驗都很順,筆試的時候猶豫的題目最後都猜對了,第二階段的考試還抽到我要的題目。」小孩都還小,所以我用帶有玩笑的語氣跟他們說我的案例,他們聽了一直笑。我就跟大妹說:「我們也要多做一點好事,以後面對人生中大的考試,可能就能很順利,就跟爸爸我一樣。」

 

後來講著、講著聊到人生,我說:「看到你們這樣,想到我當初還是小朋友的時候,也好像才不久之前。」還跟小孩說:「就跟曾祖父一樣,他也常提他13歲日治時代的事情一樣,講得就好像是昨天剛發生一樣。」

 

後來又講多一點。我跟小孩說:「人生風光的時間可能從3080歲,這50年想來真的很短呀!還是多做一點好事,去當神好了,比如說我們以前去過的大廟,如果是廟很大那種、大尊一點的神,可能去當神就是500年」。我問他們:「50年跟500年,你們想要哪一個?」他們聽得有點一知半解,我繼續說:「其實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肉眼看到的這些,包含許多的動物、昆蟲等,過去可能都是人。」

 

接著我用牟尼精舍來舉例,兩個小朋友都去過精舍,也認識蔡師兄。我說:「精舍有隻狗,叫做『喬治』」。兩個小朋友都認識牠,也都摸過牠。我說:「牠過去曾當過富家子弟,後來沒做好,這輩子才投胎當狗,其他的小動物也是這樣……等。」我舉了很多的例子,我發現從他們認識的事物切入,很快就可以讓他們懂了。我又回到主題,告訴他們人生不長,以後要多做好事,好一點可以去當神,至少不用去畜生道。

 

當然我的目的不是要他們往神道發展,我是希望他們多做好事以及認識這一個世界。我覺得有「世界觀」很重要,大部分的人都以為,看得到的就是真實的世界,其實並不是,真正左右這個世界的是靈界,靈界是真實世界並行的世界,他們也必須要有因果觀,才能弄懂人之所以富貴窮通的原理……等,必須要知道真正影響所有事情的原理,以後遇到問題才知道如何處理。如果沒弄懂,至少了解到考試這件事情不只靠努力唸書,還要用力做好事。

 

從小扎根的教育很重要,我今天與他們在讀書時段聊天的狀況不常出現,但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教育,自小幫他們洗腦,以後遇到事情,才會知道從事情的根本去解決,而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如何下手。

 

這些分享內容我也打算逐一寫成文章,我的這些說法肯定無法針對每一個孩子,但如果用得到,家長們可以對家裡的小孩試試看,說不定有用。這就跟學校的老師一樣,有的小孩就是得要某一位老師教才會懂。反正我們試試各種教法,如果能對孩子造成正面的影響,受益的都是孩子,都是很好的教育。

 

(分享完畢)

 

本篇分享文來自精舍師兄與兩位女兒日常的對話,內容淺顯卻寓意深長,以下為本文的四個重點:

 

一、  考試要考好,不只需要努力用功,還需要福報。

師兄是一名國中老師,當初透過印佛經、捐錢、唸經而考上教職,小編是一名大學助理研究員,也是透過唸經、捐款而考上現在的職位。同樣的工作,同樣的優秀,甚至更優秀,為什麼有的人就是可以考上,有的人就是優秀但考不上?這牽涉到了一個人的福德資糧。從一個人是否聰明、有錢、長相好看、考試上榜,到上車有沒有座位、寫論文能否靈光一閃、買彩票會不會中獎,這種種無一不被福德資糧和因果業力操控。

 

有的人過去世做了很多好事,這輩子也是個好人,所以考試容易考好,有的人平常考試表現都挺好的,可只要遇到大考立刻失靈,便是福德資糧不足的展現。

 

每個人的福德資糧有限,就像一個存錢筒,如果一直花錢卻不存錢,它就會逐漸變空,進而發生各種問題、諸事不順。要讓福德資糧源源不絕,行善和唸經缺一不可。因為唸經可以提升心性、增加智慧,懂得取捨、放下煩惱、減少貪欲、做正確的抉擇,這時行善就只是為了做本該做的事,而不是因為有福報。

 

如果沒有唸經,缺乏智慧,以為在行善,實際上可能是行惡,例如捐款給號稱正義的國際組織,結果組織實際上的行為讓很多人受害,捐款看似行善,卻不小心擔到共業,得不償失;例如放生,把淡水魚放到海中,把小魚倒入有鵝和大魚的池塘,兩個都活不了,不只沒有福報,還可能增加殺生業力。所以福慧雙修很重要,要捐款行善,也一定要唸經。

 

二、如果人當得好,有可能成為神明;如果人當不好,有可能墮入畜牲道。

 

神明是善人往生後成為有福德的靈,進入聚善所受訓、結訓、考核通過後,分派到各大小廟擔任神明或家神,可是神明也是仰賴福德資糧,如果福報不夠,就無法當神,要再下凡輪迴,不像佛菩薩往生淨土,已超脫輪迴。如果父母有心,可以像師兄一樣,告訴孩子心地善良,時常助人,有一天離開這世上也不用擔心,可以擔任神明繼續幫助人民。反之,如果為惡,那畜牲道和地獄道就有您的份。

貓、狗和各種動物、昆蟲過去世為人時行惡,現在正在受報,有一天受報結束,也會重新變回人,每一條生命都很珍貴,不要隨意殺生、傷害動物、吃肉或用動物製品,愛護動物也是為自己積善德。眾生除非到佛菩薩一般的境界,否則被傷害不起報復嗔心者實在寥寥無幾,所以不愛護動物而傷害他們,最後都會被討報。善惡終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三、人的命運來自過去世造下的因果業報,當遇到人生困境時,要學會從因果根本下手解決。

過去世不信佛法,因無明犯下種種罪惡,造下無邊業力,業力反撲時的力量讓人痛苦至極,只有透過唸經「因果債,功德還」的方法,才能與過去世的業力和解,重新找回人生的希望。

 

人生的絕境是自己定義的,也可以自己解開,佛經就是那把鑰匙,當您知道一切都是緣自因果,願意透過請示業力唸經還業債,就沒有什麼能阻礙您前程的事了。請善用萬能鑰匙「佛經」,好好唸經!

 

四、佛法要從小扎根,從孩子認識的人事物切入最容易理解。

 

孩子最喜歡聽故事,也是最容易吸收父母教育的內容,父母可以多看牟尼精舍網站的因果分享文,當成孩子的睡前故事,或是平常適當時機時就跟孩子說各種因果業報的故事,可以先從自己或親人已開示業力和「因果債,功德還」後的奇蹟說起,孩子有感,就記在腦裡,作為借鏡和戒律,警惕自己要留心,否則一不小心就造下業力了。

 

小編用自己過去世愛說髒話導致滿腦髒話,要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88部為例,孩子真的在班上同學充斥髒話的環境中堅持不說髒話,只要她生氣時,就會說:「嗶!嗶!嗶!口吐芬芳!」來取代髒話。每個人的業力不同,家人個性和問題也不同,這些都可以隨自己彈性調整。重點是要從小開始努力地說因果故事給孩子聽,愈早說成效愈好,如果從自己開始變成佛化家庭,家人都可以因此受惠,減少造業多培福,人生要不璀璨也難啊!

 

最後,回到本文的標題,要弄懂人生是什麼,怎麼把「試」考好?現在您有答案了嗎?如果有,請開始唸經、行善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弄懂人生是什麼(一)─怎麼把「試」考好?

弄懂人生是什麼(一)─怎麼把「試」考好?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1,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要活得有義意
此分類上一篇:純素慎五辛,免災救地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