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8 13:01:07| 人氣2,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得失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是星期四的頓悟日
今天沒有頓悟
因為今天內在滿滿的,沒有給出空間,所以沒有頓悟

我患得患失的。

這個週末要帶新的工作坊
寫了好一陣子的講義,今天送出了
還交代機構,我希望的講義的封面的樣子

行走江湖這麼多年
第一次送出講義原稿的同時,還叮嚀要怎麼樣的封面
坐在研究室電腦前的我
突然,知道自己有多重視這個新的工作坊

這幾年
老天爺照顧著我,工作坊的邀約沒有停過
我總是接下邀約之後,打開檔案
根據邀約成員的需求,把講義作一些調整,修改一些設計
偶而,有新東西,會加進去
於是講義的結構不變,內容慢慢豐厚

這一回
可不同
這次不是人家來邀約我
是我
自己打電話,說,我想開一個新的工作坊

寫到這裡
深呼吸來了
眼眶濕了
知道這是自己的一個心願
是我自己想要的

從博士論文寫完之後
知道論文寫的真不賴
可是
訓練助人工作者的場子裡,我卻很難把論文的體會融合進訓練裡

所以
有了一個這樣的心願
要把論文的體會與發現,溶進我的工作坊裡

這個當下懂了
這個心願太大了
因為論文的發現其實很大塊
沒有那麼容易一下子溶進我的訓練場子裡


是的
我對自己說
『是的,我現在沒有辦法一下子把兩個東西融合在一起』
『是的,這個工作坊是一個開始。』
『是的,等到我帶到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融合,就會更完整。』

寫到這裡
身體給了一個大大的YES


謝謝我的潛意識。
可以安心的放下這個擔憂,好好的去教書了,今天要教心智繪圖。


*****************

後記
寫著這篇文章的同時,另一個視窗,我跟小瓜呆有著一段對話,其實,是這段對話激發了我剛剛的對自己的接納,下頭放上這段對話,與朋友分享

士鈞:好久沒有開新的課了,還是有點患得患失

小瓜呆:說穿了就是你有點得失心

士鈞:
有些成員說,其實就是想來上我的課,教什麼,其實無所謂;有些成員,我猜想學習新的概念,請教小瓜呆,該如何面對得失心

小瓜呆:
不容易,我也常有得失心,老覺得案子寫得不夠好
現在我的處理方式是,就認定自己是個平凡人
讓自己別因為對自己有過高期待 反而扭曲了什麼

士鈞:深呼吸,好方法,『認定自己是個平凡人』

小瓜呆:
呵呵
還有另一個方式
就是以新的角度來看你做的事
以前寫案子會覺得 那就是自己的作品
其實放大視野來看
一個案子也可以看成是大家的作品
你只是其中一部份
其實你的工作坊更是這樣

士鈞:恩,大家的作品,真是好隱喻

小瓜呆:
這樣會有一種效果
就是有得失心,常常是因為把自己的角色過分高估
藉由這樣 把自己的角色重新定位(你只是其中一部份)
也許就比較能超脫出來

士鈞:說的真是一針見血,你變成我的精神導師了

台長: 哈克
人氣(2,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