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4 11:56:32| 人氣3,56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克第二本書的開場節錄:「怎麼找到心愛的那個他?」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天一天

在春水堂十六號位置,每天書寫至少兩小時

第二本書聚焦在「親近伴侶關係」,同時書寫第三本書,要盡情的寫「解夢」

 

幾個月下來,第二本書已經寫出了四萬多字

目標,六月底完成第二本書,七萬字,繼續努力中。

跟大家分享,第二本書很可能的開場文章之節錄內容:

 

 

A1  小玲的盆栽、大樹,與花園

 

一個女孩看到一棵大樹

站在樹下  女孩覺得很快樂  很幸福  可以和朋友在樹蔭下聊天
她成為大樹的園丁  但是  她看到在大樹開朗溫柔的背後

其實  是一株躲在陰暗角落  周圍都圍著竹籬笆的小盆栽

 

    年輕的孩子很常這樣問我:「哈克,怎麼樣才知道他就是我要的伴侶啊?」「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很甜蜜,為什麼一段時間以後就開始不舒服不快樂起來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一個,好累喔,故事都要重說一遍」。是啊,年輕的歲月,真的是會這樣一直問一直試,然後再分手再失望,然後又動心又期待。於是,一次一次的經歷了真正的自己的情愛經驗之後,慢慢有了懂自己的可能。

   

2012年底,我在高師大附中帶領南區的生涯規劃研習,成員是八十位高中高職的輔導老師。是十點多吧,那是中間短短的休息十分鐘,一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輔導老師直直朝我走來,眼睛發亮氣勢萬千的問我說:「哈克,你不是說要把我的故事寫進書裡嗎?」

   

   第一個剎那我心裡想的是:「你是誰呀?我認識你嗎?」

電光火石的晃神之後,第二個剎那跳出來的念頭是:「是小玲,是八年前我寫博士論文時,訪談的故事主角小玲ㄟ!是小盆栽與大樹的那個小玲耶!是長大以後的小玲耶!唉攸威呀!」

    無視於我的震撼,女老師繼續追問:「哈克,你八年前寫來的email徵求我同意讓訪談內容出書的信,現在都還存在我的電腦裡耶,你什麼時候要出書拉?」那時候,我正處在第一本書的最後校稿階段,趕緊拿起手邊列印出來的稿子,翻到帶著走的小花園那一段,說:「這裡這裡,你看,雖然短短的,可是有囉。而且,第二本書,我要好好的寫你那精彩的盆栽與大樹喔!」

    小玲老師聽了微微笑,微笑的心似乎說著:「哇~等好久了,真的要看見我的故事被寫出來了。」生命有時候很奇妙,辛苦的年輕歲月,如果被好好的說,好好的紀錄下來,好好的懂,好好的傳遞,辛苦就不只是辛苦了。那一年,我認真的訪談小玲,記錄下小玲與諮商師的實際互動與談話內容,今天,這個故事珍貴的呈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時間倒轉八年,那時,小玲還是一個青澀的大學女生。發現自己在關係裡頭總是順著男友、找不到原來的自己,覺得好痛苦,而且因為男友突然提出分手,小玲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來到學生輔導中心找諮商師談。小玲在關係裡的困境,是很多年輕生命會遇到的兩個人需求的拉扯,就像是第一次晤談時,小玲描述的平凡又真實的拉扯場景:「他練球時我有時候會去看,有一次我去看他的時候,我有事想要先走,然後我就跟他說我要走了,他的臉色馬上整個沈下來然後我就沒有講話,我就留下來。」

情愛關係,一過了浪漫親密期,排山倒海而來的挑戰之一,就是束縛與牽絆。因為身心親近了,於是歸屬感有了,真的有機會被關愛、被疼惜了。同時,當關愛歸屬疼惜都發生的時候,愛的氛圍裡,有一個幾乎一定會發生的副作用,就是感覺到被束縛,原本大大的自由,瞬間也變的小小的。

第二次晤談的時候,小玲跟諮商師說,男友提出分手以後,還有來找她,小玲還說道,之前即使與女生朋友喝下午茶的時候,男友也會生氣,這讓小玲在關係中感覺到被束縛。這時候,諮商師與小玲之間有一段精彩的對話:

諮商師:「如果你可以用一個東西來代表的話,你覺得那個男生是什麼?」

小玲:「我的直覺是他是一個小盆栽,陰暗角落的小盆栽。」

諮商師:「他從以前就是這個樣子嗎?還是他曾經是別的東西?」

小玲:「一開始認識他的時候,覺得他是一棵大樹,只是沒想到後來愈來愈認識他,發現他是一個小盆栽,而且是有竹籬笆的小盆栽等於我在照顧他,會幫他澆水,後來發現我比較喜歡大樹,不想要小盆栽,但又發覺自己走不了被綁住了我每次一想到大樹跟小盆栽,我就:『嗯,我還是想要大樹。』」

這個盆栽與大樹的隱喻,實在是太精彩了!浪漫期的美好,讓眼光有了失真的美好投射,於是滿心歡喜覺得自己遇見了一顆大樹。浪漫期一過,強烈的想要獨佔擁有伴侶的需求悄悄的攻佔了年輕的心,於是,需要細心被照料澆水的小盆栽,在迷霧之後清晰的在眼前出現。只要曾經年輕的人,回想一下當年的自己,誰不是需要被細心呵護的小盆栽呢!這真的是再真實不過的樣子了!

 

諮商晤談的中期,小玲決定要在BBS上寫封信來告訴男友自己的期待,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寫,諮商師建議小玲把「盆栽與大樹」的故事寫下來,用來表達自己的感覺。小玲鼓起勇氣寫下了這封信寄給男友:

 

說個故事,你覺得自己像什麼呢?       
一個女孩看到一棵大樹  一棵有些動物和人群圍繞的大樹
站在樹下  女孩覺得很快樂  很幸福  可以和朋友在樹蔭下聊天
女孩想成為大樹的園丁  照顧他  陪著他    她成功了 她成為大樹的園丁

但是  她看到在大樹開朗溫柔的背後 

其實  是一株躲在陰暗角落  周圍都圍著竹籬笆的小盆栽
它向女孩渴求著水跟陽光  一個只能給它  只屬於它的陽光跟水
所以  它將女孩綁在身邊  不准女孩離開  不讓女孩到別的地方去
一開始 女孩可以理解大樹轉變成小盆栽的原因  也理解盆栽是多麼需要她
不過  漸漸的  女孩不能去拜訪別棵樹了  女孩想要離開
但是  看到需要陽光跟水的盆栽卻又好心疼好捨不得
因為她是多麼希望盆栽可以長大
可以去掉周圍的竹籬笆  可以變成一棵讓女孩依靠的大樹
有個花園  讓別人進來喝喝茶  聊聊天
可以放心讓女孩做自己  甚至拜訪別人家的花園   她是多麼的希望

 

小玲這樣描述自己寫信的心路歷程:「我有將盆栽跟大樹的故事寫信給他,那時候我就跟諮商師說:他會不會看不懂啊?諮商師說沒關係,試試看。然後我就寫信給他,寫給他之後,我沒想到他也看得懂。然後他又寫了另外一個故事給我問我不知道有沒有想過,大樹也是從小盆栽開始的,然後小盆栽也是很努力想要掙脫那個盆栽的那個侷限,只是掙扎的時候需要力量跟勇氣他相信自己會變成一棵大樹,只是不知道在什麼時候。」

 

收到男友這樣活生生的的直接回應,小玲的反應是:「好神奇喔!他竟然看得懂!我是覺得沒有想過說大樹是從小盆栽長成那個樣子的。可是,我會想說要等他長大,好像要很多時間。」

 

    盆栽與大樹這兩個隱喻的產生,是出路顯現很關鍵的地方。小玲這麼描述這兩個隱喻在心裡的樣子:「就是看得很清楚,一棵大樹在很光亮的草地,然後盆栽就是在牆角那種小小的角落裡。就像照片,喀擦!然後就留起來了,留在心裡面,也留在腦海裡面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因為我好像從來沒有這樣做過,因為從盆栽與大樹的故事當中,我去看到那個男生呈現在我面前的樣子我覺得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去解讀對人的感覺那個盆栽與大樹的畫面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當我接近某個朋友的時候,我就會想說:『他是一棵大樹還是盆栽?』,如果他是大樹我就很高興,如果他是盆栽的話,我就哦,他是盆栽!然後就咕咕咕咕就走了會想說這種人還是少碰為妙。」

 

八年之後,重新書寫這篇博士論文時的故事,心裡還是有很多的喜歡與觸動。看男友打球有事要先走,因為男友不高興,於是只好嘟著嘴留下來,這是多麼真實又委屈的青春畫面啊!話說回來,好不容易打了一場好球,但是女朋友卻因為要跟朋友去喝下午茶所以錯過了,那是多麼不爽又不知如何表達的失望啊!

 

情愛關係經營的關鍵,不在於是「揮一揮衣袖離去」或者「委屈自己留下來」的選擇,而是有機會在一次一次的嘗試裡,找到自己真的重視的、珍惜的、享受的。哈克十幾年的諮商實戰經驗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發現是:

 

如果你是盆栽,你真的會常常遇見一個又一個形狀不同、樹種不同的盆栽;

如果你是大樹,你真的有機會遇見森林裡的参天古木;

如果你是斑馬,羚羊與長頸鹿都有機會圍繞在你身旁;

如果你是獅子老虎,小兔子小狐狸都會驚慌失措紛紛走避;

如果你是春天的溫柔雨,說不定,真的有一天會遇見秋天美麗的風。

 

 



台長: 哈克
人氣(3,564)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紅豆
好棒的文章,好喜歡!
2013-04-17 17:09:48
好棒,期待看到新書 : )
2013-06-17 19:04:03
大兔
好棒好美的文章!!!! 我好期待第二本書的問世唷!!
2013-09-26 12:38:07
孚里曼
哈克老師 覺得您的文章很好
我也希望能成為一個像大樹一樣的男人
請借我分享在我的FB上~
感謝您
2013-09-27 13:2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