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8 10:37:08| 人氣6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牽動四兩撥千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論牽動四兩撥千斤
胡清如撰

打手歌:「掤履擠按須認真。上下相隨人難進。任他巨力來打我。牽動四兩撥千斤。引進落空合即出。沾黏貼隨不丟頂。」
中對於「牽動四兩撥千斤」之句,給予武術界極高技巧理想目標,我們來聽聽專家之論點:
楊派鄭曼青大師說:「四兩何能撥千斤。人皆未之信。所謂牽動四兩撥千斤者。只要用四兩勁牽動千斤。而後撥之。此牽與撥。是兩事。非真以四兩撥千斤也。按此節。牽撥二字。分開解釋。便能見其妙用。牽之之法。譬如牛重千斤。穿鼻之繩。不過四兩。以四兩之繩。牽千斤之牛。左右如意。其欲奔馳不可得也。蓋牽者。牽其鼻準。若牽其角。其腿。不行也。是牽以其道。以其處也。然則牛可以四兩之繩牽之。如千斤之石馬。亦能以四兩可朽索牽之乎。不能也。此活與死作用不同。人有靈性。其欲以千斤之力攻人時。其來有方向。譬如對直而來。則我以四兩之勁。牽其手之末。順其勢而協出之。此之謂牽。因牽動之後。彼之力已落空。則此時以勁撥之。未有不擲出尋丈之外者。然牽之之勁。祇要四兩足矣。撥之之勁。酌用在我耳。然牽之之勁。不可過重。重則彼知之。可以變化脫逃也。或則藉牽動之勁。換其所向。得以襲擊之也。否則彼知我牽之。便蓄其力而不前。蓄其力。其勢已退挫。可即因其退挫。便舍牽之之勁。而反為發放。則彼未有不應手而倒。此反撥也。」

武派李亦畬先生說:「昔人云『能引進落空,能四兩撥千斤;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撥千斤」。語甚概括,初學未由領悟,余加數語以解之,俾有志斯技者,得所從入,庶日進有功矣。欲要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先要知己知彼。欲要知己知彼,先要捨己從人。欲要捨己從人,先要得機得勢。欲要得機得勢,先要周身一家。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無有缺陷。欲要周身無有缺陷,先要神氣鼓盪。欲要神氣鼓盪,先要提起精神。欲要提起精神,先要神不能外散。欲要神不能外散,先要神氣收斂入骨。欲要神氣收斂入骨,先要兩股前節有力。兩肩鬆開,氣向下沉,勁起於腳跟,變換在腿,含蓄在胸,運動在兩肩,主宰在腰。上於兩膊相繫,下於兩腿相隨。勁由內換,收便是合,放即是開。靜則俱靜,靜是合,合中寓開;動則俱動,動是開,開中寓合。觸之則旋轉自如,無不得力,才能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在五字訣中勁整所謂:「一身之勁,練成一家,分清虛實,發勁要有根源,勁起腳根,主於腰間,形於手指,發於脊背,又要提起全付精神,於彼勁將出未發之際,我勁已接入彼勁,恰好不後不先,如皮燃火,如泉湧出。前進後退,無絲毫散亂,曲中求直,蓄而後發,方能隨手奏效。此謂『借力打人,四兩撥千斤也』」。

吳派馮國棟先生說:「吳鑑泉老先生曾說:『太極拳練時不用氣力,設遇力大之人,如何對付呢?一個人幾十斤氣力總是有的嘛!這就夠用了!』吳先生沒有繼續說下去。我們想太極拳是借人之力打人,打手歌說:『牽動四兩撥千斤』。四兩和千斤是比喻力之大小,不能照字面上去理解。牽動是條件,撥是方法。只要牽動的條件成熟,小力能夠撥動大力。注意這個”撥”字,撥是巧勁。不是說小力能夠頂住大力,或小力能夠勝大力,而是說撥動大力。一個人有了幾十斤氣力,再加上技巧,這就是足以應付遠較自己力氣大的人,這就是太極拳推手的原理”借人之力”。要借人之力,自己就不能用力頂抗。用力頂抗,自己的力,被人借而打我矣。舉例來說,對方來力,向我左身側進攻,我不加頂抗,僅偏身化之,又及時加力以採之,這就叫合力。此時對方重心已被牽動,我可以再採得足一點,使其腳跟浮起,或用橫勁向前進擊,均無不可。借人之力,對於對方來力,最好不加阻擋,(使用截勁是另一回事)。我化他時,要讓出一條路來,使對方的力,順要去的方向而去,因為我若一攔,對方就收回,或則變換方向,反而不容易打他了。往往有這種情況,對方重心已動搖,腳跟浮起,因我一使力,對方反而轉危為安,恢復穩定了。所以要借人之力,自己千萬不可使力,這是很重要的」。

楊派陳微明先生說:「認真者,掤履擠按四字.皆須按照師傳規矩,絲毫不錯。日日打手,功久自然上下相隨。一動無有不動,雖巨力來打,稍稍牽動,則我之四兩,可撥彼之千斤。彼力既巨,必長而直,當其用力之時,不能變動方向,我隨彼之方向而引進,則彼落空矣。然必需黏連綿隨,不丟不頂。方能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也。」
楊派施調梅先生說:「用喻說明『以柔化剛』之例,千斤以喻力之巨,四兩以喻勁之微,四兩可以化千斤,即以柔化剛之例也」。
楊、吳派王新午先生說:「如秤衡秤物。滑車起重。全賴槓桿斜面等理。太極拳以小力勝大力。以無力制有力與科學暗合」。
武派王浩明先生說:「如二人打手,我欲去彼,先將周身安排好,意仍在先,對定彼之重點,筆直去之;我之意方挨彼皮毛,如能應手,一呼即出;如彼之力頂來,不讓其力發出,我之意仍借彼力,不丟不頂,順其力而打之;此即借力打人,四兩撥千斤之妙也」。

綜觀以上論點,確是各有妙論,可是對於”牽動四兩撥千斤”卻產生下列各種看法:
第一種:所謂千斤所指的是對方,而四兩所指的是自己,就是以四兩來撥對方的千斤。
第二種:所謂千斤所指的是對方,而四兩所指的也是對方,就是對方有千斤之力擊來,我只要對方的四兩牽動使對方千斤落空而反擊也。
第三種:依功力高低決定,譬如對方功力練到千斤,我要練到千斤又四兩以上的實力,也就是超過對方很多,才能使用四兩撥千斤。
第四種:依境界高低決定,就是境界高的人對於境界低的人才能使用四兩撥千斤,否則免談。
不知看官您的高見如何?請來稿討論。

1986/10/01刊載於太極拳雜誌(47期23頁)
1991/06/15刊載於中國功夫雜誌(6期6頁)
2006/07/08登入奇摩胡清如的部落格網站
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mid=63
滿漢全席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go-bank/article/view?aid=161 164
發現台灣的之美-旅遊團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okwap-ez8828/article/view?aid=1335-1339
胡大俠知識團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huchingju-88/article/view?aid=853-857
胡清如知識團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huchingju-0208/article/view?aid=298-302
2012/03/08登入pchome新聞台胡清如的部落格
高雄市苓雅區漢昌街84巷23號 電話:(07)761-2979行動:0929-569449
胡清如(筆名胡大俠)

台長: 胡大俠
人氣(6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太極拳 |
此分類下一篇:17太極拳傳燈錄
此分類上一篇:練功心得及見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