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9 08:56:29| 人氣1,71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紅帽大福報──松山區慈誠長者歲末圓緣記(徐美蘭)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容易又歲末,天寒地凍中;象徵圓滿收成、心懷感恩的季節又來臨了……

每年12月,因為社區歲末祝福活動展開,向來是慈濟人最繁忙的時刻。為了決定第三年度慈誠長者圓緣日期,一如以往,彭仲達總是得煞費心力、百般聯絡,才能選擇符合大多數人可以的時間,避免勤務衝突諸多因素等等考量。同時,本著「今年事今年畢」原則,終於敲定了聖誕節前夕舉辦慈誠長者圓緣活動……

「你看,要不要讓長者戴上聖誕紅帽,應應景……」某天假日客廳談天時,隨手取出清掃時發現的小紅帽,往彭仲達頭上試戴、建議。小女兒媛媛也興奮地加入話局:「對啊,爸爸您還可以穿上聖誕老公公裝,再揹大布袋發送照片禮物啊……」

「我才沒妳們那麼三八……」明明當下嘴巴這麼說,隔沒幾天,彭仲達竟然交代我採購。我當然樂意配合他用心備齊資料用品,靜待齊聚相逢日……





12月24日近八點,習以為常地出發載接兩位長者;對於前一天北上的許明捷來說,這可是初體驗。轉往內湖接到了康金楷,一向不會忘記彭仲達的他;前幾日接獲問安電話,不知怎麼了,他竟然不認識曾經最熟悉、最在乎的「彭師兄」。這時趁在車上試問他,「康師兄,您知道我是誰嗎?」他倒是靈巧地說:「妳是彭嫂啊!」





「妳要帶我去哪裏?」一路上,康金楷不斷重複問,儘管我一再告訴他正確地點,聽完回話,他會復誦後還是ㄧ再詢問,然後再說:「啊,妳是要帶我去九華山嗎?」

攙扶康金楷上了十六樓,他還是問我要去哪兒,望著進口處靜思書軒上人法照,我說:「康師兄您看,您的師父我的師父,在前面看著我們……」

「是喔。」眼力不錯的康金楷竟然用台語唸起眼前一串字,「松山聯絡處藝文中心」。事前,暗自擔心他會不會像去年去花蓮靜思精舍尋根時坐不住。結果,整個活動下來,他竟然乖乖地吃果果、喝水水、戴帽帽、看影片、收照片,一點也不會盧人呀。兩次由楊慶才和蕭金塗扶往廁所如廁,其中一次,行進間,他還樂的哼唱日本小曲。享用午齋時,見我穿梭拍照,他還會殷勤呼喚我吃午餐呢!真是可愛極了……





繼往開來勤請益

話說,八點半到達視聽教室,早到的長者梁武雄、汪正治以及團隊人員呂文輝、陳耀宗……,開始布置。九點開始的圓緣,因為天冷,加上有人做環保、看診拿藥……,陸續進場坐滿了四十三人。

「雖然隊伍沒有很整齊,但也好像一條龍,隊伍浩蕩長……」彭仲達串場主持解說影片內容。



送上一頂小紅帽,給待在音控室播放影片的長者曹忠夫,隨著全體觀賞著今年度從彰化靜思堂、老街……石碇雲台山的回顧影片;戴上小紅帽的長者或靜觀或笑談,交織著一幅「紅頂慈濟人」的溫馨畫面!









時而逐桌拍照的我,細細察覺到,張榮桂、歐錫祺、劉哲雄日本三人組,聚在一起總會以日語聊天,面對鏡頭也很自在綻笑,感覺特好。看到林信男、林寬總是麻吉地一起行動、談心,總讓我呵說:「您們兩位的褲帶結在一起喔!兩人好像雙胞胎唷!感情真好!」







分發照片光碟後,彭仲達談及關懷團隊進行三年以來,原既定目標設定為五年,因為區裏即將從兩個和氣、四個互愛,擴編到四個和氣、八個互愛,變化因素叢生。是否繼續關懷,本於尊重幹部意願,將待開會溝通再來決定。

「請各位師兄談談三年來的活動有什麼缺失,或是你們有任何改變方向的建議,都可以提出來……」彭仲達說,關懷團隊從一開始的不懂,進行到現在歷經三年了,為了更符合長者需要,他懇請長者賜教。





每位長者皆是寶

「感謝彭師兄三年來對我們的照顧……活動辦得轟轟烈烈,讓我們覺得愉快……」感受彭仲達仍有諸事忙碌、母親要顧,首先發言的歐錫祺說了又說:「我覺得維持現況就好……但是錢方面不能讓彭師兄承擔……」



「關於錢事,我與我太太早有商量也有默契,我是以捐一個榮董的心態做這件事……,家裏已經有兩個榮董木匾了,我把它運用在自己想做、要做的事情上,我覺得這樣很好啊……所以,錢還有剩,請各位不必在意……」

頗為資深的長者陳義雄接棒分享:「彭師兄辦這個關懷長者活動,凝聚了我們這群年紀稍大一點師兄們的向心力,讓大家能夠團結在一起,這正契合了上人所期待的『帶人帶心』,讓我覺得松山區真的非常有福氣。我希望能夠推廣到慈濟各區去……」



「金義楨爺爺去年往生了,上個月我們有四個人到常州他的墳前上香。金爺爺生前就說過慈濟不分區,統統都是慈濟區……」彭仲達再次宣達金爺爺超級經典的智慧之語。

「馮師兄八十多歲了,體力很好,常去做醫院志工……他是外省人,念經時不懂台語,他也能精進地跟念……常做辣椒醬跟人結緣……」彭仲達攬著馮存之介紹,隨後,軍人出身的馮存之元氣十足地說了一串話,坦白說,聽力欠佳的我,只能聽懂他的結語:「做環保沒煩惱,身體愈做愈好。」



長者胡南鄉則感恩活動辦得像樂園一樣,又很適合長者體能,讓終年都在工作的他,可以趁機帶太太出外散心加溫感情;每次活動,他幾乎到場,因為他捨不得不參加。

長者黃財雄也認為參加活動,讓他感覺可以輕緩健身、身心寬暢……

彭仲達感恩與許明捷因為關懷樂生金義楨爺爺所結下的深緣,能夠因而延伸到「慈誠長者關懷活動」。三年來,所有的照片檔案,全部是許明捷主動發心協助成就。

「彭仲達讓我感動的,就是他的『發心』;哈,不是『花心』……我跟彭仲達說,只要需要我做什麼,我一定到……」許明捷幽默簡短地說。



至於,為什麼會延請許明捷「跨區扛機相助」?性情中人兼有白目本質的彭仲達,當然要說給各位長者聽一聽……

彭仲達說,以往,他主辦過「松山區人文體驗營」,近千人參加盛會,結果四個互愛卻是四組人文真善美各做各的。明明是整個松山區慈濟人的活動,應該呈現出整個松山區的道氣和合心。其中一組專門攝錄該互愛組隊的人,好像這活動只有他們在辦似的。連要拿幾張照片當紀錄,不要說門沒有,連窗戶也沒有……。這些私心的作法,讓他覺得很不好,非常不值得鼓勵。邀請許明捷前來,他不知誰是誰,只會以他的專業取捨,每位長者都能留下走過的足跡和身影,這是他所樂見……

當長者依序主動分享後,彭仲達談到長者許詠川近日跌倒了。這時,平日寡言的許詠川主動出列,他說,自己平常靠著一套養身運動,很快就無恙了。不藏私的他,隨即也教了幾招,盤腿甚至是盤腿往前撲倒、跳動等等動作,讓彭仲達讚嘆,哇,這麼厲害的功夫,怎麼做得到?

受了啟發帶動,蔡松澤也樂意地走向台前,貢獻出「八招三萬元學費」學來的四招,他邊說邊做:「先搓手三十六次產生靜電,再摸摸眼睛……我們歲數大了,手腳一定要動,才不會萎縮……運動不要太激烈,人只要能夠和緩地動一動,一切就OK……」



活動進入尾聲,全體歡呼聖誕節快樂;留住了平安歡樂的這一幕……

午齋,就在輕鬆氛圍中享用,團隊人員也為長者倒著陳皮熱茶侍候。「師姊,多給我一片光碟,我想寄給在美國的兒子看。」這時,黃錦郎悄聲跟我說。







「師姊,我多拿了兩頂帽子回去給兩個孫子,不然會打架。」用完餐,珍重道別聲此起彼落中;汪正治謙虛笑說他的疼孫之情,直教我莞爾……

「我的腳趾還是會麻……」問候臨走的周進英,他彎身邊比邊說。「有人說,腳麻怎麼走?您卻很厲害,腳麻了也還能走路啊。」我一讚說,楊慶才也立刻奉送一小節按摩,讓老人家樂陶陶……

每每傾聽吸收每位長者的經歷言談,隨緣把握、珍惜彼此情緣互動中;可常讓我有「老人是寶」,「老人是一本生活字典」的感覺呢!

今天,戴著小紅帽的我與彭仲達以及關懷團隊,和這些大過或與我們雙親年齡相差不多的長者們,滿心愉悅地歡度了平安日……



今年,驟然失去媽媽的我,此刻,突然感覺到,其實自己很幸福、也很有福報……

2013.12.28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716)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徐恰恰母子女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唐印紅了(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天涼心暖好個秋(徐美蘭)

秋風
這樣的活動
很溫暖 溫馨^^。
2013-12-31 10:17:19
小魚兒
好可愛又好溫馨的畫面
相信又是歡笑聲不斷
太帥了啦~~

長者們
話說年輕事
話說慈濟事

牽起了這條緣
是幸福是美滿
嗯~大家真的都有福報喔~
2013-12-31 11:18:44
挪蛇郎
對齁!只要不計餃都會有報福..呵~~颼颼冷~~暖暖送~~溫情淹腳目喔!!咕咕咕~~讚六‘^Y^ˊ
2013-12-31 19:03:45
美蘭

謝謝 秋風、小魚兒、挪蛇郎 蛇年留言⋯⋯

夜深了
在此祝福大家今晚跨年幸福快樂⋯⋯
明天一早開始馬到成功、福報滿年⋯⋯
2013-12-31 22:49: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