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5 10:04:57| 人氣3,03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插入,不是一種侵入,而是一份禮物」翻過來系列之31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藝術家朋友小蔡,在春天的尾巴,熱情的邀請我到他
的工作室

那是一個原本廢棄的閩南式建築的小三合院,在苗栗南庄的山邊。

小蔡每年,大概有三個月在這裡閉關創作,什麼人都不見,沒日沒夜的揮灑他的畫筆和內在

 

停好車在三合院旁的空地,小蔡領我走進他親手整修粉刷的舊房子

進門,大大的入門處,擺了三幅他剛完成的大型壓克力畫作

 

插入,是中間一進門就看到的作品的名字,紅色鮮豔到幾乎爆漿

「侵入」,是旁邊一點的窗下擺著的鵝黃色作品

「禮物」,是第三幅作品,淺綠色與天藍色的交纏

 

我站在三幅作品的面前,久久說不出話來......

 

忽然,從山林裡吹過來一陣風,從窗子順暢的吹過我的短短的頭髮

我聽到一個聲音,瞬間,一陣感動襲來

那個聲音說:如果插入,不是一種侵入,而是一份禮物。

我想起的,是讀諮商輔導博士班時的一個畫面

那時候,修了一堂團體帶領進階實務,帶領我們的,是我的恩師,很棒很棒的老師

那時候,我和祺堂是同學,林祺堂教授現在已經是常常出國帶敘事治療訓練,好珍貴又好讓人珍惜的團體帶領人了!

那時候,我和祺堂,都要戴上無線電耳機

而我的恩師,會在中控室裡,看著螢幕裡正在帶領團體的我們,然後他會有一個麥克風,他只要一說話,就會在我們的耳邊立體聲的的響起他的聲音......

那是一段珍貴至極的學習歲月

有老師看著,教導著,老師看著我的做法,然後現場給我教導、給我指示。

那一年,我三十三歲,正是火力全開,拼了命要吸收諮商智慧的年紀。同時,我又血氣方剛自視甚高,自以為自己好像很厲害了,其實,皮毛還薄薄的,離深厚還好遠好遠。

我永遠都記得,課程到了中間後段,有一天,正在現場帶團體時,恩師,從無線電耳機裡,傳來一個挺嚴厲的聲音:

「士鈞,你眼睛一直看天花板幹什麼!天花板有人喔!」

那時的我,一心很想用自己的做法與說法來帶領團體,一方面又需要聽命於老師的教導內容,卡住了,所以只好看著天花板發呆,獨留林祺堂同學一個人獨挑大樑......

那是一段努力想要長自己,然後不知道怎麼跟身邊的人互動的歲月。又要好好看自己,又要回應身邊的人的種種期許,哎呀,想起來,實在是驚險渡河的日子啊。

老師嚴厲,但沒有討厭我。

老師願意指導我,即使有辛苦,我依然珍惜著。

於是,就在下一次的團體裡,我學習到了我這輩子在諮商輔導的學習裡,最珍貴的經驗。

 

那一次,傍晚十分,團體室裡氣氛凝重(以下內容經過改寫,請放心。)

眼前的團體成員分享著長長的故事,那種會把能量拉到很低很低又充滿細節的故事......

我很努力的聽著,又聽著,又提起力氣又聽著

忽然,無線電耳機傳來老師的聲音:

「士鈞,直接跟他說:『你不想這樣,你快要撐不住了。』。」

老師直接指示我,要我直接對著這位辛苦的團體成員說。

可是,他正在說他的故事ㄟ,從小被教育要禮貌不可以插嘴的我,怎麼可以插入這樣直接的話語,那不是太沒有禮貌了嗎?這樣插入一句話,不是會讓人有侵入感(intrusion)嗎?要是這樣會讓人不舒服,那怎麼辦?

可是,我的無線電耳機是單向的,只有老師可以跟我說話,我根本沒有無線電麥克風可以跟他說我的擔心與掙扎。幹!那時候實在是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我猜,林祺堂同學那時候,正在非常努力的傾聽著,一定也不知道他的同學,就是我,正在被無線電耳機裡的聲聲催促聲捏扯撕裂著...

「士鈞,直接說,我叫你直接說,現在就直接說,不要遲疑,直接跟他說:『你不想這樣,你快要撐不住了。』。」

我沒有時間衝出團體室去到中控室和老師討論了,即使我非常想這麼做。

於是,我硬著頭皮,看著依然說著辛苦故事的團體成員說:「你不想這樣,你快要撐不住了。」

下一個畫面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原本心裡的故事依然漫長的成員,潸然淚下,流淚又流淚,哭了好徹底。

那一天

從團體室裡走出來,我幾乎是虛脫的,我和祺堂走回中控室,老師已經等在那裡了,老師看著我說:

「士鈞,這是我要教會你的。我知道你覺得插嘴沒有禮貌,同時,當我們身為一個治療師,身為一個陪伴者,當我們帶著愛帶著懂,說出對他的了解,我們的插嘴,不是一種侵入,而是一份帶著愛的照顧。」

從那一天,從那個團體室裡踏出之後

我,就沒有停止過活出恩師教會我的這件事,我卯起來,盡全力去懂眼前的說著故事的主角,然後,帶著一份暖暖的溫度,說出我的那一點點的懂。然後,從那一點點的懂當作基礎,給出一份帶著愛的禮物。

當我們真心真意想好好的陪一個人

當我們好像有一份感覺,感覺到好像聽懂了眼前這個人的故事,聽懂了那一點點生命平凡中的獨特掙扎,然後,可以好好的帶著暖意與承接,說出來,把那份懂,說出來,即使當我們說出口的時候,像是插嘴,像是一種插入,同時,因為這樣的插入帶著很多很多的善意和真實著地的懂,

於是,這個剎那...

這樣的插入,真的可以不是一種侵入,而是一份禮物。

 

 

台長: 哈克
人氣(3,034)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Days
眼睛熱熱的。

想起學習助人工作的過程中,要打斷別人的述說時,也常常覺得困難的自己。

原來,重視別人的述說是一種善意;
而帶著善意和愛的插嘴,也會是一種照顧。
2015-04-15 13:02:18
小安
「那是一段努力想要長自己,然後不知道怎麼跟身邊的人互動的歲月。又要好好看自己,又要回應身邊的人的種種期許,哎呀,想起來,實在是驚險渡河的日子啊。」

看到這一段,眼眶濕了...
原來...三十幾歲的哈克走過這樣的歷程....
三十幾歲的小安...好像也正走在這樣的歷程裡...

謝謝哈克寫下來,
小安像是大雨中的小土撥鼠...
被森林另一方的小兔子好好的承接了...
很謝謝...非常非常的謝謝...
2015-04-15 16:14:10
麗娃
是的

是這樣
帶著善意
2015-04-16 22:18: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