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8 21:31:29| 人氣2,66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準備活著』活的好系列之四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子,面對死亡陰影,我常常用這樣的問句問自己

『如果我明天就要死掉了,那我會.......』

於是,發生了好幾件有趣的事情。

有一次,和錦敦在高雄帶著週六週日的解夢工作坊

星期日的早晨,在團體裡

錦敦問我:『哈克,早上作解夢示範,還是下午做?』

我認真的想了想

說:『不知道下午還會不會活著,我們早上來做示範好了。』

******************************

同樣那天,星期日的傍晚,我搭高鐵回台中

每回工作下了工,我總是歸心似箭,於是,大多會在高鐵站裡買個麵包之類的果腹

如同往常,我走向賣小可頌的STAND,買了五個一包的小可頌,小姐如同往例,問了我:『先生飲料要什麼?可樂、紅茶、柳橙汁?』

我的心裡自動浮出了這個問句:

『如果明天我會死掉,現在我會喝可樂還是喝柳橙汁?』

『幹!如果明天會死,我當然喝可樂囉!』

『小姐,可樂一杯。』

*******************************

同樣那天,我搭了高鐵,天還沒全暗,就回到了台中溫暖的家

在廚房,和夫人閒聊,說了在高鐵站時因為自問自答,因此點了可樂的故事。認識太太十多年來,太太一直不贊成我喝可樂,她皺著眉頭,像一般平凡真實的太太一樣訓了我一頓:『你如果這樣每次都喝可樂,那你真的會早死!』

唉攸威呀...........

夫人的話,要聽。(不一定要信,但是要聽。)

 差別在哪裡?怎麼說『不一定要信』,但是『要聽』?

『不一定要信』,是因為,『喝可樂會早死』這句話一旦信了,這個信念就會帶著身體與心理走向那裡。

『要聽』,是因為一個家庭,總要聽某一個人的,因此聽話很重要。況且,古有明訓,閩南語俗諺說:『聽某威(聽太太的話),大富貴。』

說清楚一點:聽話,是要聽懂話語背後的情意。這才叫聽話。

夫人的話語,背後的情意是:『老公,我要你活久一點。』;而不是詛咒枕邊人說:『那你多喝可樂,早一點死一死好了。』

聽見情意,就深呼吸,說,謝謝。

********************

同樣這個星期日的晚上八點,一如往常,我照顧毛毛睡覺

翻著床邊的『人生十論』,看到錢穆先生老早就準備好要教導我的一段話:『人固準備隨時隨地可死,以待此忽然死期之來臨。但同時,人亦該準備著隨時可以不死,以待此忽然死期之還未來臨。』

 

唉攸威呀!

原來錢穆先生老早就知道我會被夫人訓一頓!準備了這段話給我聽。(搞不好錢穆先生以前也挺享受被錢夫人訓示的。不只錢穆會說有智慧的話,哈克也有一句名言:『有人訓,就表示有人愛。』)

哎呀!原來是這樣喔!

不能只一味地準備隨時隨地可以死

也要準備隨時可以不死,也就是要準備好好活著。

那麼,這根本就說明了,為什麼哈克會這麼認真的寫了四十篇:『如何活的好』的文章了!因為,錢穆先生早就說了,要準備好好活著的呀!

***************************

怎麼樣好好活著?

這一點,夫人做得很好,吃得很健康,有運動,有朋友聯繫,有親人親近說話見面,有逛街挑選好東西。

我呢?還在繼續努力。

民國百年

我許願自己

 

青菜多一點。

運動多一點。

多和女兒玩。

好朋友越來越親近,新朋友逐漸變成老朋友。

多看看陪陪爸爸,多帶媽媽去這裡玩那裡玩。

夢想繼續一步一步實現。行善腳步繼續踏實前行。

 



毛毛安靜的自己玩.JPG




這些是我,準備好好活著的新年新計畫。親愛的朋友,你的呢?

 

台長: 哈克
人氣(2,664) | 回應(7)|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瓜呆
真難得我是第一個留言的...

『有人訓,就表示有人愛。』聽見話語背後的情意。這是很棒的提醒!!
2011-01-08 23:09:58
熊媽媽
聽話的哈克,很難想像
但是聽老婆話的老公,那肯定是對的啦
原來你的潛意識太活潑了吧!
喝可樂都搞得像人生大道理
還好你老婆了解你,
2011-01-09 09:59:36
妹妹
嗯...多點時間想想一句話的背後涵義
會比衝動下所生氣的力氣來要少
何樂而不為呢=w=
2011-01-09 21:23:28
微藍/blue小陽
每次都有好多啟發

可是自己好沒有勇氣
2011-01-10 13:25:33
早晨睡不著
聽話,是要聽懂話語背後的情意。這才叫聽話。.....這句真是鞭辟入裡,話的表面有時難以入耳,但是真的聽進情意,才會真的把溫度傳進心裡。了了幾句、瞭瞭道理,謝謝。
2011-01-10 20:34:20
亞琪
我也來許願
讓自己準備好好活著
好活,所以好死
為了好死,所以要好活
2011-01-10 20:39:29
麗娃
重新再看一次

餘音繞樑
很值得回味
2011-03-12 10:12: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