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6 07:26:40| 人氣1,5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母的照護雜記之一(許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04.18 星期一

 

早上,阿母努力多次仍起不來,扶起她後,坐在床上喊痛,然後自己躺下;如此反覆多次,直到九點多才同意坐上輪椅推她出來。

 

下午真被她嚇著了!午餐後她在屋簷下的門口坐,每隔約十分鐘我會去看一次。在又一次去看她時,發現她不知何時已自己走進浴室坐在馬桶上。

 

出了浴室,她就在屋內坐著。看她拿助行器自己走沒多大問題,於是就把輪椅坐墊、靠背拆下洗一洗。沒輪椅可坐,她也沒進房間,就在那邊上演十分鐘左右上一次洗手間的戲碼。

 



傍晚,輪椅可用了,例行出去繞一繞後,回來吃過晚餐她就上床了。

 

今天,阿母沒排便。

 

04.19  星期二

 

早上扶她起床,要幫她換紙尿褲,她說沒濕;換下卻是濕透了。看看尿桶是可斷定她有起來尿尿,從尿褲濕透的範圍推斷,應是她自己拉下尿褲時沒完全拉下,所以有一部份尿液是她坐馬桶時尿到的。

 

推她到龍眼樹下後,拆下睡墊套洗一洗,睡墊套除了尿濕,還沾有一些糞便的痕跡,今天白天不準備讓她回房;縱然她要回房休息,也是下午的事,那時睡墊套該已乾了。

 



照原計劃,晚餐後才讓阿母回房。近五點她曾第一度要回房,走到廚房時我跟她說:「您先在外面坐,等一下再推您出去走走。」她就回頭又往外走了。

 

第二次是推她出去回來後,一樣已經走到廚房,我要她等我煮好菜,吃飽了再進去房間,她還是聽進去了。

 

今天,阿母仍沒排便。

 

04.20  星期三

 

今早換下的尿褲,是這些天來最濕的,但檢查尿桶,還是發現阿母晚上有起來尿尿。

 

扶她起床,她還是會哀叫老半天。由於阿母的忍痛點特低,稍一疼痛就會哀叫,所以我也無法斷定到底是否真的很痛。因為,她自己起來或躺下,都不會喊痛。

 

近午,黃勝璧的同修託人送來孫子的滿月油飯,阿母吃了六分滿的一碗;晚餐只吃一口飯,一小段芹菜。今天她的食欲不佳,其它總共也才吃了一碗小玉西瓜和兩片蝦餅而已。

 

下午,逸文來電關心阿嬤的狀況;前天晚上他就已來電,只是我沒接到。要他別擔心,自己顧好自己,阿嬤沒事的。問他何時回台灣,他說大概五、六月吧。

 

傍晚推阿母去走堤防,一路上遇到人家打招呼,她的應對都滿正常,精神也滿好的;但一進門就顯得比較萎靡,坐在那邊,喉嚨總會不停的發出「嗯!嗯!」的聲音,之前也曾有過,但最近似乎較嚴重。

 

從昨天到今天,除了一早是用輪椅推她出房門,其它時間都是讓她用助行器自己走,上下廚房那個小斜坡都沒問題;上洗手間也都是讓她自己來。

 



比較傷腦筋的是,她已是第三天沒排便。

 

2011.04.21 星期四

 

今早六點,幫阿母換紙尿褲時,她已大便在裏面。幸好我把小桌子上的衛生紙收走了,否則必定會像上回一樣,被她弄得到處是糞便;受一次教訓總得學一次乖嘛!

 

把阿母推去龍眼樹下,在龍眼樹下坐不到十分鐘就被推回來了,說她要上廁所。拿助行器讓她自己走,看她加快腳步的動作,我就斷定她要上大號。果然,解下尿褲時,已沾了一些糞便了。從浴室出來沒十分鐘,又解了第三次。

 

由於昨天的飯阿母只吃一口,所以中午決定熬粥。拿著沙鍋到鐵厝準備開冰箱拿糙米時,突然想到今天停電,冰箱能不開就不開。於是,決定改用大同電鍋煮蕃薯粥;洗好了米,才又想到停電怎麼用電鍋煮?最後是把米倒入沙鍋,用瓦斯爐煮蕃薯粥。

 

粥煮好了,要炒瓜仔脯,抽油煙機連按兩次都不啟動,才又突然想到停電。今天是怎麼搞的,傳染阿母的失憶症了嗎?

 

04.22  星期五

 

六點,阿母已醒來在那邊哼個不停,要扶她起來,她不肯。

 

七點半,她仍不肯起來,我都可聞到尿褲的尿騷味了,怎可能再順著她。硬把她扶起來,幫她換下紙尿褲,不只是濕透了,還大便在裏面!昨晚她說肚子痛,要她去解大便還被她兇。這,除了幫她清理,能罵嗎?

 

十點十分,阿梅拿了一個木瓜來,問她要不要吃,她說要。阿梅切了一片給她,很快就吃完了。

 



中午煮「金瓜粥」,要阿母來吃午餐,她說不吃,我就自己吃了。阿母不時抬頭看我吃午餐,我都不理她。吃飽了,我盛了六分滿的一碗端給她,她接過去問:「這是什麼啊?」

 

「金瓜粥啦!」很快的,她就吃完了。

 

下午帶她去大潤發賣場,這次有看到內褲型的紙尿褲,從使用說明中覺得這不適合阿母使用,所以還是買一般的。

 

離開大潤發,到佳里電子材料行A了幾個AV端子;再繞到下營去買盤香。回程專程繞到隆田要買一杯冬瓜茶給阿母喝,她說不渴;我說那就回家囉。阿母又問了:「不是要去『嫣仔』家嗎?」

 

現在只要上了車,阿母的意識就是要去高雄大姊家。算一算,今天載她繞了超過一百公里,跟去高雄也差不多了。

 

阿母今天總共解了四次大便在尿褲裏,九點左右這一次,還解了一些在便桶裏。九點二十分讓她服了安眠藥,因為我發現剛洗好的睡墊套又有了糞便的痕跡,應是她昨晚解在尿褲裏伸手去抓的。

 

讓阿母服安眠藥,希望她能一覺到天亮;縱然她再解下大便,也該會較好處理吧!

 

04.23  星期六

 

六點起床,探頭看了一下阿母,她也醒了。問她要不要起來,她說還要躺一下。

 

七點半,強迫她起來,要換下紙尿褲時,發現完全沒濕;轉頭看了一下尿桶,尿了不少在裏面。看來,安眠藥的作用並不大!

 

下午帶她出去,到佳里買蚵嗲時,沒讓阿母下車;回來後她就在門口外面坐。黃槌槌也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帶來優格要給阿母吃。阿母跟她說,剛去高雄「嫣仔」家回來,只在外面坐一下,沒有進去。

 

因為昨晚效果不如預期,所以晚上沒再讓阿母吃安眠藥。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5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阿母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阿母的照護雜記之二(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阿母的照護日誌之九--醍醐灌頂(許老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